虞世南,字伯施,越州余姚人。性沈静寡欲,笃志勤学,少与兄世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34浏览:

【原文】
    虞世南,字伯施,越州余姚人。性沈静寡欲,笃志勤学,少与兄世基受学于吴郡顾野王,经十余年,精思不倦,或累旬不盥栉①。善属文,常祖述徐陵,陵亦言世南得己之意。又同郡沙门智永善王羲之书,世南师焉,妙得其体,由是声名籍甚。
    太宗重其博识,每机务之隙,引之谈论,共观经史。世南虽容貌懦②懦,若不胜衣,而志性抗烈,每论及古先帝王为政得失,必存规讽,多所补益。太宗尝谓侍臣曰:“朕因暇日与虞世南商略古今,有一言之失,未尝不怅恨,其恳诚若此,朕用嘉焉。【群臣皆若世南,天下何忧不理!”】
    后高祖崩,务从隆厚。程限既促,功役劳弊。世南上封事谏,书奏不报。世南又上疏。时公卿又上奏请遵遗诏,务从节俭,因下其事付所司详议,于是制度颇有减省焉。其有犯无隐,多此类也。【太宗以是益亲礼之。】尝称世南有五绝:一曰德行,二曰忠直,三曰博学,四曰文辞,五曰书翰③。
    十二年,又表请致仕④,优制⑤许之。寻卒,年八十一。太宗举哀于别次,哭之甚恸。赐东园秘器,陪葬昭陵,赠礼部尚书,谥曰文懿⑥。
    (节选自《旧唐书·列传第二十二》,有删改)
    注:①[盥(guàn)栉]梳洗。②[懦]指柔弱。③[翰]借指毛笔和文字、书信等。④[致仕]交还官职,即退休。⑤[制]帝王的命令。⑥[懿(yì)]美德。

【问题】
    5.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善属文    善:【    】
    (2)寻卒,年八十一    寻:【    】
    6.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陵亦言世南得己之【意】    醉翁之【意】不在酒
    B.世南【虽】容貌懦懦    【虽】欲言,无可进者
    C.太宗【尝】谓侍臣曰    予【尝】求古仁人之心
    D.【因】下其事付所司详议    罔不【因】势象形
    7.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2分)
    (1)群臣皆若世南,天下何忧不理!    翻译:【    】
    (2)太宗以是益亲礼之。    翻译:【    】
    8.谥号,是古代有一定地位的人去世后,朝廷根据其生平事迹与品德修养,给予的带有评判性质的称号,如欧阳修谥号为“文忠”。根据选文内容,说说为什么虞世南谥号为“文懿”。(3分)
    答:【    】

【参考答案】
    5.(1)擅长(或“善于”)
    (2)不久
    (共2分。共2空,每空1分)
    6.C(2分)
    7.(1)(如果)大臣们都像世南这样,还担心什么天下不能治理呢!
    (2)太宗因此更加亲近、礼待他。
    (共2分。共2小题,每小题1分,意思对即可)
    8.示例:虞世南谥号为“文懿”,是赞美他广博的文才和美好的品德。因为虞世南擅长写文章、深得王羲之书法之妙、谈古今为政得失时恳切诚挚、敢于犯上直言进谏,这些都能看出虞世南的文才和美德。
    (共3分。从“文”“懿”两个方面概括内容,答出三点即可。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