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44浏览:

【原文】
    【甲】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节选自《孟子·告子下》)
    【乙】孙叔敖、沈尹茎相与友。叔敖游于郢①三年,声问不知,修行不闻②。沈尹茎谓孙叔敖曰:“说义③以听,方术④信行,能令人主上至于王,下至于霸,我不若子也。耦世接俗⑤,说义调均,以适主心,子不如我也。子何以不归耕乎?吾将为子游。”沈尹茎游于郢五年,荆王欲以为令尹,沈尹茎辞曰:“期思⑥之鄙人有孙叔敖者,圣人也。王必用之,臣不若也。”荆王于是使人以王舆⑦迎叔敖,以为令尹,十二年而庄王⑧霸。此沈尹茎之力也。功无大乎进贤。
    (节选自《吕氏春秋·不苟论》)
    【注】①郢:古代楚国都城。②声问不知,修行不闻:名声不为人所知,美德不为人了解。③说义:陈说道理。④方术:所持方策。⑤耦世接俗:随顺社会,附和世俗。⑥期思:孙叔敖的故乡。⑦舆:车。⑧庄王:中国春秋时期楚国君主,春秋五霸之一,又称荆庄王。

【问题】
    7.下列句子中加点词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以】王舆迎叔敖
    【以】衾拥覆
    B.期思【之】鄙人有孙叔敖者
    辍耕【之】垄上
    C.征【于】色
    所恶有甚【于】死者
    D.吾将【为】子游
    士卒多【为】用者
    8.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舜【发】于畎亩之中
    发:
    (2)荆王欲以【为】令尹
    为: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语句。(4分)
    (1)所以动心忍性
    翻译:【    】
    (2)此沈尹茎之力也
    翻译:【    】
    10.【甲】文中孟子认为避免国家灭亡的条件是①,【乙】文中强调国君成就霸业的重要因素是②。(2分)

【参考答案】
    7.(2分)A
    8.(共2分)(1)发:起,被任用
    (2)为:担任
    评分标准:每空1分,意思对即可。
    9.(共4分)
    (1)(2分)用来使他的思想活跃起来,使他的性格坚强起来。
    (2)(2分)这是(凭借)沈尹茎的力量。
    评分标准:每句2分,“所以”“动心”“忍性”各1分,句式1分。
    10.(2分)①内有法家拂士,外有敌国外患
    ②举荐贤能,任用贤能
    评分标准:每空1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