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霸王级”寒潮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439浏览:

【原文】
    揭秘“霸王级”寒潮
    ①一股从西伯利亚来的大寒潮已经南下开始进入中国,并将会带来大风、降温、大雪和冻雨天气。此次寒潮影响范围波及全国,不同平常的小打小闹,它的危害程度或将远超以往。
    ②直至昨晚20点,这一股寒潮的中心还在黑龙江漠河西北一点点,极其寒冷的空气正在贝加尔湖畔蓄积。目前,这股“霸王级”寒潮正在南下,将在本周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③那么,大寒潮哪来的?
    ④北极涡旋,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着冷空气中的冷空气,浓缩着寒潮中的寒潮。顾名思义,它一般在北极待着,不轻易南下。以往那些得瑟的不得了的寒潮,都是北极涡旋派出的虾兵蟹将而已。北极涡旋它老人家,都是高高在上地看着小弟们在比拼降温本领,笑而不语。
    ⑤但今年元旦前一天,一股燥热的气流突袭并霸占北极点,当时北极点的温度甚至上升到了0度以上!北极涡旋被这股暖流赶出极地,被迫迁居西伯利亚。然而,暖流连呆在西伯利亚的北极涡旋也不放过,兵分两路把北极涡旋包抄,让它无路可退。
    ⑥这样一来,北极涡旋的出路只有一个:南下。它一南下,就是惊天动地的大寒潮,是寒潮中的大boss。根据数值分析,这一次北极涡旋的中心【    】直达渤海附近,其南下之深,史上罕见,近30年来只有1991年寒潮可以与之相比。
    ⑦被迫迁到西伯利亚的北极极涡还被暖流两面夹击,只好被迫南下。这一南下可就到了中国。
    ⑧从温度上看,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
    ⑨黄海水汽将在最近突袭河北、天津,河北北部、天津可能意外下起中到大雪,雪后北极涡旋直接经过的话,那个温度实在不敢想象。而北京是不是下雪,是世界难题,目前仍然难以判断。但有一点肯定:如果北京也下大雪,这座超级大城市也会倍受伤害,温度也不是-16℃那么简单。
    ⑩这里必须提醒一下,这不是普通的寒潮,这是一场自然灾害。浙江很多学校已经提前放假,隔壁的安徽南部也一样。上海、江苏的情况要好一点,但很多年没有正经大雪袭击的上海,这次也可能破例迎来大雪。很多上海的朋友都会头一次体验大雪,体验雪后零下八九度。
    11今冬从未被寒潮攻破的重庆成都,冻雨频繁的贵州湖南江西,也都会很受伤。湖南、贵州的部分地区21日至22日将出现冻雨天气。而对于整个冬天都浸泡在湿冷中的广东、福建,这次的boss级寒潮带来的湿冷感觉,堪称空前,在这个冬天也是绝后的。对福建来说,除了莆田以南的沿海地区,全省都可能下雪,全省都可能挑战低温极值记录;对于广东来说,破纪录的地方或许不多,但那种极品湿冷的感觉,可能会让你终生难忘……
    12寒潮大boss还要慢吞吞的渗透两天,这是我们宝贵的准备时间。把压箱底的衣服拿出来,要寄的快递寄掉,要网购的东西买掉,屯点东西,迎接大boss吧。24日春运即将开始,回家的大家还需注意防范这次的雨雪降温天气对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摘自《中国天气网》2006.2

【问题】
    17.阅读全文,说说这次“霸王级”寒潮形成的原因是什么?(2分)
    18.第⑧段主要采用了哪种说明方法?说说它的表达效果。(3分)
    19.请从下列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在句中横线上,并说明理由。(3分)
    根据数值分析,这一次北极涡旋的中心【    】直达渤海附近,其南下之深,史上罕见,近30年来只有1991年寒潮可以与之相比。
    A.大约
    B.可能会
    C.一定
    D.差不多
    理由:【    】
    20.请说说第④段在语言表达上有什么特点与好处。(3分)
    21.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2分)
    A.本文在揭秘寒潮形成原因的同时,又提醒人们注意防范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B.寒潮经过的方向主要是由西向东。
    C.北京若下雪,原因是黄海水汽与寒潮碰撞的结果。
    D.贵州、湖南、江西会“很受伤”,是指寒潮给这些地区带来的不利影响会很大。

【参考答案】
    17.一股燥热的气流突袭并霸占北极点,北极涡旋被迫迁居西伯利亚后还被两股暖流包抄,被逼南下,从而形成寒潮。(2分)
    18.列数字(1分),运用数字准确具体说明了各地降温幅度之大,有较强说服力(2分)。(共3分)
    19.B(1分);“可能会”表推测估计,有科学预测但又不能完全肯定。使用该词,体现说明文用语准确,讲究分寸的特点。(2分)(共3分)
    20.语言特点:采用生动说明(1分)。好处:语言活泼,比拟生动,幽默风趣,吸引读者,富有情趣。(2分)(共3分)
    21.B(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