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张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周进平文章ID:37464浏览:

【原文】
    只有一张
    周进平
    ⑴这几天,项北和妻子李兰两个人分工协作,李兰负责一有空就守在电脑旁边,而项北则每天都往火车站跑,买票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头等大事。
    ⑵今年春节一定要回家,老人孩子一年没见,两人都想疯了,所以说票对他们而言太重要了。连日来广州的天气总是不太好,漫天低沉的阴云,让人的心情莫名的沉甸甸。这些天项北常常挤在火车站售票大厅的窗口前,又总在深夜一脸失落地回到家。他也想不明白,这么多票都到哪里去了,怎么一眨眼的功夫就没了呢?妻子守在电脑旁边,但屏幕上永远是灰色的“无票”,即使是凌晨一时也如此。【眼看着春节一天天临近,项北开始整晚泡在火车站里】,他听人说从黄牛那里可以买到高价票,又有点怕上当,就开始与那些不停游走在售票大厅里的人接触。
    ⑶从广州到武汉的票实在是太难买了,连自吹神通广大的黄牛也露出难色,说要等两天之后才有消息,又向项北索要身份证信息和联系方式,还要求事成之后加价一百块。项北犹豫了半天,最终还是把自己和老婆的身份证信息给了黄牛,实在是没有办法,只要能回家,其他什么都不顾了。
    ⑷一天,项北很晚才回到他们的出租屋里,李兰还在电脑前,不断地刷屏,总是失望,她把希望都寄托在老公的身上。见老公回来了,她急忙上前问:“怎么样?”果然,项北脸上有喜色:“我们可以回家啦!”两人欢喜得不得了,不过李兰拿着票问:“怎么只有一张?”项北拍着妻子的肩膀,有些尴尬,笑着说:“买不到同一趟的,我的票过几天才能取得到,不过时间车次已经告诉我了,你先走,我随后就到,能够回家已经不错了。”李兰听老公这样说,虽然要独自先回家仍不免有些失落,但失落的阴云很快被回家的喜悦一扫而空,夫妻俩一起凑在台灯下,把票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那情形倒像在鉴赏一件宝贝。这一晚,夫妻俩兴奋得难以入睡。
    ⑸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就给远方的亲人打了电话,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项北问女儿想要什么礼物,女儿说自己什么都不想要,只想爸爸妈妈早点回来。夫妻俩心里酸酸的。
    ⑹夫妻俩开始做着回家的准备,他们给女儿买了新书包和衣服,给老人买了一些补品,还有一些广州的特产。项北给老婆买了回家过年的新衣,却不愿意为自己买。李兰出发的前一天,项北一边帮她收拾行李,一边说:“我们各人带各人的东西,你先走就把礼物先带回去吧。”
    ⑺上火车已是过小年的前一天了,火车站人山人海,还有好多人在售票大厅里等票。夫妻俩看到,有的人特意带了小凳子来坐,有的身上盖着小毛毯御寒,有的则铺几张报纸坐在地上等……李兰眼眶湿润了。她幸运地踏上了回家的路,项北帮她把东西放好,叮嘱了一遍又一遍才下车。透过车窗,李兰看到老公似乎有些不舍,【火车缓缓开动,他还一直呆呆地站在那里。】
    ⑻到了吃饭的点,李兰打开老公为她准备的晚餐,在饭盒的下面发现了一张纸条:老婆,你回家好好疼爱孩子,孝敬老人,其实我只买到了一张票,确实买不到了。对不起,我骗了你,安心回家过年吧,我在这里会好好的,春节过后,我再等你回来。
    ⑼攥着纸条,李兰泪如雨下。
    (选自2015年1月12日《羊城晚报》,有改动)

【问题】
    15.小说的故事情节围绕着“买火车票”这一中心事件展开,经历了两个转折点,请简要概括这两个转折点。(第一次以项北为陈述对象,第二次以李兰为陈述对象)(4分)
    16.联系上下文,品味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分析其表达效果。(4分)
    (1)眼看着春节一天天临近,项北开始整晚泡在火车站里。
    (2)火车缓缓开动,他还一直呆呆地站在那里。
    17.文中有多处伏笔暗示项北只买到一张火车票。请你找出两处伏笔并作简要分析。(4分)
    18.联系全文,简要分析结尾的妙处。(5分)

【参考答案】
    15.参考示例:⑴项北找“黄牛”买票;⑵李兰发现只有一张票
    16.参考示例:⑴“泡”字细致传神地写出了项北为买车票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突出了项北买票的热切、执着。(意思对即可)
    ⑵“呆呆”通过神态描写,表现项北送别妻子的恋恋不舍,以及他渴望回家却回不了的失落心绪。
    17.①项北说“买不到同一趟的,我的票过几天才能取得到”,暗示项北其实只买到一张票,怕李兰不开心,所以编了个善意的谎言。
    ②项北给老婆买了回家过年的新衣,却不愿意为自己买。票只有一张,项北明知自己回不去,所以才不舍得再花钱买过年的新衣。
    ③站在车窗外的项北似乎有些不舍,火车缓缓开动,他还一直呆呆地站在那里。因为只有一张票,项北回不了家,所以目送妻子离开而恋恋不舍。
    (答出两点即可)
    18.参考示例:①作者借纸条道出缘由,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震撼人心;同时也突出项北编造善意谎言的良苦用心。
    ②照应了文章的题目,深化了小说主题,反映了春节时农民工返乡一票难求的社会现实,使情感表达更含蓄,发人深思。(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