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国王要是能说服他的内阁同他合作,他就可以成为宇宙间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465浏览:

【原文】
    【甲】国王要是能说服他的内阁同他合作,他就可以成为宇宙间最专制的君王。可阁臣们在下面的大陆上都各有产业,同时他们又想到宠臣的地位非常不稳,所以都不肯跟国王一起奴役自己的国家。
    一旦那座城市发生叛乱,卷入激烈的内斗,或者拒绝像平常纳贡效忠,国王就有两种可以使他们归顺的手段。第一种手段比较温和,就是让飞岛浮翔在这座城市及其周围土地的上空,使人们享受阳光和雨水的权利被剥夺,当地居民就会因此而遭受饥荒和疾病的侵袭。如果罪有应得,岛上还可以同时往下扔大石头,把他们的房屋砸得粉碎。他们无力自卫,只好爬进地窖或洞穴去藏身。要是他们依然顽固不化,甚至还想谋反,国王就要拿出他最后的办法来了:让飞岛直接落到他们的头上,将人和房屋一起统统毁灭。不过,国王很少采用这种极端手段的,实际上他也不想那么做;大臣们也不敢建议国王采取这样的行动,因为如果飞岛落下去了,不仅人民要憎恨他们,自己的产业也要受到极大的损害;而飞岛是国王的领地,不受任何影响。
    【乙】我越往前走,海峡也就越浅。不多一会我已经走近岸边,到了可以听见喊声的地方。我用手举着拖来舰队的绳索的一端,高声呼喊:“最强大的利里浦特皇帝万岁!”这位伟大的君王迎接我上岸,对我说不尽地恭维,当场就封我作“那达克”,这是他们最尊贵的爵位。
    皇帝希望我另找一个机会把剩余的敌舰全部牵引到本国港口来。君王的野心总是无法测度的,他似乎一直在想把不来夫斯古帝国灭掉,划为自己的行省,派一位总督去统治。他要彻底铲除大端派亡命之徒,强迫该国人民也打破蛋的小端,这样他才可以算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君王。不过我却尽力设法使他打消这种念头,我提出了许多论据,从政策上、正义上论起来他都不该如此。我又直率地向他宣称:“我永远不愿做人家的工具,使一个自由、勇敢的民族沦为奴隶。”……从此以后,皇帝就和一小撮对我不怀好意的阁员开始制造阴谋来陷害我。不到两个月功夫,阴谋暴露了,几乎达到把我消灭掉的目的。伟大的功绩在君王眼里能算什么,如果一时你拒绝满足君王的奢望,即使你从前立过大功也绝不能得到宽恕。

【问题】
    1.联系原著,选文【乙】中“我”为什么被皇帝当场封为“那达克”?(2分)
    2.联系选文简要分析“国王”和“皇帝”的性格特点。(4分)
    3.结合【甲】、【乙】两文段说说作品所体现出来的语言特色。(答出两点即可)(4分)

【参考答案】
    1.格列佛因涉过海峡用带铁钩的缆绳把不来夫斯古帝国舰队的大部分船只掳来,迫使敌国谴使求和而立下了大功,因此被皇帝当场封为“那达克”。
    2.【甲】段的国王用飞岛来奴役自己的国家和大臣,是一位霸道、残酷、专制的殖民主义者(2分);【乙】段的皇帝极有野心,为满足自己的野心,不惜以战争为代价,和一小撮对“我”不怀好意的阁员制造阴谋来陷害“我”,是一位自私、贪婪、野蛮、凶残的统治者。(2分)
    3.参考示例:①尖锐的讽刺。如【甲】段借飞岛国国王对百姓的压迫来讽刺英国对爱尔兰的剥削压迫,抨击英国的殖民主义;【乙】段中借小人国之间的战争来影射当时英法两国之间的连年征战。
    ②情节的幻想性与现实的真实性的有机结合,虽然形式上运用了离奇的想象,但它是以当时英国的社会生活为基础,如飞岛浮翔在城市上空对百姓的统治,道出了英国对爱尔兰的殖民统治。
    ③作者的文笔朴素而简练,没有过多的华丽辞藻,叙述简洁生动,事件清晰可见,故事性强。(答对两点即可得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