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郭君①将城薛,客多以谏。靖郭君谓谒者②,无为客通。齐人有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48浏览:

【原文】
    靖郭君①将城薛,客多以谏。靖郭君谓谒者②,无为客通。
    齐人有请者曰:“臣请三言③而已矣益一言臣请烹。”靖郭君因见之。客趋而进曰:“海大鱼。”因反走。君曰:“客有于此④。”客曰:“鄙臣不敢以死为戏。”君曰:“亡,更言之。”对曰:“君不闻海大鱼乎?网不能止,钩不能牵;荡而失水,则蝼蚁得意焉。今夫齐,亦君之水也。君长有齐阴⑤,奚以薛为?失齐,虽隆薛之城到于天,犹之无益也。”
    君曰:“善。”乃辍城薛。(节选自《战国策·齐策》)
    【注释】①靖郭君:即田婴,齐威王少子,初为齐将,后升齐相,号靖郭君。将城薛:将要修筑薛地的城墙。②谒者:主管传达通报的官吏。③三言:三个字。④有于此:留于此,犹言留在这里继续说。⑤阴:庇护,荫庇。

【问题】
    9.请用“/”给下面的句子断句。(画两处)
    臣请三言而已矣益一言臣请烹
    10.请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失齐,虽隆薛之城到于天,犹之无益也。
    11.这篇短文中门客运用了怎样的劝谏方式?并用自己的话说说门客是怎样劝说靖郭君的。

【参考答案】
    9.臣请三言而已矣/益一言/臣请烹
    评分意见:本题2分,每画对一处得1分。
    10.(如果)失去了齐国,即使将薛邑的城墙筑得跟天一样高,还是没有用啊。
    评分意见:本题2分,意思对即可。
    11.示例1:门客运用比喻说理的劝谏方式,将薛地比喻成海里的大鱼,将齐国比喻成水,薛离开齐国就好比鱼离开水,即使城墙再高也无用,以此方式成功劝说靖郭君。
    示例2:门客运用类比说理的方式,用海里大鱼和水的关系与薛地和齐国的关系相类比,让靖郭君明白薛地需要齐国庇佑的道理,从而成功劝说靖郭君。
    评分意见:本题2分,意思对即可。
    【译文】
    靖郭君田婴准备在封地薛修筑城防工事,(因为会引起齐王猜疑)不少门客去谏阻他。田婴于是吩咐传达人员:“不要为劝谏的门客通报。”
    有个门客请求谒见田婴,(他保证)说:“我只说三个字就走,多一个字,我愿意领受烹杀之刑。”田婴于是接见他。那门客小步快走到他跟前,说:“海大鱼。”然后转身就走。田婴赶忙说:“这位门客请留下来!”那门客说:“我可不敢拿性命当儿戏!”田婴说:“没有(超过三个字就受烹刑的那回事),再说下去。”客人(这才)回答道:“你没听说过海里的大鱼吗?鱼网钓钩对它无能为力,摇荡而离开了水,那么蝼蚁也能随意摆布它。(以此相比,)齐国也就如同殿下的‘水’,如果你永远拥有齐国的庇护,要了薛地有什么用呢?而你如果失去了齐国,即使将薛邑的城墙筑得跟天一样高,还是没有用啊。”
    田婴称赞说:“对。”于是停止了筑城的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