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慢慢过去,秋天悄悄来临。地上满是深红色和金黄色的秋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56浏览:

【原文】
    夏天慢慢过去,秋天悄悄来临。地上满是深红色和金黄色的秋叶,花园尽头的葡萄架上一串串的葡萄,在阳光的照射下渐渐变成了酱紫色。我正是在这时开始写回忆自己生活经历的文章的,恰好是我写《霜王》那篇小说一年以后。
    当时我对自己写的东西仍然心存疑虑,常常被那些可能不完全属于自己的思想所折磨,只有莎莉文小姐知道我内心的恐惧不安。我不知为什么变得那么敏感,总是竭力避免再提《霜王》。有时在谈话中,一种深层的意识闪过我的脑海,我轻声地对她说:“我不知道这是否是我自己的。”有时候,我写着写着,就会自言自语地说:“如果这又是跟很久以前别人的作品一样,该怎么办?”一想到这儿,我的手就抖个不停,这一天什么也写不下去了。即便是现在,我有时也感到同样的焦虑和不安。那次可怕的经历在我心灵上留下了永久性的后遗症,其含意我现在才开始理解。
    莎莉文老师一直安慰我,并且尽力帮助我,为了使我能恢复往昔的自信,她鼓励我替《青年之友》写篇《我的生活介绍》的短文。当时我只有12岁,写这样的文章是很吃力的。现在回想起来,我那时似乎已经预见到了将会从这次写作中得到好处,否则我一定写不出来的。
    我谨慎小心,但却不屈不挠地写了下去。莎莉文小姐在一旁鼓励并诱导我。她知道,只要我坚持写下去,就能重新树立信心,发挥自己的才能。在没有发生《霜王》事件以前,我像其他孩子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后来变得沉默了,经常思考一些看不见的东西。过了一段时间,逐渐摆脱了那一段不愉快的经历给我投下的阴影,经过磨练,我的头脑比以前更清醒了,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问题】
    1.文段中的《霜王》事件是指“我”创作的小说《霜王》与玛格丽特·康贝尔小姐的一篇名叫【    】的小说在【    】上都非常相像,因此被误解“我”的小说是剽窃来的,还被带到一个由柏金斯盲人学校的老师和职工组成的“法庭”上,被他们反复盘问。(2分)
    2.根据文段内容,概括《霜王》事件对“我”有哪些消极的影响?(4分)
    3.本文选自《<霜王>事件》,结合选文及这一章节有关内容,谈谈你从“我”的这次经历中得到什么启发?(4分)

【参考答案】
    1.(2分)《霜仙》(1分)
    思想内容和词句(1分)
    2.(4分)《霜王》事件让“我”对自己写的东西心存疑虑,内心恐惧不安,害怕自己的作品与以前别人的作品一样;(2分)《霜王》事件给“我”心灵上留下了永久性的后遗症(或者即便是现在,“我”有时也感到同样的焦虑和不安)(2分)
    3.(4分)启示示例:人的成长过程中如果被人误解了,要学会摆脱心理阴影;生活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经过磨练,会更加成熟(或善于思考,或者对生活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人不能没有自信(我们要有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创作是一个艰辛的历程,遭受挫折后要不屈不挠写下去;写作可以模仿但不能抄袭等等(每个方面2分,只要谈得有道理就可以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