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61浏览:

【原文】
    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
    ①难度堪称人工智能“阿波罗计划”的围棋挑战,最终还是被一只“狗”取得了胜利。近日AlphaGo(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它的致命法宝就是模仿人类的“深度学习”工作原理。机器到底是怎样像人类一样学习的?
    ②面对任何棋类,一种直观又偷懒的思路是暴力列举所有能赢的方案,这些方案会形成一个树形地图。然而,在规定时间内想要让计算机利用这种方法战胜人类下围棋,并不容易做到,因为围棋的可能性太多。
    ③(有一种说法是),围棋的可能性数量要比可观测到的宇宙中原子的总数还要多得多。同时,围棋的规律十分微妙,在某种程度上落子选择依靠的是经验积累而形成的“直觉”。因此,围棋挑战称作人工智能的“阿波罗计划”。这一次,研究者们终于拿出了终极武器——“深度学习”,让机器模仿人类高端棋手的下棋方式,机器可以通过学习人类打败人类。
    ④“假设我们看过很多猫,再看图片的时候,就是通过第一直觉判断图片上是否有猫,这种直觉并不是天生而来的,而是通过学习获得的。”
    ⑤阿法狗取胜的杀手锏真的就是直觉和第六感?其实它获得的这种直觉又和人类不同,背后有坚实的数学模型,计算机做了大量的计算,在大量悬念中找到一个胜率,这和人脑的直觉不完全相同,是数学、科学的体现,人类是不可能达到的。
    ⑥类似的深度学习是在近几年出现的,一些国内外公司、科研院所也在做。目前,这项科技也有了一些应用,通过这项识别验证,已经引申出了更多具有实际意义的应用,比如识别某一个图片中是否有癌细胞,某一个铁路沿线上的轨道是否存在磨损,甚至军事作战中,对方的视线中是否有坦克,都可以通过深度学习实现。【谷歌已经成功研发的自动驾驶,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识别道路、交通信号灯、路标等,这都是通过深度学习获得的。】
    ⑦有了深度学习,未来的智能时代会是怎样?将来有很多东西,人是可以被替代的,驾驶飞机、汽车,操作机床,翻译等。但创造力是人独有的智慧特征。在这方面,未来机器是否能够超越人类,目前还是学术界的未知。(选自《北京晨报》有删改)

【问题】
    12.简要概括电脑面对棋局的两种方案。(2分)
    13.(1)请说出第⑥段中划线句运用的说明方法及其作用。(2分)
    (2)简要分析第③段括号中内容的作用。(2分)
    14.请概括出选文的说明顺序和说明思路。(4分)

【参考答案】
    12.①一种直观又偷懒的思路是暴力列举所有能赢的方案,这些方案会形成一个树形地图。
    ②“深度学习”,让机器模仿人类高端棋手的下棋方式,机器可以通过学习人类打败人类。(或“背后有坚实的数学模型,计算机做了大量的计算,在大量悬念中找到一个胜率。”)(每点1分共2分)
    13.(1)举例子,举出目前谷歌公司已有的研发成果,具体说明“深度学习”对于人工智能研究有着重要意义。(2分)
    (2)括号中的内容表现了以下内容只是部分人的观点,未达成共识,并不绝对,这也体现了说明文用语的准确性。(2分)
    14.本文以逻辑顺序(1分)用阿法狗战胜李世石的新闻引出说明对象,(1分)然后以阿法狗的工作原理为例说明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最后就人工智能的未来提出疑问。(2分)(最后2分言之有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