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市初中学校文学社团将于近期举办“向文学经典致敬”的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62浏览:

【原文】
    满洲里市初中学校文学社团将于近期举办“向文学经典致敬”的专题学习活动,本期致敬人物——苏轼。请你完成下面的四项学习任务并准备参与交流。

【问题】
    任务一:品读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完成8~9题。(5分)
    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8.展开联想与想象,用简洁生动的语言描绘“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一句所展现的画面。并简要分析“卷”字的表达效果。(3分)
    9.这首词作于公元1075年,当时作者因在朝廷受排挤到密州任知州。通读全词,结合内容分析这首词又为我们刻画了一个具有怎样特点的太守(苏轼)形象?(2分)
    任务二:比较阅读苏轼的《水调歌头》《记承天寺夜游》,完成10~12题,(6分)
    [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乙]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10.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2分)
    ①【念】无与为乐者(    )
    ②【把】酒问青天(    )
    11.翻译下列句子。(2分)
    (1)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2)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12.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甲、乙两篇均写于作者仕途失意之时,甲表现旷达的胸怀和乐观的情致;乙透露出随缘自适、自我排遣的特殊心情。写甲文时,苏轼到密州已有两年,与苏辙六七年未见。乙文是苏轼因“乌台诗案”贬谪黄州时所写。
    B.甲、乙两篇都写月,甲以美丽的想像、明睿的哲理,创造出幽深高远的境界;乙用形象的比喻、传神的文字,描绘了空灵澄澈的景象。
    C.甲中的“婵娟”指月中的仙女;乙中的“闲人”指无所事事之人。
    D.甲、乙两篇分别是词和散文,体裁不同决定了语言风格的不同:前者浪漫洒脱如行云流水,后者凝练含蓄饶有余味。
    任务三:阅读下文,完成13~15题。(6分)
    东坡逸事
    东坡为钱塘守时,民有诉扇肆①负债二万者,逮至则曰:“天久雨且寒,有扇莫售,非不肯偿也。”公令以扇二十来,就判字笔②随意作行、草③及枯木、竹石以付之。才出门,人竟以千钱取一扇,所持立尽。遂悉偿所负。
    【注释】①肆:商店。②判字笔:判案所用的毛笔。③行、草:行书、草书。
    13.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2分)
    (1)东坡【为】钱塘守时(    )
    (2)遂悉偿所【负】(    )
    14.用现代汉语解释文中的画线句。(2分)
    天久雨且寒,有扇莫售,非不肯偿也。
    15.读了《东坡逸事》,你又看到了生活中一个具有怎样特点的苏轼形象?(2分)
    任务四:为苏轼写致敬词。(3分)
    16.要求:根据以上三项学习任务完成后所获得的信息及平时对苏轼的了解(人生际遇、生活态度、才华成就等),写出向苏轼致敬的理由,语句简洁、流畅、富有文采。50字左右即可。
    示例:【人物简介】著名艺术家阎肃老先生于2016年2月12日离世,引发无数人缅怀。阎老先生是文学家、剧作家、词作家,其作品感染和激励了几代国人。其一生给世人留下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佳作,代表作有歌曲《军营男子汉》《我爱祖国的蓝天》《长城长》《雾里看花》、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歌剧《江姐》、京剧《红色娘子军》等众多脍炙人口的艺术作品,讴歌时代、服务人民、鼓舞精神、滋养人心。
    【致敬词】脚踏千里冰霜,你就一片丹心向阳,走过边关冷月,你就敢问路在何方。
    无悔一身戎装,你最爱祖国的蓝天,阅尽人间沧桑,你最理解长城多长。
    绣红旗,一针一线含情,唱脸谱,尽是人间炎凉。
    有筋有骨有信仰,有情有爱有担当。一生阎肃为人,满袖精彩文章。
    【人物简介】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世人称其为“苏东坡”。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诗人,豪放派词人代表。眉州(今四川眉山)人。
    【致敬词】

【参考答案】
    8.示例:随从出猎的武士个个戴着锦帽,穿着华贵的貂皮猎装,纵马驰骋,浩浩荡荡的队伍如同一阵疾风骤雨,从山岗上席卷而过。(2分)一个“卷”字,极言出猎队伍行走之快,人数之多,好一幅壮观的出猎场面,(1分)表现了出猎者高昂的情绪,抖擞的精神。(    )
    9.示例:①塑造了一个雄心勃勃、英武豪迈、弯弓劲射、保家卫国、征战沙场的英雄形象。(2分)
    ②最后一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勾勒出了一个弯弓劲射、英武豪迈、气度非凡的英雄形象,抒发了作者报国立功的宏伟志向。(2分)(意思对即可)
    10.①想到。②端起酒杯。(每小题1分,共2分)
    11.(1)本应不该有怨恨,然而月儿为何总是在人们分别时才那么圆呢?
    (2)只不过少有像我俩这样的闲人罢了。(意思对即可)
    12.C
    13.(1)担任
    (2)欠
    14.长时间下雨并且天气一直严寒,扇子卖不出,不是不肯偿还债务
    15.表现了生活中的苏东坡书法水平高超,为人潇洒倜傥,尽可能发挥自己的特长,运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有困难的人的可爱的一面。(意思对即可)
    16.略。能结合苏轼人生经历、诗文内容、生活态度、才华及为人等等方面写出一段话,语句流畅即可得2分,有文采再得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