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鸭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莫言文章ID:37574浏览:

【原文】
    放鸭
    莫言
    ①青草湖里鱼虾很多,水草繁茂。青草湖边人家古来就有养鸭的习惯。这里出产的鸭蛋个儿大,双黄的多,半个省都有名。有些年,因为“割资本主义尾巴”,湖上鸭子绝了迹。这几年政策好了,湖上的鸭群像一簇簇白云。
    ②李老壮是养鸭专业户,天天撑着小船赶着鸭群在湖上漂荡。沿湖十八村,村村都有人在湖上放鸭。放鸭人有老汉,有姑娘,大家经常在湖上碰面,彼此都混得很熟。
    ③【春天里,湖边的柳枝抽出了嫩芽儿,桃花儿盛开,杏花儿怒放,湖里长出了鲜嫩的水草,】放鸭人开始赶鸭子下湖了。
    ④老壮一下湖就想和对面王庄的放鸭人老王头见见面,可一连好几天也没碰上。
    ⑤这天,对面来了个赶着鸭群的姑娘。姑娘鸭蛋脸儿,黑葡萄眼儿,渔歌儿唱得脆响,像在满湖里撒珍珠。
    ⑥有一天,老壮又和姑娘在湖上碰了面。几句闲话之后,姑娘郑重其事地问:“大伯,你们村有个李老壮吗?”
    ⑦老壮愣了一下神,反问道:“有这么个人,你问他干什么?”
    ⑧【A姑娘的脸红了红,上嘴唇咬咬下嘴唇,】说:“没事,随便问问。”“不会是随便问问吧?”老壮耷拉着眼皮说。“这户人家怎么样?”姑娘问。“难说。”“听说李老壮手脚不太干净,前几年偷队里的鸭子被抓住,在湖东八个村里游过乡?”“游过。”老壮掉过船头,把鸭子撵得惊飞起来。
    ⑨姑娘提起的这件事戳到了李老壮的伤疤上。“四人帮”横行那些年,上头下令,不准个人养鸭,李老壮家那十几只鸭子被生产队里“共了产”,老壮甭提有多心疼了。家里的油盐钱全靠抠这几只鸭屁股啊!那时,村子里主事的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主任,“共产”来的鸭子,被他和他的造反派战友们当夜宵吃得没剩几只了。老壮本来是村子里有名的老实人,老实人爱生哑巴气,一生气就办了荒唐事。他深更半夜摸到鸭棚里提了两只鸭子——运气不济——被巡夜的民兵当场抓住了。
    ⑩主任没打他,也没骂他,只是把两只鸭子拴在一起,挂在他的脖子上,在湖东八个村里游乡。
    11姑娘提起这事,不由老壮不窝火。从此,他对她起了反感。他尽量避免和她碰面,实在躲不过了,也爱理不理地冷淡人家。
    12有一天暴雨过后,在一片芦苇边上,老壮碰到了十几只鸭子。他知道这一定是刚才的暴风雨把哪个放鸭人的鸭群冲散了。“好鸭!”老壮不由地赞了一声。只见这十几只鸭子浑身雪白,身体肥硕,像一只只小船儿在水面上漂荡,十分招人喜爱。老壮突然想起在湖西王庄公社农技站工作的儿子说过,他们刚从京郊引进了一批良种鸭,大概就是这些吧?老壮一边想着,一边把这十几只肥鸭赶进自己的鸭群。
    13第二天,老壮一进湖就碰上了王庄的放鸭姑娘。
    14“大伯,你看没看到十几只鸭子?昨儿个的暴风雨把我的鸭群冲散了,回家一点数,少了十四只。是刚从农技站买的良种鸭,把我急得一夜没睡好觉呢!”“姑娘,你可是问巧了!”老壮看到姑娘那着急的样子,早已忘记了前些日子的不快,用手一指鸭群,说:“那不是,一只也不少,都在我这儿呢。”“太谢谢您啦,大伯。我把鸭赶过来吧?”“我来。”李老壮挥动竹篙,把那十四只白鸭从自家鸭群里轰出来。放鸭姑娘“呷呷”的唤着,白鸭归了群。
    15“大伯,咱们在一个湖里放了大半年鸭子,俺还不知道您姓甚名谁呢!”姑娘把小船撑到老壮的小船边,用唱歌般的发音发问。“姓李,名老壮!”“呀!您就是苇林、李苇林,不,李技术员的……”“不差,我就是李苇林他爹,”李老壮胡子翘起来,好像和姑娘斗气似地说,“我就是那个因为偷鸭子游过乡的李老壮!”
    16姑娘又一次惊叫起来。B【她双眼瞪得杏子圆,脸红成了一朵粉荷花。】
    17“大伯,谢谢您……”她匆匆忙忙地对着老壮鞠了一躬,撑着船,赶着鸭,没命地逃了。
    18“姑娘,你认识我家苇林?见到他捎个话儿,让他带几只良种鸭回来!”李老壮高声喊着。一片芦苇挡住了姑娘和她的鸭群。
    19李老壮长舒了一口气,感到十分轻松愉快。他自言自语地说:“这姑娘,真好相貌,人品也好,怪不得人说青草湖边出美人呢!”
    (选自《莫言中短篇小说散文选》,有删改)

【问题】
    17.围绕放鸭姑娘,小说主要写了哪两件事?(4分)
    ▲▲▲
    18.第③段画线句属于什么描写?在文中起到什么作用?(4分)
    ▲▲▲
    19.文中AB两个画线句都写了放鸭姑娘的“脸红”,分别表现了她怎样的心理?(4分)
    A.▲▲▲
    B.▲▲▲
    20.小说对李老壮当年“偷鸭游乡”事件作详细交代的好处是什么?(4分)
    ▲▲▲
    21.发挥想象,对第18段最后一句“一片芦苇挡住了姑娘和她的鸭群”这句话进行扩写。要求:描写放鸭姑娘的语言、动作和神态,不少于50个字。(6分)
    ▲▲▲

【参考答案】
    17.姑娘打听李老壮时提起老壮当年偷鸭游乡的事,让老壮心生反感;暴风雨后,姑娘寻她的良种鸭,老壮还鸭,说起老壮姓名,姑娘羞涩逃走。(4分)
    18.首先,环境描写渲染了轻松愉悦的气氛,也让文章有意境美;其次,用优美的环境烘托人性的美;第三,从大处反映政策好了,人民生活好了;第四,环境的美衬托了人物心情的愉悦。(答对一点得两分,共4分)
    19.A.写出了姑娘因自己问得唐突而腼腆的心理。B.写出了姑娘知道眼前的李老壮就是恋爱对象的父亲后激动而羞涩的心理。(4分)
    20.一是为了反映当年老百姓的生活情况,用以衬托现在的幸福生活或用以衬托现在政策好了。二是为了塑造李老壮老实憨直的性格,让读者明白李老壮并非品德败坏,偷鸭是时代所迫。三是让文章情节完整。(答对一点得两分,共4分)
    21.要求:语言、动作、神态描写各两分。(6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