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漫画《从“吃不起”到“不敢吃”》【B】4月15日,海陵市召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573浏览:

【原文】
    【A】漫画《从“吃不起”到“不敢吃”》


    【B】
    4月15日,海陵市召开2016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安全形势,研究部署今年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市委书记陆东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陆东指出,食品安全事关全市百姓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化监管体系改革,认真落实各项创建任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行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C】谁动了我们的食品安全
    孔莹莹
    ①从2006年苏丹红鸭蛋事件,紧接着2008年的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再到2010的健康元地沟油事件、2014年作为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等餐厅供应商的福喜公司使用过期肉事件,纵观近十年来被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我们不难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让人遗憾的是,它总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②究竟是谁动了人民的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问题为何一次次被摆上台面,屡禁不止?政府要用怎样的法律法条去约束不良商家,保障人民的基本权益?笔者认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这一连串问题的发生不是偶然巧合,而是目前我国特殊条件下多方社会经济道德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就需要从多角度着手,力求从源头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③第一,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完善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协作职能部门监管食品安全。重点针对一些偏僻的社区和乡村,其因距离远、交通不便等因素,很容易吸引一些无证经营的小作坊扎根,从而留下监管漏洞。
    ④第二,改变饮食观念,普及食品安全新知识。过去,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而如今,人民的饮食观念已逐渐从过去“吃得饱”发展为“吃得好”,对于不法商家,我们可以不买三无产品;对于黑心作坊,我们可以选择举报投诉。
    ⑤第三,完善法律法规,做到与时俱进、因地制宜。2015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的食品安全法颁布。该法提出刑责优先、30倍罚款、增加行政拘留和治安管理处罚等的规定,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新的食品安全问题将会被曝光,新的法律法规也应相应地被完善,一些地方政府还可根据当地条件制定相应的政策,因时因地、举一反三,更大幅度地涵盖食品安全的方方面面。
    ⑥食品安全问题,无论上至国家,还是各监管部门,下至企业,都应从“百姓餐桌无小事”的角度着眼,完善政策、加强监管、提高意识。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不能只是坐等国家相关制度的出台,应该行动起来,自觉加强对食品安全信息的获取,树立科学的饮食观念,对不法商家坚决说不,唯有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才能最大程度地震慑作奸犯科者,彻底保障我们的基本权益。
    (有改动)

【问题】
    13.材料【A】讽刺了怎样的社会现象?(4分)
    ▲▲▲
    14.材料【B】这则新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4分)
    ▲▲▲
    15.结合语境,说说材料【C】第①段画线句的表达效果(3分)
    ▲▲▲
    16.如果本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现场会即将召开,市长挂帅,请你作为星光中学学生代表,当面向市长提出两项合理化的建议。(6分)
    ▲▲▲

【参考答案】
    13.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中国人,如今十分担心食品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意对即可)(4分)
    14.海陵市召开2016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4分)
    15.运用比喻(引用)的手法,形象地说明了有毒食品屡禁不止。(4分)
    16.要点:称呼具备,陈述合理,语气委婉。(6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