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的《三体》斩获“雨果奖”,让有关“中国科幻”的话题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19浏览:

【原文】
    刘慈欣的《三体》斩获“雨果奖”,让有关“中国科幻”的话题成为人们交流的热门。
    ○著名儿童文学家杨鹏:“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是一种以特殊的幻想方式反映人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现实难题和生存困境的文学。”
    ○在南京读书的大三学生聂聪聪是刘慈欣的“超级粉丝”,在她看来,“大刘”的作品能让人感受到“柔软的内在”。
    ○有评论认为,科幻作品的成功关键是要将科学和幻想巧妙结合,幻想不全是天马行空,许多科学幻想已经被后来的科学发现所证实。

【问题】
    (1)结合材料及《海底两万里》具体情节,谈谈你对“柔软的内在”的理解。(2分)
    ▲
    (2)《海底两万里》中人们当时的哪些梦想已经成为现实?(2分)
    ▲
    (3)如果你在签名售书的现场遇到作家刘慈欣,想邀请他来校给同学们做报告,你会怎么说?不超过60字。(3分)
    ▲

【参考答案】
    (1)(2分)例如:“柔软的内在”是指人类在面对难题或困境时所变现出的人性光辉(或人文情怀)。如《海底两万里》中尼摩船长有正义感,痛恨压迫和殖民主义,向往自由;用海底沉船里的千百万金银支援陆地上人们的正义斗争;有博爱之心,为水手的死流下眼泪;为了采珠人与鲨鱼肉搏,有着为人类献身的崇高精神;尼摩善待俘虏,慈悲为怀。
    (2)(2分)海底潜艇,人类登月,太空行走等(写出1个得1分)
    (3)(3分)刘老师,我和学校很多学生都是你的忠实读者,大家委托我邀请您在方便的时候,来校给我们做个报告,可以吗?(文明礼貌1分,表明意图1分,语言简明连贯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