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周克武文章ID:37634浏览:

【原文】
    开镰
    周克武
    ①夏天刚走,秋色就悄悄点染了山村万物。
    ②高梁红了,瓜果熟了,岩坎上的野山菊摇荡着粉黄的花朵,远远地就闻到了她的清香。
    ③最按捺不住激动的是满垄沉甸甸的稻穗,在和风拂动下,身姿摇曳,泛起一层层金色的波浪。忽然,又齐刷刷地勾下头,宛若待嫁的村姑,一副羞答答的可人样。
    ④这时候,父亲最忙,一天几次往田边跑。晨曦里,看几回;夕阳下,又看几回。他走上田埂,弯腰捋一束稻穗,摊开手掌吹吹,然后瞪大眼睛默默地数着饱满澄黄的谷粒:一、二、三……一抹落日洒在他脸上,那眼神,就像自己的孩子即将呱呱落地一样陶醉。
    ⑤稻香氤氲的夜晚,月亮似乎格外圆润。月光里,我又看见父亲蹲在老屋的墙根磨刀。他轻轻给镰刀溅上水,弯弯的刀叶开始在磨刀石上有节奏地滑动,随着父亲的双臂一屈一伸,锈迹渐渐褪去。月色下,锃亮的刀口银光闪烁。
    ⑥“老倌子,喝口水。”母亲递上一杯凉茶。
    ⑦“等一等”,父亲摆摆头,“明天开镰啦,还有好几把呢!”
    ⑧听得出,“开镰”二字是从父亲的心底迸出来的,他喜凝眉梢,满脸惬意。
    ⑨父亲一年到头晴耕雨作,指望的就是新谷满仓。还是在大雪纷飞的除夕夜,父亲抬眼望望窗外,喃喃自语:好啊,瑞雪兆丰年。紧接着焚香秉烛,祭拜天地神灵,祈祷来年五谷丰登。早春的日子,濛濛细雨像筛糠似的下。父亲头戴斗篷,身披蓑衣,胸前挂只盛满了种子的小萝筐,伸手从筐里抓一把刚刚生出娇黄嫩芽的种谷,在秧田的上空抛出一条条弧线,播下一年的丰收梦。六月天,烈日当空,田里的禾苗被炙烤得无力地垂下了颀长的叶片。他跳上水车,拼命蹬动车轱辘,流水和着他的汗水,哗哗地灌满了新月形的梯田。日子一天天过去,田垄里青了又黄,父亲倚门远眺,满垄的稻香仿佛披到了他的鼻尖上。
    ⑩终于开镰了。
    11黄澄澄的田畴上,“嚓嚓嚓嚓”的割禾声由近而远,仿佛在频频传递泥土的回报。父
    亲弯腰挑起刚打下的第一担新谷,试试,觉得很沉,朗朗地笑了。一担担带着泥土香味的谷子,伴随父亲吱吱呀呀晃动的扁担,渐渐堆满了老屋前面的晒谷坪。
    12秋阳如虎,偏西的日头还是那样炽热灼人,父亲浑身没剩一根干纱。许是太累,他抓起搭在肩上的罗布手巾抹抹汗,蹲在树荫下,巴嗒巴嗒抽起了自卷的“喇叭筒”。目光却一直定定地盯着晒谷坪里山尖似的谷堆,黝黑的脸庞上溢满了自信。
    13我知道,此刻在父亲心里,他收割的不只是耕云播雨的回报,也是来年的踏实与祥和。
    14父亲躬身捧起一把谷子凑到鼻尖闻了闻,沉思片刻,又慢慢张开五指,任由谷粒从指缝间簌簌地洒落下来。也许他又在盘算播撒明年的一片新绿了。
    15突然,父亲掐灭烟蒂,霍地走起来,把我叫到他身边问:
    16“看见了吗?”
    17“看见什么?”我一脸茫然。
    18“你看坪里大堆小堆的谷,这就叫堆金积玉。”父亲读过私塾,常常搬出旧书上的这类句子教育我。
    19我笑了笑,不以为然。他的脸霎时一沉:“你呀,懵懵懂懂,只怨种田没出息,”瞟了我一眼,又说,“其实,你想想喽,泥巴一尺深,翻过来有黄金呢!”
    20一阵清风掠过,驱散了周身的燥热。我呆呆地站立,半晌无语,抬眼望望对面那片绿了又黄、黄了又绿的梯田,一种感觉倏忽而生:父亲没有传奇,一生的精彩长在地里。

【问题】
    19.阅读文章,理清“开镰”前后的内容,根据提示填空。(4分)
    (1)沉甸甸的稻穗摇曳身姿时,父亲一天几次往田边跑
    (2)【    】;
    (3)收割后,父亲挑起第一担新谷,看着山尖似的谷堆,父亲充满自信;
    (4)父亲和我的交谈,改变了“我”瞧不起父亲种田的心理,表达了【    】。
    20.品味语言,回答问题。(共6分,每小题3分)
    (1)从人物描写方法的角度,赏析第14段画线句。(3分)
    父亲躬身捧起一把谷子凑到鼻尖闻了闻,沉思片刻,又慢慢张开五指,任由谷粒从指缝间簌簌地洒落下来。也许他又在盘算播撒明年的一片新绿了。
    (2)结合语境,赏析第⑩段中加点词语。(3分)
    【终于】开镰了。
    21.文章第⑨段内容似乎与“开镰”无关,可否删掉?为什么?(4分)
    22.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对结尾“父亲没有传奇,一生的精彩长在地里”这句话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19.(1)夜晚父亲蹲在老屋的墙根磨镰,为开镰作准备。(4)作者对一生“耕云播雨”的父亲的崇敬之情。
    评分意见:本题共4分。每空2分,意思对即可得分。
    20.(1)运用动作描写,“躬身”“捧”“凑”“张”等一系列富有表现力的动词,生动形象地表现了父亲在丰收后的喜悦和满足之情,以及对于土地深深的爱。
    评分意见:本题共3分。描写方法占1分,表达作用占2分。
    (2)终于,表示经过较长过程最后出现某种情况(或“最终”),经过辛苦的劳作和漫长的等待,最终迎来了开镰的丰收时刻,表现了父亲在开镰前对丰收的期盼,以及丰收来临时满心的喜悦之情。
    评分意见:本题共3分。解释词语占1分,结合内容分析表达作用占2分。
    21.第⑨段是插叙,交代父亲除夕夜祈祷来年五谷丰登,早春播撒种谷,夏日冒酷暑悉心照顾稻田的情景,表现了父亲对稻田的重视、对土地深深的爱,使文章内容更充实、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表达了作者对一生“耕云播雨”的父亲的崇敬之情。为下文写丰收的景象作铺垫。
    评分意见:本题共4分。表现手法占1分,结合内容分析占3分。
    22.父亲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农民,他一生中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勤劳、淳朴、厚道,把一生的理想、执着、渴望、欢乐都寄托在土地上,抒写了精彩、丰厚的人生。(2分)作者对一生“耕云播雨”的父亲充满了敬意。(1分)卒章显志,深化了文章主题,引发读者的思考。(1分)
    评分意见:本题共4分。结合内容分析2分,作者情感占1分,结构上的作用占1分。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