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宗道为人刚直,疾恶少容,遇事敢言,不为小谨。为谕德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37浏览:

【原文】
    (鲁)宗道为人刚直,疾恶少容,遇事敢言,不为小谨。为谕德时,居近酒肆,尝微行就饮肆中,偶宋真宗亟召,使者及门,久之,宗道方自酒肆来。使者先入,约曰:“即上怪公来迟,何以为对?”宗道曰:“第以实言对。”使者曰:“然则公当得罪。”曰:“饮酒,人之常情;欺君,臣子之大罪也。”真宗果问,使者具以宗道所言对。帝诘之。谢曰:“有故人自乡里来,臣家贫无杯盘,故就酒家饮。”帝以为忠实可大用。

【问题】
    11.解释下列加点的词。(4分)
    (1)【疾】恶少容(    )
    (2)【尝】微行就饮肆中(    )
    (3)使者【具】以宗道所言对(    )
    (4)帝【诘】之(    )
    12.下列句中“之”与“帝诘之”中的“之”用法相同的一项(2分)
    A.读之竟日
    B.久之,宗道方自酒肆来
    C.至之市
    D.饮酒,人之常情
    13.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6分)
    (1)即上怪公来迟,何以为对?
    (2)素湍绿潭,回清倒影。(《三峡》)
    (3)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邹忌讽齐王纳谏》)
    14.从鲁宗道与使者的对话中可以看出鲁宗道是一个怎样的人?(3分)

【参考答案】
    11.痛恨;曾经;详细地;责备,责问(每空1分)
    12.A(2分)
    13.(1)如果皇上怪罪你来晚了,用什么来回答?(2分)
    (2)白色的急流,回旋着清波;碧绿的深潭,映出了(山石林木的)倒影。(2分)
    (3)满一年之后,即使有什么想进谏的,也没什么可说的了。(2分)
    14.实事求是、敢作敢当、忠厚诚实。(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