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纸包着的月饼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丁立梅文章ID:37638浏览:

【原文】
    牛皮纸包着的月饼
    丁立梅
    ①朋友去北京,给我带回两盒包装精美的月饼。红漆木盒装着,华丽、雍容。
    ②揭开盒盖,不多的几只月饼,躺在质地柔软的丝绒上,是皇家女儿,金枝玉叶着。
    ③洗净了手,和家人带着虔诚的心,切了一只月饼来尝。为此,我还特地拿出宝贝样收藏着的印花水晶盘,把月饼摆成菊的模样。一家人欢欢喜喜拿了吃,鱼翅做的馅,味道怪异,家人都只吃了一口,就放下了。我坚持吃两块,但终究,也受不了那份怪异。余下的,狠狠心,丢进垃圾筒。丢的时候,我祖母似地念叨,作孽啊作孽啊。
    ④便格外怀念起小时的月饼来。是些小作坊做的,用桂花或松仁做馅,外面的面粉,层层起酥,洇着金黄的油。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⑤在中秋前一个星期,村部的惟一一家小商店,就把月饼买回来了。散装的,搁在一个大缸里。我们放学时从商店门口过,可以闻得见空气里的月饼味,香甜香甜的,很浓。探头去看,总看到面皮白白的店主,在用牛皮纸包装月饼,五个一包,十个一包。他动作舒缓,在那时的我们眼里,那动作无疑是美的,充满甜蜜的味道。我们的心,开始生了翅膀,朝着一个日子飞翔。
    ⑥终于等到中秋这一天了。起早祖父就答应了的,晚上,每人可以分到一只月饼。那一天,我们再没了心思做其他的事,只盼着月亮快快升起来。等月亮真的升起来了,我们不赏月,眼睛都聚到门口的小路上。祖父出现了,手里提着用牛皮纸包着的月饼,隔了老远,我们都能闻到月饼的味道。兄妹几个,跑过去迎接,在他身边跳。祖父说,小店里挤满了人,好不容易才买到月饼。语气里有得意,仿佛他做了一件很了不得的事。
    ⑦煤油灯下,祖父小心地揭开一层一层的牛皮纸,【我们得到了向往中的月饼,用小手托着,日子幸福得能滴出蜜来。】母亲在一边教育我们,好东西要留着慢慢吃。于是我们把月饼分成一点一点的碎屑,舔着吃。总能把一只月饼吃到第二天,甚至第三天。
    ⑧大人们也一人一只月饼,但他们多半舍不得吃,藏着,只等我们嘴馋了时,分了去吃。但生活的琐碎和忙碌,会让他们忘掉藏月饼这件事。我祖母有一次藏了一只月饼,等她记起时,月饼上面已长了很长的毛了,不得不扔掉,一家人为此痛心了好多天。
    ⑨祖母也曾把月饼分送给邻家两个孩子,那两个孩子跟着寡母过活,自是没钱买月饼。中秋时,别人家欢歌笑语,他们家却冷冷清清的。祖母说,可怜啊。遂踮着小脚,给他们送了月饼去。回家来安慰我们,让别人吃掉,比自己吃掉好。那时年幼,不明白这句话,现在明白了。如今那两个孩子早已长大,都出息了,一个在南京,一个在杭州。我祖母在世的时候,他们每年回来,都会去看看她。他们说,忘不了小时候用牛皮纸包着的月饼。

【问题】
    19.文中两次写丢月饼的情形有何不同?请从原因和心情两方面概括。(4分)
    20.文章以“牛皮纸包着的月饼”为题,有什么作用?(3分)
    21.请赏析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5分)
    (1)“不多的几只月饼,躺在质地柔软的丝绒上,是皇家女儿,金枝玉叶着。”(2分)
    (2)“我们得到了向往中的月饼,用小手托着,日子幸福得能滴出蜜来。”(3分)
    22.文章最后一段:“(祖母)回家来安慰我们,让别人吃掉,比自己吃掉好。那时年幼,不明白这句话,现在明白了。”“我”明白了什么?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的理解。(5分)

【参考答案】
    19.原因:第一次,红漆木盒装的月饼味道怪异受不了,狠心丢进垃圾筒;第二次,祖母藏的月饼太久致月饼上面已长了毛,不得不扔掉。心情:第一次是吝惜;第二次是痛惜。(原因各1分,心情各1分)
    20.“点出全文的写作对象/线索”或者“文章主要写了儿时的‘牛皮纸包着的月饼’(1分);“牛皮纸包着的月饼”虽包装普通却令人垂涎、难以忘记,蕴含对童年往事及故人的怀念之情(2分)。
    21.(1)运用比喻(1分),指红漆木盒装的月饼因包装精美而显得娇贵(1分)。(2)“托”一词写出“我们”接过月饼时小心郑重、格外珍惜的样子(1分);“幸福得能滴出蜜来”一句运用夸张(答“比喻”亦可)(1分),表达了“我们”在物质匮乏的岁月里分享美好食物的甜美喜悦之情(1分)。
    22.祖母把属于我们的月饼分送给邻家两个孤苦的孩子吃,多年后他们还记得祖母并感谢祖母(2分)。可见当年多吃一个月饼获得的只是口腹之了,而现在明白了帮助他人,使他人获得快乐,才是精神的的快乐(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