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延的花香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2日作者:朱成玉文章ID:37663浏览:

【原文】
    蔓延的花香
    朱成玉
    有一天,对面邻居在楼道里放了很大的一盆花。看样子好像是要扔掉。我是个爱花之人,况且新搬来这个楼没多久,家里还没有置办一盆花,便想把它要来。我试着去敲那家的门,门开了,一个穿着睡衣的男人好像没睡醒的样子,一张脸仍然被好梦和恶梦纠结着。
    “不好意思打扰你了,我是对面新来的邻居,来和您打个招呼。”
    “哦,你好你好。”他使劲甩了甩脑袋,试图把瞌睡虫赶跑。
    “我想问问您,门口的这盆花,是否可以送给我呢?”
    他停顿了一下,然后微笑着说:“当然当然,如果喜欢你就搬回去好了。”
    我乐不可支。他主动帮我把那盆花抬了进来。
    我围着那盆花,搓着手,呲着牙,左看看,右瞧瞧,哪点也不像有病的样子啊,疑惑着那家人为什么要把它扔掉呢。
    不一会儿,我听到有人敲门,我开门看到是对面的他,手里拿着一个小喷壶,对我说:“我家里有好几个浇花的小喷壶,我刚才看你家里没有花,知道肯定没有这个,省得你买了,送你一个。”我连声道谢,这邻居,真是热心肠的人。
    又过了没多大一会儿,又敲门了。我开门,看见还是他。
    “不好意思啊,打扰你休息了。”他说,“那盆花吧,这两天有点生小虫子了,明天你去花店买点驱虫药啥的,免得你家里到处都是那种小飞虫。”
    我不禁感慨,这年头,有这样热心的邻居还真是太少了。我是多么幸运,能与之为邻。
    【妻子回来,看到这盆花儿,喜欢得不得了,问我花多少钱买的,我说是对面邻居家要扔掉,我要回来的。】
    【“真是个不爱花的人,这么好的花,怎么说扔就要扔掉呢?”妻子一边用纸巾轻轻擦拭花的叶子,一边小声嘟囔着。】
    “就是啊,谁像你,简直就是个花痴。”我取笑她。
    就在这时,我听到对面有人敲门,继而听到了一段令我脸红的对话。
    “老公,给我开门,我忘记带钥匙了。”
    门开了。
    “老公,你把花搬回去了?”
    “没有,那盆花让我送给对面的邻居了,他刚搬来,家里一盆花都没有,人挺好的。”
    “那可是我最喜欢的一盆啊,你怎么能送人了呢?我让你把它放到楼道里,是为了让它散散身上的霉气。没想让你送人啊。”
    “没事,只要都是爱花的人,花放在哪里不是都一样呢?”
    “唉,你呀,就知道自作主张。算了,送了就送了吧,总不能再去要回来。”
    ……
    我愣住了,原来人家并没有准备扔掉啊,这事弄的。我的脸红得像灿烂的晚霞,妻子却乐得前仰后合。
    “把花还给人家吧,如果人家为这个事吵起来就不好了。”妻子说。
    可是我真的挺舍不得的,如果当做没听见,不就完了吗。得,不管了,要送也明天再说吧。
    “咚咚咚”,又有人敲门,唉,这一天啊,这门还没消停过。
    我通过门眼看过去,看到是对面的两口子。我想完了,这女的一定是要她的花来了。
    我开门,那女的一脸笑容说道:
    “这盆花啊,挺不好养的,我这个本上记录了一些它的习性,你们看看吧,希望能有点用。”
    “谢谢,谢谢……”我和妻子着实有点慌了,竟然忘了请他们进屋来坐。
    【“对了,忘了告诉您。”在她关门的刹那,又一次探出红扑扑的脸来,“那盆花啊,估计要开花了,这几天不能浇太多的水……”】
    转身回来,看着那盆花,我和妻子无形中竟感到了一种责任和压力。这不仅仅是一盆花,更是一颗有些偏执的爱花的心啊。
    仔细看看那花,确实全身都胀满了花蕾,虽然还没有开花,而我们似乎已闻到了浓浓的花香,在满世界蔓延开来。
    (选自《青春岁月》2012年第7期,有改动)

【问题】
    18.文章中多次写到“敲门”,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巧妙串连全文。请仿照示例,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几次“敲门”后发生的情节。(4分)
    (“我”敲邻居家门)邻居送花→(邻居一敲“我”家门)▲→(邻居二敲“我”家门)▲→(女邻居敲自家门)▲→(邻居三敲“我”家门)
    ▲。
    19.联系具体语境,回答下面两个问题。(6分)
    (1)说说下面这句话中加点词语的含义。(3分)
    这不仅仅是一盆花,更是一颗有些【偏执】的爱花的心啊。
    ▲
    (2)请从人物描写的角度,简要赏析文中画横线的句子。(3分)
    ▲
    20.说说文章结尾“我们似乎已闻到了浓浓的花香,在满世界蔓延开来”这句话的含义。品味最后一段在文中的作用。(6分)
    ▲
    21.阅读下面的链接文字并回答问题。(4分)
    【链接】忽然有一种自私的念头触动了我。我从破碎的窗口伸出手去,把两枝浆液丰富的柔条牵进我的屋子里来,教它伸长到我的书案上,让绿色和我更接近,更亲密。我拿绿色来装饰我这简陋的房间,装饰我过于抑郁的心情。我要借绿色来比喻葱茏的爱和幸福,我要借绿色来比喻猗郁的年华。我囚住这绿色如同幽囚一只小鸟,要它为我作无声的歌唱。
    (陆蠡《囚绿记》)
    本文中画波浪线的两段和上面的链接材料都写了人们对花对绿的喜爱。请你分别说说它们在文章中各有什么作用。
    《蔓延的花香》:▲
    《囚绿记》:▲

【参考答案】
    18.送“我”小喷壶
    嘱“我”买药驱虫
    “我”了解“送花”真相
    送养花记录,提醒不能多浇水
    19.(1)这里的“偏执”不是指对事物认识片面而固执,而是指对花爱得深挚而执著,写出了邻居把花送给“我”家后,心里还是牵挂着这盆花,希望它健康生长、尽情绽放。正是这种“偏执”激发了“我”和妻子养花护花的责任感。
    (2)画线的句子运用了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外貌描写等手法,形象生动地表现了女邻居内心对这盆花的牵挂,写出了她为“我”能够养好花、享受花开的美丽考虑得细心周到。“红扑扑”一词既是写女邻居健康美丽,又是表现她友善、真诚、热心的美好品质让“我”有了温馨怡人的感觉。
    20.这句话一是指邻居送给“我”家的这盆花散发出的浓浓香味弥漫在“我”家,也会弥漫到邻居家;二是指邻居两口子所具有的友善、真诚、热心的美好品质像花香一样蔓延开来,感动了“我”并影响了“我”。
    这一段不能删去。从结构上看,这段文字起到了点题、照应上文(“估计要开花了”)、使文章结构更加完整的作用;从内容上,这段文字反映了作者感情的发展,含蓄委婉地揭示了文章主旨,留给了读者丰富的想像空间。
    21.《蔓延的花香》:这两段写了妻子对这盆花的喜爱,还写了妻子对邻居把花扔掉的行为的不解和批评,为下文写“我”从邻居两口子的对话中了解事情的真相作了铺垫,更能衬托出邻居“割爱”的友善、真诚、热心品质的可贵。
    《囚绿记》:这段写了“我”和常春藤的亲近,表现出“我”对绿的强烈的热爱和深深的迷恋;也写了“我”囚绿的自私行为,反衬出常春藤始终向着阳光生长,永不屈服于黑暗的精神,并借此颂扬忠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抒发作者忠于祖国的情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