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门,闻也,从二户,象形。门的繁体字写作“門”,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85浏览:

【原文】
    【材料一】
    门,闻也,从二户,象形。门的繁体字写作“門”,是两“户”相合,所以门是双扇的,户是单扇的。门,以其“入必由之,出必由之”的特性而成为我国建筑中最活跃的因素。受礼制思想的影响,中国古代建筑从周代起,便按建筑所有者的社会地位来规范其规模和形制。对于标识居住者等级地位的“门”,古时的典章制度对油漆颜色、铺首兽面、门环用材、门钉数量等都有详尽的规范,仅从住宅的大门便可知道居住者的等级地位,故有“门户之别”的说法。例如,门的油漆颜色是很有讲究的,有红色、绿色和黑色。红色一向被认为是正色、吉庆之色。正因为如此,红色也被赋予了高贵等级的意义。它和门上的门钉、铺首一起共同组成一幅封建礼制的图像,凡皇室宫殿的大门都是红门、金钉、金铺首。
    除色彩装饰外,门的数量也是等级划分的手段之一。门的数量在城市设计,宫廷建筑群的设计中,均有严格的等级。唐代《营缮令》中规定:都城每个城门可开三个门洞,大州的城正门开两个门洞,县城门只开一个门洞。《周礼*考工记》通过“三室居中,左祖右社,面朝背市,五门、三朝、六寝”的空间设计,以壮丽威严的空间处理,反映了传统宫廷的空间等级秩序。
    在中国古代建筑中,门还可以是建筑主体以外的构筑物,如阙、牌坊等,他们归属于“门”类,但其功能已不在于“进出”,属礼仪崇尚的独立的标志性建筑。例如,“阙”是中国古代城门、宫殿或者陵园的一种标志性建筑。他不仅是宫殿的重要装饰物,而且是国家颁布政教法令的地方。根据汉代制度,阙有单阙、二出阙、三出阙之分。三出阙,一般耸立在帝王居住的宫廷大门前面,象征天下独尊之意。
    【材料二】
    中国古代将一个家庭的家风称为“门风”,将一个家族的资望称作“门望”;“豪门”“寒门”的概念也由此产生,至今还流传有“光耀门楣”“书香门第”“门户之见”等成语,“门”这个建筑构件说成了家庭的显著标志。“门”最基本的功能是开关,人们把具有这种功能的某些抽象事物,也用与“门”有关的词语来表示,例如“心门”“国门”。打开自己的心门,用一种包容的心态去对待有别于自己的看法,这样才会有所学,有所成;打开国门,广泛地和别国进行交流,才能不断创新发展。

【问题】
    10.下面是两幅古城门的图片,根据【材料一】的相关信息,推断其所属古城的等级。(2分)

图一
图一

图二
图二


    图一:①
    图二:②
    11.西汉时,汉宣帝重臣霍光的墓前修建了三出阙,遭到了人们的非议。根据【材料一】的内容,说说其受非议的原因。(2分)
    答:
    12.阅读【材料一】和【材料二】,说说你对“门”有了哪些认识。(4分)
    答:

【参考答案】
    10.(共2分。共2空,每空1分)
    ①都城
    ②县城
    11.(共2分。意思对即可)
    示例:“三出阙”一般耸立在帝王居住的宫廷大门前面,有天下独尊之意。霍光不是帝王,墓前却修建了三出阙,是越级的表现,因此受到非议。
    12.(共4分。共4点,每点1分)
    从“建筑构件”“等级秩序”“家庭标志”“词语发展”四个方面来回答,意思对即可。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