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共存的节目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86浏览:

【原文】
    不能共存的节目
    一
    1961男4月12日,拜克努尔航天基地。
    谢尔盖.科罗摩夫站在被烧黑的发射架旁,抬头看着蓝天,在那看不到的太空中,人类第一名宇航员已经绕地球飞行了大半圈。
    “总设计师同志,请接受一个普通人的祝贺!”
    科罗廖夫回过头来,看到一个身穿工作服的中年男人对她伸出手来,从服装看他是基地级别最低的工人。科罗廖夫握了他的手。那人从裤子口袋中掏出一个瓶子,又从另一个口袋摸出一个小金属酒杯,“我们得喝一杯,总设计师同志,可我只有一个杯子。”他咬开瓶盖给杯子倒满酒。
    科罗廖夫接过那个脏兮兮的杯子。他现在已经疾病缠身,不适合喝酒;再说在这个伟大的时刻,他完全可以无视这个人,但科罗廖夫这时可以怠慢官员和将军,却不会无视这个最底层的人——在西伯利亚的那些年,他的身份比这个人还低。
    那人拿着瓶子与总设计师碰了一下杯,然后猛灌一口。
    “在这个伟大的时刻,您能允许我讲个笑话来庆祝吗?”
    科罗廖夫也喝干了杯子装的酒,伏特加像火箭燃料似的把热乎乎的感觉传遍全身。
    “谢谢,你的笑话?“总设计师微笑着问。
    “我是一个外星人,您就叫我……G吧,我来地球考察,我的兴趣是地球的重要节日。”
    “哦,那你的收获一定不小,只要你调查的范围足够广,地球的每一天可能都是节日。”
    “我之前进行了大量的考察和研究,事实上,真正的重要节日我一个都没有发现。”
    “圣诞节不重要吗?”
    “当然不,尤其对唯物主义者而言。”
    “那新年呢?”
    “也不重要,这种行星又公转了一圈而已。”
    “那你认为的重大节日是什么呢?”科罗廖夫有些①(心不在焉、心有余悸),他转身向不远处的军用吉普走去,他要回控制中心了,“东方号”飞船即将开始减速,开始载入过程。
    “比如说分裂节。”
    “什么?”
    “地球上生命细胞的第一次分裂,当然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正要上车的科罗廖夫停下来,扶着车门回头看着G。
    “再比如登陆节,就是生命从海洋爬上陆地的那一天;下树节,长臂从猿树上下来的第一天;还有直立节、取火节等等。”
    “但这些节日,我们是无法知道具体日期的。”科罗廖夫说。
    “那可以随便定一个,其实圣诞节就是在公元三百多年前时由教会随便定的,《圣经》上根本没有记载耶稣是什么时候生的。”
    科罗廖夫准备上车,G拉住了他,“总设计师同志,我想说,今天就是人类一个重大的节日,我把它命名为诞生节。”
    “谁诞生?”
    “人类。”
    “人类早就诞生了。”
    “哦,不,如果您此时处于加加林上尉的位置,就会发现地球是一个蓝色的母体,婴儿只有出了母体才能称为诞生……哦,总设计师同志,很抱歉,我的笑话不可笑。”
    科罗廖夫再次同G握了一下手:“很有意思。谢谢你,同志,我以后会每年都庆祝这一节日的。”
    “哦,不不,”G摇摇头,“今天是否能真正成为诞生节,还要等等看,还要等等看才知道呢,总设计师同志。”
    总设计师的车开走后,G把一条信息发往回母星:蓝星纪年1961年4月12日有可能成为诞生节,目前评估可能性为52.69%,持续监测中。
    二
    2050年10月5日,北京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人机工程研究中心。
    大屏幕上显示:
    我是银累,我向系统输入思慰鼠具,山.14一壶酒,虫试。
    我是银类,我向系统输入思慰数据,3.141壶9,重试。
    我是人类,我向系统输入思维数据,3.14159。
    最后一行显示后,实验室里爆发出欢呼声。这些数据是从一个人的大脑直接输入到计算机中,实验者戴着大脑感应头盔,第一次实现了人与电脑的直接连接。
    兴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人们开始散去,脑机接口项目首席科学家丁一也从兴奋中平静下来。
    “各位老师,请接受一个普通人的祝贺。”
    人们回头,看到一个腋下夹着扫帚的中年男人在对他们微笑,这是实验室的勤杂工,之前他们彼此没有说过什么话。这人放下扫帚,从工作服口袋里拿出一瓶酒,又从另一个口袋里拿出一摞显然是从门口饮水机上拿来的纸杯,分给大家后挨个倒酒。
    “你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吗?”有人问他。像以前创造历史的科学家一样,他们多少意识到这个突破的意义,但也没有十分把握,因为许多当时看似划时代的成果都淹没于时间之中,他们此时有的只是项目完成后②(举重若轻、如释重负)的轻松感。一个勤杂工居然对这个成果如此兴奋,让他们很好奇。
    “当然知道,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勤杂工说。
    人们开始喝纸杯里的酒,北京二锅头像把热乎乎的感觉传遍全身。
    “在这个伟大的时刻,能允许我讲个笑话来庆祝吗?”勤杂工说。
    “笑话?呵呵,你讲。”
    “我是一个外星人,您就叫我G吧,我来地球考察,我的兴趣是地球的重要节日。”
    “哦,那你的收获一定不小,只要你调查的范围足够广,地球的每一天可能都是节日。现在节日的数量还在很快增加中,像‘双11节’什么的。”
    “我之前进行了大量的考察和研究,那些都不是重要节日。我是想说,今天才是人类的一个重要的节日。”
    科学家们互相看看,会意地点头,丁一对G说:“有可能,你把这个节日叫什么呢?”
    “我还没想好。”G仰脖把瓶里剩下的一点酒喝了,“唉,上次喝酒是和总设计师同志,可敬的总设计师同志。”
    “总设计师?是谁?”有人问。
    “科罗廖夫,谢尔盖·帕夫洛维奇·科罗廖夫。”
    丁一点点头:“人类第一艘宇宙飞船的总设计师,不过,他活着的时候还没有你吧?”
    “丁总,人家是外星人。”有人打趣道。
    “呵呵,我忘了。不过,G先生,”丁一抿了一口酒,“科罗廖夫这样伟大的前辈确实值的敬仰,但我们今天的突破有可能使他们所有的努力变得全无意义。”
    “哦?”G露出很天真的疑问神情。
    “这个突破之后,脑机连接技术将飞速发展。很快,互联网上连接的将不是电脑而是大脑,接下来顺理成章的是,人的记忆、意识和全部人格将能够上载到计算机和网络中,人类有可能生活在虚拟世界中——虚拟世界,你想想,在那里人什么都可以做,想什么就有什么。在那里,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整个星球,甚至整个宇宙!”
    “对呀,所以,飞出地球太空航行算嘛呀!”一个年轻人接口说。
    “其实这个伟大的进程早已开始,”丁一说,“互联网、可穿戴设备、VR、物联网……记得吗?几十年前,父母们居然责怪孩子们沉溺于网络,而现在,断开网络沉溺于现实是最让人不耻的懒惰和堕落。今天的突破,让人类迈过IT伊甸园的最后一道门槛!”
    【甲】“你能想象一下人类未来的IT天堂吗?”年轻人又说,【“未来的虚拟世界确实是天堂,其美妙是任何想象都难以企及的。我只想象一下那时的现实世界。开始,现实中的人会越来越少,虚拟天堂那么好,谁还愿意呆在现实中,都会争相上载自己。地球渐渐变成人烟稀少的地方,世界逐渐回到人类出现前的样子,森林和植被覆盖着一切,大群的野生动物在自由地漫游和飞翔……只是在某个大陆的某个角落,运行着一台大电脑,人们通过脑机连接,在电脑中实现一切,多么惬意!”】
    “哇,好诗意!小李,再弄瓶酒去,哦,不用,外星人先生,去和我们一起吃庆功宴去!”丁一搂着G的肩膀说。
    【乙】G摇摇头,弯腰拾起扫帚,一边开始打扫,一边用梦呓般的声音轻声说:【“与总设计师同志分别后,我在太空中漫游,又探访过无数的世界,那些行星,蓝的、红的、黄的……各种颜色的母体,智慧文明在其中孕育,在现实中成长,飞向太空,却在虚拟世界中熄灭,像荷塘中的荧火虫,一闪一闪,最终消失在暗夜里。你们看看星空,一片寂静,知道为什么了吧……】哦,各位,很抱歉,我的笑话不可笑。”
    G拿起垃圾篓,慢慢走了出去,他的背影显的苍老了许多。
    在实验楼的大门,G把一条信息发回母星:蓝星纪年1961年4月12日疑似诞生节取消,2050年10月5日确定成为重大节日,暂命名:流产节。
    (作者刘慈欣,有删改)

【问题】
    13.阅读小说,从横线后的括号内分别选择恰当的词语填入横线处,①处应填【    】,②处应填【    】。(2分)
    14.用简洁的语言概述小说第一部分的内容(不超过100字)。(4分)
    答:【    】
    15.小说构思精巧,请结合相关内容,从一个角度进行分析。(4分)
    答:【    】
    16.从下面两道试题中任选一题作答。(4分)
    (1)【甲】【乙】两段中画线部分,科学家对未来的憧憬与外星人G的描述是不同的,你更倾向于哪一个?请说说你的理由。
    (2)作者在小说中表达了对未来人类愈加依赖于虚拟技术的忧思。阅读小说后,你对未来人类在科学探索方面是否也有一些思考?请提出一个问题,并作出解答。
    答:【    】

【参考答案】
    13.(共2分。共2空,每空1分)
    ①心不在焉
    ②如释重负
    14.(共4分。能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概述主要内容,意思对即可)
    示例:1961年,在人类第一次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现场,外星人G找到总设计师庆祝人类探索太空取得的成就,认为这一天标志着人类的真正诞生,并希望将这一天命名为“诞生节”。
    15.(共4分。从人物设置、情节设计、结构安排等任一角度分析,意思对即可)
    示例:情节设计巧妙,小说叙述了发生在不同时间、不同国家探索人类未知世界的两个故事,它们情节相似,但结果不同,引发读者的深入思考。
    16.(1)(共4分。“倾向”,1分;“理由”,3分)
    示例1:我更倾向于科学家对未来的憧憬。因为科技的发展就是要实现人类的美好梦想,如果2050年中国实现了人机的直接连接,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的虚拟世界一定是非常美好的。
    示例2:我更倾向于外星人G的描述。因为当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沉溺在虚拟世界时,曾经成长的智慧文明就会逐渐消失,人类未来的命运令人担忧。
    (2)(共4分。“问题”,2分;“解答”,2分)
    能够提出一个问题,并能作出解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