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一个美国心理学家以大学生为对象做了一个研究:做笔记与不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687浏览:

【原文】
    ①一个美国心理学家以大学生为对象做了一个研究:做笔记与不做笔记对学习的影响。结果表明:听课时自己动手写摘要的学习成绩最好,边听边看摘要自己不动手的成绩次之,单纯听讲不做笔记也不看摘要的成绩最差。这个研究成果不禁让人想到了“拙”与“卓”的关系。
    ②“拙”是“一个钉子一个铆”式的手段与方法,“卓”则是斐然的成绩和超凡的状态。在现实生活中,大凡常人都梦想“卓”,但在实际的追“卓”的过程中,总有一些人梦想一步登天、一鸣惊人,却常常忽略“拙”与“卓”之间的关系,要么有想法没行动,要么有行动没恒心,要么热衷于投机取巧,不屑于一步一个脚印地花“拙”功夫。
    ③天底下难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会吟诗,前提是要“熟读唐诗三百首”;要把一部书弄得清楚明白,条件是书读多遍;要习得一身真武功,就得“入门先站三年桩”。为学如此,习武如此,想干成一番事业亦如此。要想取得“卓”,首先必须“拙”:要有虚心待事、耐心经事的“憨态”与“笨劲”,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愚法”和“倔强”。古人倡导的“巧诈不如拙诚”“大巧若拙”,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④纵观那些从古至今的卓越者,无一不拥有“拙”的劲头和“拙”的表现。汉代司马迁著就《史记》这一不朽之作,就是通过博览、编访、收集、整理的“笨”功夫,花了18年的“拙”劲才写成。被誉为中国古典小说高峰的《红楼梦》,是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结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靠的是50余年始终奋斗在农业科研第一线,一次又一次地试验,“笨”耕“拙”耘,不懈地探索。这些事例无不说明,【    】。
    ⑤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确实需要创新求变,也不是说我们凡事只能使“笨劲”。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任何“卓”的获得——事业的成功,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厚实的功底,离不开带有一点“拙”的日积月累,离不开持续不断的拼搏奋斗。

【问题】
    17.文章第①段有什么作用?(2分)
    答:【    】
    18.阅读第④段,在横线处补写一句话,使其能够收束全段的内容。(2分)
    答:【    】
    19.文章论述的事理引人深思,请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谈谈文章给予你的启示。(4分)
    答:【    】

【参考答案】
    17.(共2分。内容,1分;作用,1分)
    借美国心理学家以大学生为例进行的研究,引出下文对“拙”与“卓”关系的论述。
    18.(共2分。正确阐述二者关系,意思对即可)
    示例:建功需要“拙”功夫,卓越皆从“拙”开始。
    19.(共4分。理解正确,2分;结合生活实际,2分)
    示例:文章让我懂得了任何成功的取得都离不开日积月累的“拙”劲。为了在体育中考获得好成绩,无论刮风下雨,我每天都坚持锻炼。正是这股“拙”劲,让我取得了优异成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