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62岁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2016年国际安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15浏览:

【原文】
    2016年4月4日,62岁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实现华人作家零的突破。消息传来,班级拟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请你完成下面的任务。
    【材料一】
    曹文轩总是要把情节、结构、语言等考虑清楚了才落笔,但一旦写起来却很快,22万字的蜻蜓眼在心里酝酿了20年,真正写完,只花了两个半月,初稿完成后,他又从头到尾改了两稿,将人名、情节仔仔细细地进行修改。
    曹文轩代表作草房子于1998年问世,最初几年的年销售仅几千册。但出版社认定其强大的生命力,坚持出版,后来该书年销量竟多达上百万册。
    截止2016年初,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实施的“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和“丝路书香工程”,共计资助曹文轩草房子等近20部作品翻译成40多种的语言在国外出版。
    曹文轩也是和国外插图画家合作最多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这些中国内容通过绘画的形式吸引了更多的国外小读者。
    【材料二】
    曹教授在和学生交流时表示,学生要写好作文,要记住五句话:第一句话是“我与故事一起出生、成长”;第二句话是“这个世界只属于细心的人”;第三句话是“我们应当拥有两个世界”;第四句话是“好文章离不开‘折腾’”;第五句话是“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

【问题】
    24.“材料一”是某同学出黑板报的内容,请为之选择最合适的标题,并说说理由。(4分)
    A.《曹文轩获奖,实现华人作家零突破》
    B.《曹文轩喜获国际安徒生奖》
    C.《曹文轩,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D.《曹文轩,中国的故事被世界认可》
    选【    】,理由:【    】
    25.请参考示例,选择“材料二”中的一句作批注(例句除外)。(2分)

读书批注卡
作者:曹文轩
内容:“我与故事一起出生、成长
写作,一定是反映我们的生活,我们要向生活要故事。
读书批注卡
作者:曹文轩
内容:
 
    26.即将面临中考,时间紧迫,但文学爱好者小明渴望妈妈能为他买一本曹教授的草房子,他应该这样说服妈妈:“【    】。”(4分)

【参考答案】
    24.选C(1分)
    理由:材料一讲述的是曹文轩的成功靠的是严谨的创作态度与扎实的写作素养(1分),能遇到出版社的支持,坚持不懈地推送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1分),能“走出去”,与多种艺术相结合,加强作品的影响力。(1分)所以这不仅是个人的成功,也在于方方面面的支持。(评分原则:不选C扣4分所以得内容不写扣1分,写了不作为采分点。)
    25.示例:这个世界只属于细心的人;需要中学生学会细心地体悟和观察。(2分)
    我们应当拥有两个世界;我们写作不仅要关注现实世界,还要关注人的内心(心灵、精神)世界(2分)
    好文章离不开“折腾”;我们写作要懂得打破常规(善于巧妙构思)(要有曲折的情节来吸引人)(2分)
    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我们学写作要多看有导向性的、有价值的好书。(2分)
    26.评分要点:句式上,要用语气委婉的表请求的祈使句。内容上能阐述在这个阶段要看《草房子》的原因。(理由至少两点3分,句式、语言表述1分)
    示例:“妈妈,本书是获奖作家曹文轩先生的代表作,我作为文学爱好者很想先睹为快,徜徉在作品的字里行间,既是一段美好的精神享受,又能适当缓解初三面临中考带来的压力,还可以从中汲取写作营养,借鉴构思创意,您就满足一下我这小小的心愿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