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里的救赎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714浏览:

【原文】
    谎言里的救赎
    ①十二岁那年的感恩节,我在大街徘徊了整整一个下午,【直到那些路灯揉开了惺忪的眼。】作为孤儿的我,胃开始抑制不住地咕咕作响,于是鬼使神差地走向了那间黑着灯的房子。
    ②我没费太大的力气就进入了那个房子,可只在冰箱里找到了半瓶水和一片干瘪的奶酪。我扫兴地叼着奶酪往外走,却突然发现门口多出了一个人,他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扶着那扇半开的门,满脸惊愕地看着我。当时屋里安静极了,只有我的肚子还在咕咕叫个不停。
    ③“……哦,瞧我这记性,今天是感恩节,对吧?”门口的老人最先打破了沉默,而且,他的问题让我感到意外。
    ④“……是的,先生。”我的声音颤抖得厉害。
    ⑤“那一定是我的小孙子罗杰让你过来的吧。”老人朝我微微一笑。
    ⑥“……是的……是罗杰……”我随声附和着,心跳也渐渐慢了下来。
    ⑦“你看,我的腿脚不是很灵便,每年都要找人去给他送礼物,一个火鸡腿,一瓶可乐,还有一杯热巧克力……”老人一边说一边递给了我一张十美元的钞票。
    ⑧临走时老人说他叫汤姆森,我告诉他我叫朱利安,可我一说出来,立刻就后悔了,我怎能告诉他我的名字呢。
    ⑨老人告诉我孙子的地址是鲍勃街43号,我买了那些东西后,一个人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大快朵Yí(    ),我还从来没有吃到过那么大的火鸡腿。
    ⑩不久我敲响了汤姆森的家门。他先是一愣,后又对我的再次拜访很是高兴,并问我他的小孙子收到他的礼物高兴吗,我说罗杰可高兴了,那些美味的食物,他一口气就吃了个精光。【老人沉默了一会儿】,便吃力地从床底下拽出了一个小木箱子,里面是一台手摇缝纫机,汤姆森为我讲了他的故事。
    11他年轻时是一个裁缝,由于他手艺精湛,好多外地顾客慕名而来。有一天,一对年轻人来找他定做一件婚纱,他们给汤姆森留下了一个小盒子,要他把里面的饰品全部镶嵌在婚纱上。那些珠宝价值连城,于是汤姆森带着那盒珠宝藏了起来。不过很快警察就找到了他,并开始对他调查。汤姆森追悔莫及,自己一时的贪念,将要毁掉他的名誉和前程,于是他便跳楼自杀,虽然事后被抢救了过来,可他却永远地失去了左腿。
    12而在开庭的时候,那对年轻人却说,盒子里的珠宝只不过是一堆装点布料的赝品而已,他们相信,汤姆森是个好裁缝。于是,汤姆森躲过了一场牢狱之灾。
    13后来,汤姆森一直都想把那个盒子还给那对年轻人,因为他知道,那的确是一盒货真价实的珠宝,他们之所以那么说,是不想毁掉汤姆森的人生,可汤姆森却再也没能找到他们。
    14这个故事汤姆森并没有和别人讲过,而我想在那一刻,我们心里的某些感受完全是一样的,我之所以能够鼓足勇气并满怀感激地来到汤姆森家里,是因为事后我发现,鲍勃街43号只不过是一间普通的货栈,而那里,也没有住着他那个叫罗杰的“小孙子”。
    15后来,汤姆森的家成了我经常光顾的地方,他教我怎样使用那台古董缝纫机,后来,我成了一名职业服装设计师,并且开了自己的公司。汤姆森临终前拍卖了那盒珠宝,并用那笔钱翻新了孤儿院,而我没有告诉汤姆森,拍下那盒珠宝的人就是我,我会继续为他寻找那个盒子的主人,因为我想告诉他们,【除了那些珠宝,那些谎言背后的救赎,同样价值连城。】

【问题】
    19.根据拼音在第⑨段括号里写上汉字:大快朵Yí(    )(1分)
    20.本文中的“我”最终成为一名成功人士,是由于老人汤姆森谎言的救赎,但也不能否认“我”本性中的良知未泯,请从文中找出两个细节加以佐证。(4分)
    (1)【    】;
    (2)【    】。
    21.第①段划线句运用【    】的修辞手法,这句话在文中的作用是【    】。(6分)
    22.从记叙的顺序看,第11、12段属于【    】,其作用是【    】。(6分)
    23.下列不属于小说人物“救赎”行为的一项是(    )(3分)
    A.那对年轻人谎称珠宝是假的来免去汤姆森的牢狱之灾。
    B.汤姆森面对警察的追问和调查,追悔莫及,跳楼自杀。
    C.汤姆森用善意的谎言来唤醒“我”内心原本的善念。
    D.“我”暗暗拍下珠宝并寻找盒子主人来表达感恩之心。

【参考答案】
    19.颐(1分)
    20.(1)面对汤姆森的询问,“我”能脱口告诉他自己的真名(2分);(2)“我”能鼓起勇气并满怀感激地再次来到汤姆森家(被汤姆森发现后,声音颤抖,心里充满害怕)(2分)。
    21.拟人(1分)形象生动地写出了路灯的昏暗(1分),暗示天色已晚(1分),烘托出“我”当时孤独、无奈的心情(1分),也为下文“我”摸黑偷东西的情节(1分)作铺垫。(1分)
    22.插叙(1分)补充交代了汤姆森年轻时被救赎的经历(1分),写出他宽容、帮助“我”的原因(1分),也和他断腿的情节相照应(1分),老人被救赎的经历和救赎“我”的经历相照应,(1分)能更好地凸显了用善良去感化人、拯救人的影响力(1分)。
    23.B(3分)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