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班级要开展“温馨五月·优雅阅读”专题活动,你和同学们一起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810浏览:

【问题】
    6.班级要开展“温馨五月·优雅阅读”专题活动,你和同学们一起参与。
    【活动一】约行
    周末,你和同学们来到金陵图书馆。看见金陵图书馆馆标(右图),它由三部分组成:象形图形、中文名“金陵图书馆”和英文名“Jinling Library”。


    (1)请你为同学们解释一下象形图形的寓意。(2分)
    【活动二】阅美
    在借阅室,同学们读到一段关于“绘本”的文字:
    绘本,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指一类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它是国际公认的“最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
    绘本中的文字非常少,但正因为少,对作者的要求更高:它必须精练,用简短的文字构筑出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它必须风趣活泼,符合孩子们的语言习惯。因此,绘本的作者往往对文字仔细推敲,再三锤炼。
    更值得一说的是图,绘本利用图讲故事的方式,把原本属于高雅层次、仅供少数人欣赏的绘画艺术带到了大众面前,尤其是孩子们的面前。这些图都是插画家们精心手绘,讲究绘画的技法和风格,讲究图的精美和细节,是一种独创性的艺术。可以说,好的绘本中每一页图画都堪称艺术精品。
    (2)请根据以上材料,简要概括绘本的文字和图画各有什么特点。(2分)
    【活动三】悦心
    (3)某同学说了一段读书感言,请把其中的空白填写完整。(2分)
    读书,可以愉悦心灵。你们看,《    》(书名)里的寿镜吾老先生,读到精彩的句子,“总是微笑起来,而且将头仰起,摇着,向后面拗过去,拗过去”;你们再看《钢铁是怎样练成的》里的保尔,最喜欢读《    》(书名),一有空就讲给战友们听。书中人物也“悦读”啊!

【参考答案】
    6.(6分)(1)(2分)①整体是书的形状,暗示这是图书馆。(1分)
    ②标志由“金陵”二字的拼音首字母JL与汉字“金”巧妙结合而成,(答对一点即可)暗示馆名(1分)。
    (2)(2分)①文字精炼简短,风趣活泼;②绘图精美,讲究细节。
    (3)(2分)《朝花夕拾》《牛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