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行走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张峪铭文章ID:37812浏览:

【原文】
    春在行走
    张峪铭
    “莫辜负了大好春光。”妻一边拉着我往屋外走,一边说着。
    虽然我更向往构筑内心的春天,因为它比自然的春天要长久,且没有零落萧瑟的时候,但感受春时、沐浴春光也确实是一件爽快的事。
    于是揣起相机,骑上电瓶车,在乡村路上飞驰。春光就像一幅幅画卷在身旁展开。我在行走,春也在行走。
    走进一片桃林。桃花开得恣意,一串串结在枝身梢头,直而不奇崛,瘦而无雍态,让人想起如柳条倒竖。只不过柳条细叶似刀剪,桃枝带花如著妆,一绿一红,一妖娆,一妩媚,各自扮演着春的角色。有的花别出心裁,竟直接开在粗枝上,孤独成春,也是别有风景。
    在桃林中留连,四处张望着大好春色。野雉的“咕咕”声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循声移步,竟在草丛中发现了踪迹。我端起相机靠近,再靠近,三米、两米、一米,一张、两张、三张……还是惊飞一树桃花,留下一窝雉蛋。我不敢动窝,怕野雉察觉,影响了它后代的繁殖。我轻轻地离去,希望它们早点破壳窥春,并在春天里留些歌声。
    走出桃林,天高地阔,满目苍翠,一派勃勃生机。妻子坐在石上小憩远眺,我却发现旁边的岩石上的一洞春景。一米见方的岩石中间,竟风化出一个斗大窟窿,如钵斜放,石底可见,可竟有一株植物就在少得可怜的土中,长出了枝蔓,伸出了“钵”外。
    种子也许是飞鸟衔落在这里,也许是风从别处刮来,但落到这个绝境之中,确实是它的不幸。【可想而知,它不知历尽了多少孤单和艰辛,在等飞扬的尘土,等雨水,等阳光,等春天,最后等来了这“一蔓绿”,终于成了这块岩石的希望。】这让人不能不感叹坚守的意义。
    活着不只生存,活着必须有阳光,有春色。我不由得牵挂起在外打工的亲朋,为了生计,他们背井离乡,每年只有春天..到来时才有机会与家人团聚。夏天的躁热,秋天的孤寂,冬天的寒冷,这些也许他们都不放在心头,可对老人照顾不周,对子女教育缺位,是他们心中深深的痛。我还想起了战争和自然灾害给人类带来的种种痛苦,那些痛苦常常像巨大的冰山覆压在人们身上。可他们还得忍耐,因为他们都在等待春天..的到来。
    一朵黄花和蒲公英并立,我抓住机会按下快门,因为蒲公英随时乘风飘去,将春的讯息带往各处。这不,刚摄入镜头,蒲公英就无影无踪了。此时我更加笃信春是会行走的。
    人在行走,欣赏着不同春色;春在行走,走过了不同时节。我往春天走去,将一切蓬勃尽收眼底,让春光透进日渐颓靡的心房。春向春深走去,丢下一路零落,却是为了下一个更好的春光。
    我不知道春行走的路径有多少条,但有一条是肯定的,那就是从一粒种,到一棵芽、一根茎、一片叶、一丛花,尔后零落成泥,循环往复地坚实地走着,走进炎炎夏日,走进猎猎秋风,走进皑皑冬雪,再走出桎梏,走向阳光,走向自由。
    春在行走,终会走出头。
    (选自《池州广电报》2014年3月6日,有删改)

【问题】
    12.“春”行走在不同的景物中,请结合全文内容填空。(2分)


    13.按要求回答问题。(6分)
    (1)赏析第7段中的画线句。(4分)
    可想而知,它不知历尽了多少孤单和艰辛,在等飞扬的尘土,等雨水,等阳光,等春天,最后等来了这“一蔓绿”,终于成了这块岩石的希望。
    (2)解释第8段中两个加点的“春天”的不同意思。(2分)
    14.结合自身经历或课外阅读体验,说说你对文章最后一节的理解。(3分)
    15.这篇文章,蕴含着作者哪些情感?请简要概括。(3分)

【参考答案】
    12.(2分)(1)生息繁衍的野雉中;(2)顽强生长的枝蔓中(答出景物及其特点即可)
    13.(6分)(1)(4分)运用了拟人和排比的修辞手法(1分),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这株枝蔓生长的不易(1分),表现了它顽强坚守的精神(1分),表达了作者的敬佩和赞美之情(1分)。
    (2)(2分)第一个“春天”表示季节;第二个“春天”指美好未来。(一点1分)
    14.(3分)春天不断向前,历经时节,终会迎来下一个春天(1分),人也应当像春天一样,无论遇到怎样的坎坷,都能坚定地前行,这样才能获得光明的未来(1分)。结合自身经历或课外阅读体验1分。
    15.(3分)对充满勃勃生机的春天的喜爱;对自然界中顽强生长的生命的赞美;对始终充满希望、坚强生活的人们的关爱和赞美;对美好未来的希望。(一点1分,答出3点即可)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