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顶上鹧鸪鸣,松树底下好谈情。老妹有情应一句,省得阿哥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916浏览:

【原文】
    “松树顶上鹧鸪鸣,松树底下好谈情。老妹有情应一句,省得阿哥满岭寻。”“劝妹老成要在家,莫去上家过下家,上家有个二流子,下家有个懒西妈①,学坏身子害自家②。”在“首届山歌节”的舞台上,68岁的“山歌王”倾情放歌。
    【注释】:①懒西妈:懒惰的女人。②自家:自己。

【问题】
    ⑴得知你是“到民间采风去”的组织者后,文化程度不高的山歌王请你把他唱的山歌特点总结出来。(3分)
    ⑵作为“首届山歌节”的志愿者,你深切感受到了客家山歌的价值与意义,你和同学们决定在网上发起一个“鹧鸪计划”,发动大家对如何传承与发扬客家山歌献计献策。现请你先拟出三条建议。(3分)
    ①【    】
    ②【    】
    ③【    】
    ⑶有人在山歌节微信平台上留言说:“现在年轻人喜欢的是流行歌曲,崇拜的是周杰伦这样的明星。山歌早就过时了,搞这样的活动有什么意义?”如果你看到了,打算如何反驳?(4分)

【参考答案】
    (1)①幽默、浪漫;②口语化,通俗易懂,易记;③押韵,琅琅上口;④贴近生活实际,有教育(劝诫)意义;⑤运用比兴手法。
    (2)略。(活动必须具有可操作性)
    (3)【示例】您好!喜欢周杰伦和听传统山歌并不矛盾,其实周杰伦的歌也非常重视传统文化。(1分)您看,我们的山歌具有悠久的历史,富有民族特色,不管是唱腔还是歌词,也是很有韵味的(1分)。正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不了解山歌,我们才更应该搞这样的活动来弘扬它呀!(1分)语言流畅(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