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小语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作者:周国平文章ID:37919浏览:

【原文】
    读书小语
    周国平
    ⑴世上可做可不做的事是做不完的,永远要专做那些最值得做的事。读书也是如此.正确的做法是:在所有的书中,从最好的书开始读起,一直去读那些最好的书,最后当然就没有时间去读较差的书了。不过这就对了。书籍少的时候,我们往往从一本书中读到许多东西。如今书籍愈来愈多,而我们从书中读到的东西却愈来愈少。我们对书中有的东西尚且挂一漏万,更无暇读出书中没有的东西了。
    ⑵自我是一个凝聚点。从自己的喜好出发,读那些能够吸引自己、影响自己的好书,这一点非常重要。不应该把自我溶解在大师们的作品中,而应该把大师们的作品吸收到自我中来。对于自我来说,一切都只是养料。好书读多了,是能够产生自我表达的欲望的。我衡量一本书价值的标准是:读了它之后,我自己是否也遏止不住地想写点什么。如果不能激发自己创造力,那么开卷也可能无益,甚至有害。
    ⑶有两种人不可读太多的书:天才和白痴。天才读太多的书,就会占去创造的工夫,甚至窒息创造的活力,这是无可弥补的损失。白痴读书愈多愈糊涂,愈发不可救药。
    ⑷倒是对于处在两极之间的普通人,读书较为有用,可以弥补天赋的不足,可以发展实际的才能,所谓“貂不足,狗尾续”。
    ⑸读书犹如采金。有的人是沙里淘金,读破万卷,小康而已。有的人是点石成金,随手翻翻,便成巨富。(有改动)

【问题】
    14.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3分)
    15.怎样理解第四段中“自我是一个凝聚点”?(3分)
    16.第③中作者讲天才和白痴不可读太多的书,有什么作用?(4分)
    17.初中三年,同学们也读了不少有价值的书。请你介绍其中你最喜欢的一本,并说说它给了你哪些有益的影响。(80字左右)(5分)

【参考答案】
    14.从最好的书开始读起,一直去读那些最好的书。
    15.①读那些能够吸引自己、影响自己的好书;(1分)
    ②把大师们的作品中的养料吸收到自我中来;(1分)③激发创造欲,产生自我表达的欲望。(1分)
    16.列举两种特殊人群,意在强调读书的目的是激发创造性,否则开卷未必有益(2分);同时也是为下文写普通人应该多读书、读好书作铺垫。(2分)
    17.略。(书名、价值2分,写出对自己的有益影响2分,语言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