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赶考的麦子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洛水文章ID:38070浏览:

【原文】
    一株赶考的麦子
    洛水
    ①六月麦香,父亲像个将军,一把镰刀,几根烟,就把麦子连根拔起。
    ②曾经,我是父亲的影子,像个散兵游勇,跟在他身后无所事事。父亲从不责怪我,直到那年高考,我才明白,他对我有着别样的期待,在他人生的麦田里,我是一株赶考的麦子。
    ③高考前两天,学校让我们自己调整。我掉转方向,打道回家。半年的闭关苦读,我和时节完全脱钩。回到家才发现,满地金黄,漫天麦香,已到收麦季节。时间过得真快,更让我措手不及的是,在我面前巍峨多年的父亲,已经没有我高了!
    ④对于我的火线回归,父亲很欣慰。“上阵父子兵”,麦收是父亲最重要的战役,多年来,我们一直并肩作战,把时光打得颗粒归仓。父亲拿起一把镰刀,试试锋刃,递给我:今年麦倒伏,要用手割了。我心生忐忑——过去割麦,是跟在收割机后,零打碎敲,对抗性为零,现在回到冷兵器时代,和麦子打“阵地战”,我还真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
    ⑤我接过镰刀,掂了掂,我明白,我再怎么做也做不到像父亲那样游刃有余。
    ⑥六月,阳光如织,我是条落网的鱼。
    ⑦我不时直起腰,沿着脊梁沟,汗水一泻而下,酸痛逆流而上。我低估了弱不禁风的小麦,那把镰刀也临阵倒戈,把我的掌心磨满水泡。我暴露在麦芒般刺眼的阳光里,孤立无援。父亲却像个无坚不摧的坦克,所向披靡。在这里,父亲总是火力十足。我不得不承认,这片麦田是父亲的主场,我则是他一个人的拉拉队。
    ⑧这是场父亲的“战争”,我无法提供“火力”支持,但可供奉茶水。父亲看看我的手:“使不惯?别攥太紧,和拿笔一样。"我点点头。镰刀是父亲的笔,麦子是墨,他可以在田野上挥毫泼墨,只是他没能教会我,而我也从没用心学过。
    ⑨喝罢水,父亲问我,快高考了吧?我说,后天。父亲怔住,满身的汗珠也麦粒般静止。父亲拿毛巾擦拭着我的额头,似乎要把我湿漉漉的疲惫赶走。很快,他督促道:“快回家歇着吧!别累着,高考才是你该干的事。养足精神去收你的麦子吧,那个老子帮不上。”
    ⑩父亲又开始埋首割麦,把对我的歉意,肆虐在麦子身上。我如遇大赦,赶紧以备战高考的名义溜号。
    11【阳光烘烤着麦田,父亲伫立着,像一株硕大的麦穗,满身滚圆的汗珠,如麦子般饱满,灼灼其华,刺痛着我的眼。】麦子是父亲的汗珠,我是其中最大的一颗吧。
    12正如麦田是父亲一个人的战场,高考是我一个人的麦田。看着同学被父母簇拥着走向考场,我没有丝毫嫉妒和埋怨。我并不孤独,从故乡到小城,我和父亲在并肩作战。我学着父亲,以笔为镰,以墨为麦,在我的麦田里恣意挥毫。
    13那年,我考取一所重点高校。以后,求学,工作,一路颠沛流离。我始终没有忘记,我是一株赶考的麦子,我要考取的不是功名,而是把父亲的期望,颗粒归仓。
    选自《意林》

【问题】
    8.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故事的主要内容。(3分)
    9.本文的标题“一株赶考的麦子”意蕴丰富,请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的理解。(2分)
    10.第⑧段“这是场父亲的‘战争’,我无法提供‘火力’支持,但可供奉茶水。”一句在文中有什么作用?(3分)
    11.第11段划线句子有什么表达效果?请从修辞手法角度进行赏析。(3分)
    阳光烘烤着麦田,父亲伫立着,像一株硕大的麦穗,满身滚圆的汗珠,如麦子般饱满,灼灼其华,刺痛着我的眼。
    12.读完文章后,请结合文章内容具体分析父亲的形象。(3分)

【参考答案】
    8.高考前两天,我回家调整,与父亲一起割麦却力不从心,(1分)父亲得知我马上高考,催我回家备考,(1分)最终我考取了重点高校(1分)。(意思对即可)
    9.表层含义:我是一名马上要高考的学生,以笔为镰,以墨为麦,高考就是我的麦田。(1分)
    深层含义:人生路上,我为了不辜负父亲的期望,将会一直努力奋斗,回报父亲对我的爱。(1分)
    10.①承上启下(1分)
    ②承接了上文父亲在麦田里像坦克一样无坚不摧,我却只能做拉拉队。(1分)“供奉茶水”引出了下文父亲看我的手教我割麦以及喝水后对我的关心。(1分)(意思对即可)
    11.运用比喻的修辞,(1分)把父亲比作硕大的麦穗,身上的汗珠比作饱满的麦子,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父亲烈日下辛苦劳作的伟岸身躯,(1分)表达了“我”对父亲的愧疚、心疼。(1分)
    12.①勤劳坚韧:从父亲在麦田里总是火力十足,所向披靡能看出。(1分)
    ②关爱儿子:从父亲拿毛巾擦拭着我的额头,似乎要把我湿漉漉的疲惫赶走,“快回家歇着吧!别累着!”能看出。(1分)
    ③望子成龙:从“高考才是你该干的事”能看出。(1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