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曾“输在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071浏览:

【原文】
    冠军,曾“输在起跑线上”
    ①在日本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飞人”刘翔以12秒95夺冠。这是他夺得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比赛记录表明: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是0.161秒,列八名选手中第五位。其实,在以往的许多国际赛事中,刘翔的起跑反应都慢于别人,可以说,有好几次,刘翔都是“输在起跑线”却“赢在终点”的世界冠军。可见,输在起跑线上并不可怕,只要不悲观失望、而去奋起直追,坚持不懈,一样能够赢在终点。
    ②贝多芬曾说,只有在不利和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才能成就卓越。江苏女孩吴晶从小双目失明,站在这样的“人生起跑线”上,她却乐观自信,在艰难中磨练自己,最终不仅成了杰出的残疾运动员,还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今年初,美国的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都同意接收她入学。吴晶虽然“输在起跑线上”,但同样“跑”出了精彩的人生。再如,浙江的滕头村在创业发展之初,“起跑”时也大不如人,但坚持不懈的努力却使它成为闻名中外、富甲一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所以,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是无济于事的,只有充满自信,不言放弃,才能将“起跑线上的输”最终转变为“终点上的赢”。
    ③反之,有的人虽然赢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却因不思进取输在了人生的终点。王安石《伤仲永》中那个叫方仲永的孩子,天资聪慧,很小就会做诗,便有人花钱请他写诗,他的父亲就天天带着他作诗赚钱,不让他好好读书,结果长大后“泯然众人矣”!
    ④现如今,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父母全然不顾孩子的实际,让孩子学这学那。或者因为孩子“起跑”不好,就沮丧地认为输掉了一切。诚然,要达到同样的目标,“起跑”慢的,肯定要比“起跑”快的付出更大的努力,但只要方法得当,锲而不舍,你就一定能够超越自己,跑出精彩的人生。

【问题】
    13.这篇文章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14.概括文章第1段的内容并分析其作用。(4分)
    15.“许多贪官当初大权在握,何等威风神气,但后来‘权为己用,利为己谋’,终因贪欲毁掉了前程,甚至断送了生命。在事业、人生的终点输得一塌糊涂。”是从文中摘出来的,它正确的位置应该在哪一段?请阐明理由。(3分)
    16.简述本文的论证思路。(3分)

【参考答案】
    13.输在起跑线上并不可怕,只要不悲观失望、而去奋起直追,坚持不懈,一样能够赢在终点(2分)
    14.刘翔“输在起跑线”却“赢在终点”成为世界冠军(1分)
    作用:引出中心论点输在起跑线上并不可怕,只要不悲观失望、而去奋起直追,坚持不懈,一样能够赢在终点;(1分)作为论据证明论点;(1分)吸引读者(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1分)
    15.第③段;(1分)这段话是第③段中“有的人虽然赢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却因不思进取输在了人生的终点”的具体事例,(1分)和方仲永的事例共同从反面论证了中心论点。(1分)(意思对即可)
    16.开头用刘翔“输在起跑线”却“赢在终点”成为世界冠军的例子,引出中心论点输在起跑线上并不可怕,只要不悲观失望、而去奋起直追,坚持不懈,一样能够赢在终点。然后从正反两面举例论证,最后针对“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父母全然不顾孩子的实际,让孩子学这学那”的社会现象告诫人们:只要方法得当,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够超越自己,跑出精彩的人生。(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