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宋朝叫“纸画”,明朝叫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208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宋朝叫“纸画”,明朝叫“画贴”,清朝叫“画片”,直到清朝道光年间,正式称为年画。传统年画以木刻水印为主,历史悠久,产地众多。在中国历史上,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四川绵竹的年画最为著名,被誉为中国“四大年画”。这些地方所生产的年画在构图、线条、色彩等方面各具特色,形成了不同的艺术风格,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古老的年画折射出了民族心理,也反映出了时代的变迁。年画作为一种民间工艺品,承载着人们的思想情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从早期神祗信仰、驱邪消灾,到后来的祈福纳祥、欢乐喜庆。随着时代发展,年画还成为了道德教育、文化传承的载体与工具。传统文化是年画的根和魂,只要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还在传承,年画就不会消失。年画也许会改头换面,但这种民俗艺术的根会永远存在。
    【材料二】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近年来传统制作年画工艺也受到了挑战。潍坊年画艺人张殿英发明了“年画工具百宝箱”。“百宝箱”里面有精美的杨家埠年画画册,还有刻刀、木版、拓纸、颜料等整套年画制作工具。有了它,年轻人就可以自制贺年卡、生日卡、请柬、红包、名片等。这是古老文化与现代时尚的结合,符合个性化时代文化消费趋向。
    当地的一些年轻年画艺人以现代人思想要求和审美取向,探索创新表现现代生活内容的新年画。他们尝试用油画、水彩画等现代绘画艺术手法进行年画创作,给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力,使作品既富有现代设计感,又能体现古老民间艺术之美。

【问题】
    14.下面是画展中展出的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寓意的一组年画,请你阅读【材料一】,根据这组年画的内容配一段文字介绍。(3分)


    答:
    15.对【材料二】中年画艺人张殿英发明“年画工具百宝箱”的理解有误的一项是(2分)
    A.张殿英发明“年画工具百宝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制作年画工艺。
    B.张殿英想借助“年画工具百宝箱”让传统制作年画工艺能够改头换面。
    C.从中可以看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传统制作年画工艺受到了挑战。
    D.从中可以看出,传统制作年画工艺已满足不了个性化时代文化消费需求。
    16.结合两则材料的内容,从年画创作角度思考怎样才能让传统年画得以保护和传承,具有长久的生命力。(4分)
    答:

【参考答案】
    14.(3分)年画反映出了时代的变迁,折射出了民族心理——从早期神祗信仰、驱邪消灾,到后来的祈福纳祥、欢乐喜庆。(评分说明:共三个要点,每点1分,意近即可)
    15.(2分)B
    16.(4分)答案示例:传统年画得以保护和传承,需要创作者做到年画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传统艺术和现代元素的结合。(评分说明:从两个结合的角度考虑,每点2分,意近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