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宣传的导向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260浏览:

【原文】
    广告宣传的导向
    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提出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为广告从业人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②广告宣传是媒体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导向问题,且导向要正确。好的广告,能够□正能量,□社会正气,□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健康的消费观。不良的广告甚至虚假广告,可能误导消费者,助长奢靡之风,败坏社会风气,甚至给消费者带来财产损失,最终也会损害媒体的公信力。
    ③广告宣传要讲导向,首先要坚持真实的原则。真实性原则不仅是新闻的底线,也是广告工作的底线。作为广告从业人员,首先要对广告的真伪负责,严把广告宣传的真实关。近些年,一些虚假广告给许多消费者、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也使媒体的公信力受到伤害。媒体的把关人,首先要把住真实这个底线,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④《广告法》要求,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因此,广告宣传要讲导向,还要依法合规经营,守住《广告法》。而且所有的广告活动,都必须符合《广告法》的要求,违反《广告法》,必然会在导向上出问题。
    ⑤广告宣传要讲导向,也要处理好媒体的自身利益与公众利益的关系,不能只追求媒体自身利益而放弃了社会责任。比如,有一次,某家媒体接到一个广告,内容是一个艺人的粉丝祝贺艺人的生日。这个广告并不违反《广告法》,但作为一家党报,刊登这样的广告就有助长社会追星之嫌,最终他们还是放弃了这个广告。有的媒体在一个时间段内集中刊登了很多奢侈品广告,这些广告并不违法,但鼓励追求奢华享受、倡导不健康的消费观,不利于社会风气的净化。
    ⑥近年来,主流媒体围绕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最美教师、书香中国等主题开展公益广告创作和刊出,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公益广告《回家篇》《爱是一生的课程》《家乡的滋味》深深打动人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引起人们长久的回味和感动。由此可见,广告宣传要讲导向,还要下功夫做好公益广告宣传,用优秀的公益广告作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我们也期待更多更好的公益广告作品涌现出来,让公益广告春风化雨润万物,成风化人育心田。
    (选自《光明日报》,有删改)

【问题】
    14、第①段在文中的作用是【    】。(3分)
    15、第②段“□”内所填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弘扬    倡导    传播
    B.倡导    弘扬    传播
    C.倡导    传播    弘扬
    D.传播    弘扬    倡导
    16、根据文章内容,完成下面的填空。(8分)


    17、下列理解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3分)
    A.真实原则是广告宣传的底线。
    B.广告优劣会影响到社会风气。
    C.合法的广告具有正确的导向。
    D.公益广告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18、下面这段文字放在本文哪一段中最恰当?请具体阐明理由。(3分)
    2009年11月1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出通报,某著名演员共代言了包括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10个虚假产品广告。据调查,这些产品均使用著名演员为形象代言人,以专家、患者、消费者名义做证明,吹嘘这些产品的质量,使广大消费者受骗并蒙受大量损失。其实这些产品均未得到行政部门的批准认可,属于假冒伪劣产品。

【参考答案】
    14、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出本文的中心论点,增强了论点权威性,吸引读者的关注。(3分)
    15、D(2分)
    16、(1)广告宣传要有正确的导向(2分)
    (2)广告宣传讲导向的具体要求(2分)
    (3)要依法合规经营(2分)(4)要理顺利益关系(2分)
    (用“要处理好媒体的自身利益与公众利益的关系”亦可)
    17、C(3分)
    18、放在第③段中。本段主要讲某影视演员代言虚假广告致使消费者损失。与第③段所论述的“广告宣传要讲导向,坚持真实的原则”的观点一致。(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