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261浏览:

【原文】
    礼物
    某天贪睡,早上起得晚了些,恰恰又有一个重要的会,不宜缺席和迟到。匆匆出门时,正是早高峰,只好打摩的。所谓的摩的,其实就是长了个摩托样子的电动车而已。这是交通拥堵时的利器,随时拐弯随时调头,和自行车一样自由,又和汽车一样快。每个十字路口都有。
    第一个十字路口,一辆红摩的师傅一边刷手机,一边机警地四处张望,精明强悍,一副招揽生意的样子。看见我走近,便上下打量着,眼睛里仿佛有杆秤。
    “去哪里?”
    “大河锦江。”
    他迅速地报了价:“十五。”“你这可是比打车还贵呢,”我说。“可是不会堵车呀,”“要是打车,你一个小时也到不了。我保证二十分钟送到。
    “不能少?”“不能。”
    我走开,他也没叫。应该是觉得我会回来吧。还觉得我不会走到下一个路口去找其他摩的。钱不是问题,可我就是不喜欢他的眼神,那眼神里有一种把我算准了的笃定。
    较上了劲,我就往前走,走到下一个路口。几辆摩的泊在那里,其中一个蓝外套的师傅正在看街景,脸上微微挂着笑,吹着口哨。我和他搭话,说大河锦江,他说十块吧?商量的口气。我便上了他的车马上出发了。
    身穿西装短裙,骑坐不便,我便侧坐,这又不好保持平衡,我便轻轻抱住他的腰。
    “坐稳啊,姑娘!”他说。我默默笑。都四十多了还被称为姑娘,真有点儿小甜蜜呢。
    坐上了他的车,我便觉得和他是一伙儿的了。后面来了公交车,便提醒他。远远地看见交警,也提醒他。他说他也看见了。我们的车速放得很慢,他观察着,忖度着非常小心地行驶着,趁着路况不错的时候,便加速过去。
    “被揪住过么?”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呢。不过你们客人不要紧的,要是被揪住了,我就会对他们说:‘客人你先走。我是车主,有事也是我的事’。”
    “哦!”我略略地放了心。“也不会有大麻烦吧?”
    “也不会有什么大麻烦的,就是训一顿呗。其实他们就是看见了也一般没事,你看看咱们这路上,他们要忙的事有多少?他们实在是顾不过来。不过咱也得注意,交警他们也是为了咱好。安全第一呀。”
    “是啊,安全第一。”
    事实上他开得很稳当,小心翼翼。他从不进快车道,见到最小的坑也会绕开,路过公交站的时候,碰到公交车靠停,他从不在上下车的人群中穿过。这是一个规矩人。
    很快到了这一路上最大的十字口,人车如过江之鲫,交警和协警都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在队伍里默默地等着。
    “那个70后你往后一点儿!压线十公分没啥用。80后你也往后!60后往里!还有这个小萝莉,小萝莉你很美丽,但是你不要往前挤!”
    ……
    这都是什么呀,我抻着脖子往前看。一个戴着墨镜的个子高高的交警正在指挥路口等待的人。人们看着他,都笑了。他居然敢如此称呼这些路人,应该是对自己的判断力和幽默感很自信吧。
    【我抬头看看天。天色润蓝,风很清爽。今天的空气质量应该是良吧。这样的早晨,让我觉得生活是美好的。】
    到酒店门口时,离开会还有十分钟,正好。
    我下车,把钱给他。“谢谢!”他说。
    “谢谢你。你开得特别好。”我说。
    “是吧?反正很安全。”他说。一点儿也不谦虚,甚至有点儿得意。
    “你是我见过的开得最好的摩的师傅。”总觉得该再说点儿什么,我便又说。
    他灿烂地笑起来,十分开心的样子。我也笑着点头,和他挥手告别。【这最末一句话,也许是这个早晨我能给予他的最微小但是最合适的礼物。】
    (选自《文汇报》有删改)

【问题】
    19、下列加点的词语和句子在文中的意思是(4分)
    (1)利器:
    (2)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20、文章记叙了我乘坐摩的经过,请在空格处填上恰当的内容。(4分)

地点
事情起因
“我”的内心感受及结果
第一个十字路口
“我”遇到精明强悍又要价高的师傅
“我”(1),没乘坐他的车
(2)
(3)
“我”乘坐了他的车,还有点小甜蜜

    21、对文章画波浪线的句子分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写出了早晨天气的凉爽舒适。
    B.烘托了“我”此时心情轻松舒畅。
    C.体现了摩的师傅开车水平高。
    D.表现了“我”对摩的师傅的认可。
    22、请分析作品中塑造第一位摩的师傅形象的意义。(4分)
    23、请你说说对结尾画线句的理解。(5分)

【参考答案】
    19、(1)指摩的在交通拥挤时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2分)
    (2)经常用摩的载客,一定会有被交警批评处罚的经历。(2分)
    20、(1)不喜欢(1分)
    (2)下一个路口(1分)
    (3)我遇到面带微笑要价低并带有商量口气的师傅。(2分)
    21、C(3分)
    22、小说塑造第一位摩的师傅,主要是为了和第二位摩的师傅形成鲜明的对比,以他的看似精明和要价高来反衬第二位摩的师傅的热情友善以及为乘客着想,表达了人与人之间要和谐和理解的美好愿望。(4分)
    23、本句中的“礼物”是指“我”最后夸赞穿蓝外套的摩的师傅的话,“最微小”是指“我”的话只是作为乘客的一句赞扬,“最合适”是指对他的充分肯定,因为在这个交通拥挤的早晨,他很贴心地、安全地把我送到目的地,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点明了文章的中心并照应了文章的题目。(5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