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溺文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268浏览:

【原文】
    哀溺文
    永①之氓②咸善游。一日,水暴甚,有五六氓,乘小船绝湘水。中济,船破,皆游。其一氓尽力而不能寻常③。其侣曰:“汝善游最也,今何后为?”曰:“吾腰千钱,重,是以后。”曰:“何不去之!”不应,摇其首。有顷,益怠。已济者立岸上,呼且号曰:“汝愚之甚,蔽之甚,身且死,何以货为?”又摇其首。遂溺死。
    吾哀之。且若是,得不有大货④之溺大氓⑤者乎?
    [注释]永:唐代地名,今永州。②氓:民,百姓。③寻常:古代计量单位,八尺为寻,十六尺为常,这里指平时。④大货:非常多的财物。⑤大氓:有钱有势的人。

【问题】
    11.下列句子中“之”用法和意思与“永之氓咸善游”中“之”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家人发箧视之B.跪而拾之以归C.子之听夫D.钟子期必得之
    12解释句中加点的词。(4分)
    ①永之氓咸善游    咸:(    )
    ②中济,船破,皆游    济:(    )
    ③有顷,益怠    怠:(    )
    ④又摇其首。遂溺死    遂:(    )
    13..翻译下列句子。(4分)
    ①汝善游最也,今何后为?
    ②吾腰千钱,重,是以后.
    14..文中所写落水之人被溺死告诉我们什么道理?(2分)

【参考答案】
    11.C
    12.全,都
    渡
    疲惫
    于是,就
    13.(1)你(平时)最善于游泳,现在为什么会落在后面?
    (2)我腰上缠着千文钱,太重了,所以落后了。
    14.告诉我们不要过分看重钱财,要重视生命或在金钱和生命面前要懂得取舍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