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我们这些孩子,什么都觉得新鲜,常常又什么都不觉得满足;中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269浏览:

【原文】
    ①我们这些孩子,什么都觉得新鲜,常常又什么都不觉得满足;中秋的夜里,我们在院子里盼着月亮,好久却不见出来,便坐回中堂里,放了竹窗帘儿闷着,缠奶奶说故事。奶奶是会说故事的,说了一个,还要再说一个……奶奶突然说:
    ②“月亮进来了!”
    ③我们看时,【那竹窗帘儿里,果然有了月亮,款款地,悄没声儿地溜进来,出现在窗前的穿衣镜上了】:原来月亮是长了腿的,爬着那竹帘格儿,先是一个白道儿,再是半圆,渐渐地爬得高了,穿衣镜上的圆便满盈了。我们都高兴起来,又都屏气儿不出,生怕那是个尘影儿变的,会一口气吹跑呢。月亮还在竹帘儿上爬,那满圆却慢慢儿又亏了,末了,便全没了踪迹,只留下一个空镜,一个失望。奶奶说:
    ④“它走了,它是匆匆的;你们快出去寻月吧。”
    ⑤我们就都跑出门去,它果然就在院子里,但再也不是那么一个满满的圆了,【尽院子的白光,是玉玉的,银银的,灯光也没有这般儿亮的。】院子的中央处,是那棵粗粗的桂树,疏疏的枝,疏疏的叶,桂花还没有开,却有了累累的骨朵儿了。我们都走近去,不知道那个满圆儿去哪儿了。却疑心这骨朵儿是繁星儿变的;抬头看着天空,星儿似乎就比平日少了许多。月亮正在头顶,明显大多了,也圆多了,清清晰晰看见里边有了什么东西。

【问题】
    15.品析下列加点字的妙处(2分)
    中秋的夜里,我们在院子里盼着月亮,好久却不见出来,便坐回中堂里,放了竹窗帘儿闷着,【缠】奶奶说故事。
    16.从下列句子中任选一句自选角度对句子进行赏析(2分)
    【A】那竹窗帘儿里,果然有了月亮,款款地,悄没声儿地溜进来,出现在窗前的穿衣镜上了。
    【B】尽院子的白光,是玉玉的,银银的,灯光也没有这般儿亮的。
    我选【    】;赏析:【    】

【参考答案】
    15.“缠”,缠磨,纠缠。既表现了孩子们听故事的浓厚兴趣(1),也表现了他们和奶奶的亲密无间。(1分)
    16.A.“款款地”“溜”运用拟人,生动形象写出了月亮透过竹帘照进屋子,照镜子慢慢移动的情景,富有童趣(体现了童心想象力的无比奇妙。)
    B.叠词,增强音韵美,(或比喻)生动形象的写出了月亮的光亮洁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