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狼图腾》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342浏览:

【原文】
    电影《狼图腾》
    近期不少观众向小编反映《狼图腾》排片率很低(假设影院一天总共放映100场,其中《狼图腾》放10场,那么排片率就是10%。)。听到这些,小编很“心塞”。这部电影不只在瑞安影城,就是在全国电影院的排片也很少。尽管如此,该片还是在国内和国际收获了掌声一片。
    【小编推荐】
    看点一:深刻的剧情和反省意识
    电影真实再现了建国初期内蒙草原上的生产队领导为贯彻“上级指令”,要求牧民春季去掏小狼崽以取得皮毛用于制作高档成衣;后来又要求牧民大肆开发草原,将草原改造成耕地。这样的剧情内容深刻,不仅关注环保问题,而且还极具深刻的反省意识。
    看点二:哲学内涵和精神信仰
    草原人与狼的关系充满着哲学内涵。《狼图腾》中表现的精神信仰,是一种人人能读懂的,具有普适性的价值观,尤其是人与自然之间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譬如,人类企图通过饲养狼而征服狼,结局却是狼终归要回归自由,并且绝不会被驯服,这也体现了“信仰”永远凌驾于人类的能力之上,我们只能用尊重它来换取被尊重,而永远无法通过驯服它来加深对它的理解。
    看点三:电影人精神和高科技
    《狼图腾》养狼3年充满“手工业”意味,导演5年磨一剑充分体现电影人精神。让·雅克·阿诺导演为拍摄这部电影,光是养狼和观察狼就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展现了沉得住气的大师风范。此外《狼图腾》还是一部不折不扣的高科技大片,如3D摄影对草原美景的展示,在湖水中被瞬间冻成雕塑的马群,行走于墙壁之上的饿狼等等,都让人震撼。
    【网友评论】
    船到桥头自然沉:好电影根本不用看到结尾才发现。开演十分钟,看画面、听音乐、从每个人的肤色和服装就能判断这是一部好电影。为什么这么说呢?譬如《智取威虎山》一开场表现的是战士在雪山忍饥挨饿,冒着严寒剿匪,可一伸出手来皮肤却油润饱满,没有丝毫皴裂,这说明导演心思不够缜密,没有细节就没有说服力。
    低调王晓东:主角冯绍峰像是特意去草原上玩彪悍、装男人味的,难逃耍帅的嫌疑。一个好演员最大的操守就是把自己融入作品的节奏,不要老想跳出来表现。
    大红灯笼高高挂:导演让·雅克·阿诺在国际上算是最好的动物片导演,对人文又那么感兴趣,找他拍是正确选择。
    【业内评价】
    《狼图腾》是一部诚意之作。这部片子历经7年才上映,其中最耗时的环节就是驯狼。因为小说作者姜戎和导演阿诺一致认为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用狗装扮成狼,必须用真正的蒙古狼来出演。加拿大驯兽师安德鲁认为驯狼不能打也不能惩罚,只能从狼崽出生开始,无限地对它们好,才能消除人与兽之间的隔阂。他让演员没事就去狼舍里坐会,不干什么,就是建立信任。
    再举一个例子,影片中需要一个雪景,但是他们在草原上等了两个月都没下雪,剧组不想用人造雪,因为化学药剂会破坏草原,这与影片宣扬的环保精神有悖,所以他们从一千四百公里外的长白山拉来20卡车雪,用3天时间铺了两万多平方米。
    此外,《狼图腾》里的所有蒙古人角色都由蒙古族演员出演,这是对原著和文化的尊重。汉人可以演出“山寨”的彪悍,但演不出蒙古人骨子里的骄傲。牧民毕利格老爷子基本不用发力表演,他的眼神、站姿,很多细节已经呈现出蒙古人外冷内热的性格特征。
    可以说《狼图腾》这部忠实记录自然的狂野之作展示了一群电影人对“电影”两个字的起码尊重。

【问题】
    31.下列表述与原文意思不符的一项是(    )(2分)
    A.《狼图腾》虽受观众喜欢,但排片率并不高。
    B.网友对《狼图腾》演员的看法褒贬不一,但对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却称颂有加。
    C.姜戎作品《狼图腾》经改编拍成一部集文艺和真实记录自然的狂野之作。
    D.电影《狼图腾》有多重看点,但最让人钦佩的还是其中的高科技。
    32.结尾段写道《狼图腾》呈现出电影人对电影两字的起码“尊重”,请结合全文简要概括剧组的哪些做法体现了对电影的尊重?(3分)
    33.【网友评论】中“船到桥头自然沉”的评论较长,有人建议他删掉《智取威虎山》这个例子,你同意吗?请说明理由。(2分)

【参考答案】
    31.(2分)D
    32.(1)导演为拍摄这部电影,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光养狼和观察狼,是大师风范;
    (2)不用人造雪,从长白山拉来20卡车雪,用3天时间铺了两万多平方米,这是对自然的大爱情怀;
    (3)所有蒙古人角色都由蒙古族演员出演,这是对原著和文化的尊重;
    (4)开演十分钟,看画面、听音乐、从每个人的肤色和服装就能判断这是一部好电影,可见摄制组关注细节。(一点1分,以上4点写到3点即可得满分)
    33.(2分)不同意,《智取威虎山》作为一个例子,通过对比,从反面证明了电影《狼图腾》注重细节,导演心思缜密,堪称一部好电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