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面的时间

发布时间:2019年3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409浏览:

【原文】
    一碗面的时间
    李佳的初恋情人来她所在的城市出差,李佳请他吃饭,饭后初恋情人请她去酒店叙旧,她拒绝了。
    回家的路上,路过一个花园小区时,李佳看到令她无法相信的一幕:老公程雷和一个年轻女子从车上下来,【谈笑风生】地进了小区大门。她马上拨打老公的手机,竟然关机!李佳的心顿时凉到彻骨。
    路过一家日本餐馆时,李佳走了进去。平时她很少来这种地方,总认为太贵,不实惠。
    她点了一碗面。这时,初恋情人发来一条短信:明天我就要走了,你要让我带着遗憾离开吗?
    李佳眼前浮现出老公跟那个女子走进小区的背影,想也没想就回了3个字:你等我!她决定吃完这碗面就去酒店赴约。
    这时,一对母女走了进来。李佳多看了两眼,竟是初中同学红梅!【在这种地方看到她,李佳有点儿诧异】,要知道,红梅的丈夫前不久生了重病,同学们刚给她捐了款。
    红梅似乎对这里很熟,只见她接过菜单,开始熟练地点菜:“这个味噌汤比较清淡,来一份。再来一份鳗鱼寿司卷。冰激凌嘛,这款味道最好。”
    李佳没有上前跟红梅打招呼,只是加快了吃面的速度。这时见面难免尴尬,她决定尽快离开。
    没想到,红梅却发现了李佳,她带着女儿过来热情地打招呼。李佳感觉有点儿别扭,敷衍了几句。这时,一位经理模样的人走了过来:“红梅,来啦。最近好吗?”看来,真是常客了,连经理都认识她。
    红梅面露微笑说:“还好,我现在在一家酒店做保洁,那儿离家近一些。”
    “说实话,我们真舍不得你离开这儿。”经理感慨道。
    “是啊,我也喜欢在这儿工作,大家都那么照顾我。”
    “这张免费餐卡你现在才用呀!”
    “今天是女儿生日,餐卡一直留到今天呢!”
    经理走后,红梅继续跟李佳聊:“我老公的病情现在已经稳定了。老同学,放心,我会挺过去的!”
    李佳鼻子一酸,现在她才明白,眼见也不一定为实,如果刚才走了,会不会一直误解红梅呢?她突然又想到老公和那个女子,也许事情不是自己想的那样。她决定等老公回家后,把事情当面问清楚。
    想到这儿,她给初恋情人发了条短信:“刚才的短信发得不完整,后面还有几个字没发出去:明天去机场送你。”
    就在这时,电话响了,是老公的:“佳佳,我手机没电了,这是用别人手机打的。嘿嘿,我今天瞒着你跟中介小姐去看房了,那套房子真不错。你在哪儿?我接你去看一下,如果满意我们明天就付款买下来。”
    泪水瞬间涌上李佳的双眼,她稍稍平复一下心情,嘴角上扬,对老公说:“我在吃面,世上最好吃的面……”

【问题】
    19.文中加点的“谈笑风生”在文中的意思是【    】。(2分)
    20.根据文章内容,完成下表(6分)

李佳看到的情形
李佳产生的误解
事实的真相
(1)
老公程雷和别的女子有非正常关系。
(2)
初中同学红梅带着女儿到很贵的日本餐馆就餐。
(3)
红梅用免费餐卡到工作过的餐馆为女儿过生日。

    21.“在这种地方看到她,李佳有点儿诧异”的原因是(4分):
    (1)
    (2)
    22.从人物描写角度简要分析文章最后一段的作用。(5分)
    23.下列选项中不是本文给我们的启示的一项是【    】(3分)
    A.眼见也不一定为实
    B.只有宽容才能和睦
    C.人与人要相互信任
    D.沟通才能消除误解

【参考答案】
    19.(2分)有说有笑,关系亲密。
    20.(6分)(1)老公和一个年轻女子一起进入一个花园小区。
    (2)老公跟中介小姐到花园小区去看房。
    (3)红梅(收取同学的捐款)常到高档餐馆高消费。
    21.(4分)(1)这家日本餐馆太贵,不实惠。
    (2)红梅的丈夫前不久生了重病,同学们刚给她捐了款。
    22.(5分)第4段生动地描写了李佳的神态和语言,表现了她内心的愧疚、激动和喜悦。
    23.(3分)B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