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欲为稻西周不下水东周患之苏子①谓东周君曰:“臣请使西周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532浏览:

【原文】
    东周欲为稻西周不下水东周患之苏子①谓东周君曰:“臣请使西周下水,可乎?”乃往见西周之君曰:“君之谋过.矣!今不下水,所以富东周也。今其民皆种麦,无他种矣。君若欲害之,不若.一为下水,以病其所种。下水,东周必复种稻;种稻而复夺之。若是,则东周之民可令一仰②西周,而受命于君矣。”西周君曰:“善.。”遂.下水,苏子亦得两国之金也。
    注释:①苏子:即苏秦。②一仰:都仰仗。一,都,一切。仰,指仰仗、依靠。

【问题】
    9.下列各组词语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君之谋【过】矣/以其境【过】清
    B.西周君曰:“【善】。”/京中有【善】口技者
    C.不【若】一为下水/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D.【遂】下水/【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
    10.请用三条“/”给文中划线句子断句。(3分)
    东周欲为稻西周不下水东周患之苏子谓东周君曰
    11.根据选文,说说苏子游说成功的原因。(3分)

【参考答案】
    9.D(A.过错、错/太;B.好/善于;C.如果/及,比得上;D.于是)
    10.东周欲为稻/西周不下水/东周患之/苏子谓东周君曰
    11.苏子游说谈判能够抓住事情的切入点,分析事物的根本,从对方利益出发,击中对方的要害。
    【参考译文】
    东周想种水稻,西周不放水,东周为此而忧虑。苏子就对东周君说:“请让我去西周说服放水,可以吗?”于是去拜见西周君,说:“您的主意打错了!如果不放水,反而使东周有了致富的机会。现在东周的百姓都种麦子,没有种其他东西。您如果想坑害他们,不如突然一下子给他们放水,去破坏他们的庄稼。放了水,东周一定又改种水稻;种上水稻就再给他们停水。如果这样,那么就可以使东周的百姓完全依赖于西周而听命于您了。”西周君说:“好。”于是就放水。苏子得到了两国赏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