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手术前的准备工作正在保尔身后紧张地进行着……责任医生巴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535浏览:

【原文】
    (A)手术前的准备工作正在保尔身后紧张地进行着……责任医生巴扎诺娃给他解开腿上的绷带,轻声对他说:“柯察金同志,别往那边看,看了对神经有刺激。”
    “您说的是谁的神经,大夫?”保尔不以为然地笑了笑。几分钟以后,保尔的脸给蒙上了厚实的面罩,教授对他说:“不要紧张,现在就给您施行氯仿麻醉。请您深呼吸,用鼻子吸气,数数吧。”面罩下传出了低沉而平静的声音:“好的,我保不住会说出不干不净的话来,那就事先请你们原谅了。”教授忍不住笑了。几滴氯仿麻醉剂,散发着一股令人窒息的难闻气味。保尔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开始数起数来,努力把数字说得清楚些。他的生活悲剧就这样揭开了第一幕。
    (B)出版社的沉默逐渐成为一种威胁。失败的预感一天比一天强烈,保尔意识到,一旦小说遭到无条件的拒绝,那也就是他的灭亡。那时,他就没法再活下去了。活下去也没有意义了。此时此刻,郊区滨海公园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他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为了冲破铁环,重返战斗行列,使你的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你尽了一切努力了吗?”每次的回答都是:“是的,看来是尽了一切努力了。”
    好多天过去了,正当期待已经变得无法忍受的时候,同儿子一样焦虑的母亲一面往屋里跑,一面激动地喊道:“列宁格勒来信了!!!”
    他的心欢腾地跳动起来。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铁环已经被砸碎,他拿起新的武器,重新回到战斗的行列,开始了新的生活。

【问题】
    1.简要说说选文中画线句的故事。(2分)
    2.从选文(B)可以看出保尔很关注出版社对小说是否接受,联系原著说说保尔是在怎样的身体情况下写作的?在写作过程中,又发生了怎样的意外?(4分)
    3.这两段选文表现了保尔怎样的性格特点?请列举原著中也能体现这些性格特点的其他情节。(4分)

【参考答案】
    1.是指保尔在郊区滨海公园里战胜自杀的念头,重新振作。
    2.保尔在身体残疾、双目失明的情况下靠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经过6个月艰苦创作而成的三章稿子在寄给老同志征求意见中,竟被邮局遗失了。
    3.示例:(1)保尔即将动大手术时幽默的语言、平静而微笑的神情展现了他意志坚韧、乐观刚毅的特点。在他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参与筑路的情节中也有体现。(2)苦苦等待作品消息时的心理活动描写足见他富有奉献精神、充满革命激情的特点。这一点从他为给牺牲的师长报仇,带领战士们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英勇杀敌的情节也可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