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善意都值得尊重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王建兰文章ID:38534浏览:

【原文】
    每一个善意都值得尊重
    王建兰
    当她猛然发现身边的皮包不见了时,吓得冷汗涔涔。那手提包里的钱和银行卡都在其次,要命的是海关进出口手册和关税证明的单据,一旦丢失,将给她所在的报关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她失魂落魄、跌跌撞撞到广场派出所报了案,然后又心急如焚地雇来了三个人,举着寻物牌,来回走动。写着“一万元悬赏丢失票据”的牌子像巨大的聚光镜,把游人的目光都聚集过来。阳光一点点离散,她的心也揪得越来越紧。这时候,广场派出所的民警打电话来,说有一个人拾到棕色的提包。她急三火四地赶到派出所,的确是她的手提包,可包里却空空如也。像迎头被浇了一瓢冷水,她心里的希望一下子熄灭了,眼泪止不住流下来。
    捡到包的人是一个十六七岁的男孩,衣着破旧而脏乱,神情漠然。民警悄悄告诉她,这男孩整天在广场拾破烂,上次,他捡到了皮包,来交还失主,哪知失主说,就是他在自己坐的地方转来转去,不一会儿皮包就不翼而飞了,失主一口咬定,包就是他偷的。结果那失主不但没有给赏金,还揍了他一顿。民警看了看那男孩又说,我怀疑,这次他又故伎重演,要不,我们仔细地盘问盘问,看看有什么破绽?
    她忙摇摇头,她不愿意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怀疑和猜测他这次的诚心,曲解他的好意。许是猜出了民警和她谈论的内容,男孩涨红了脸,紧咬着下唇,一副怒不可遏的样子,分辩道:“包是捡的,不是偷的!”她走上前去,缓缓地蹲下身子,拉过男孩的手,拍拍他的肩膀,说:“小兄弟,姐姐相信你,即便你只是送来了空提包,姐也谢谢你。”
    直到夜幕降临,也没有奇迹出现,她心灰意冷地往回走,月色清凉如水,冷得让她心寒。突然,身后蹿出一个人来,往她怀里塞了个方便袋,然后消失在幽暗的小巷里。等她回过神来,惊奇地发现,方便袋里竟是那些让她忧心如焚、想用一万元悬赏的票据。袋子里还多了张纸条,上面写着:曾经,我把拾到的包交给失主,却被失主反咬一口,所以,当今天下午我又捡到包时,我就先交上空包,倘若你也诬赖我,我就干脆让那些单据从你眼前消失。但你却相信了我,你已经给了我比任何金钱都要贵重的奖赏,那就是尊重和信任。请你一定相信我,我捡到包时里面就没有钱。
    她呆呆地站在夜色里,心动如潮,泪流满面,为那个受了委屈依然善良的男孩,为那个在困境中生存但内心并不贫穷的男孩。其实,【爱原本就是无求的付出,对每一个卑微的善举都应该心怀感恩。每一个善意都应该得到尊重,容不得一丝龌龊的猜疑。】
    (摘自《做人与处世》)

【问题】
    15.根据选文内容,按要求填空。(4分)


    16.本文是用怎样的手法来引出捡皮包男孩的?这样安排有什么作用?(4分)
    17.你对文中民警的行为和“她”的行为要怎样评价?请分别用一句话进行评价。(4分)
    18.请理解文末画线句“爱原本就是无求的付出,对每一个卑微的善举都应该心怀感恩。每一个善意都应该得到尊重,容不得一丝龌龊的猜疑”所蕴含的意义。(5分)

【参考答案】
    15.(1)焦急;(2)失望;(3)惊奇;(4)感动
    16.本文是运用间接描写的手法,通过民警的描述来加深“她”对捡包男孩的了解。(2分)这样安排,为“她”无声的信任之爱、善意的尊重、男孩享受尊重后无声的回报等情节的发展及文章主旨的呈现做了铺垫。(2分)
    17.民警:对人民警:对人行事武断,缺乏信任。“她”:怀揣爱心,尊重善意。(意思答到即可)答对即可)
    18.“无求的付出”“善意的尊重”是“她”表现的行为;“对每一个卑微的善举都心怀感恩”是男孩的表现;而“龌龊的猜疑”是民警等人展露的心态。作者用“原本就是”“都应该”“容不得一丝”这些富有个性的词语,实际是表达了希望人类多一点关爱、理解、尊重、信任,少一些猜忌、狐疑的良好愿望。
 

顶一下
5
71.4%
踩一下
2
28.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