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542浏览:

【原文】
    【甲】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选自《孟子·滕文公下·富贵不能淫》)
    【乙】至潮阳,见弘范①,左右命之拜,不拜,【弘范遂以客礼见之。】与俱入厓山②,使为书招张世杰。天祥曰:“吾不能扞③父母,乃教人叛父母,可乎?”索之固④,乃书所过《零丁洋诗》与之。其末有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弘范笑而置之。厓山破,军中置酒大会,弘范曰:“国亡,丞相忠孝尽矣,能改心以事宋者事皇上,将不失为宰相也。”天祥泫然⑤出涕,曰:“国亡不能捄⑥,为人臣者死有余罪,况敢逃其死而二其心乎。”弘范义之,遣使护送天祥至京师,天祥在道不食八日,不死,即复食。至燕,馆人供张甚盛。天祥不寝处,坐达旦,遂移兵马司,设卒以守之。……天祥临刑殊从容,谓吏卒曰:“吾事毕矣!”南乡拜而死。(节选自《宋史·文天祥传》)
    【注】①弘范:元军元帅。②厓山:地名。③扞(hàn):保卫。④固:坚持。⑤泫(xuàn)然:水滴下的样子。⑥捄:同“救”。

【问题】
    5.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字词。(4分)
    (1)往之【女】家
    (2)【居】天下之广居
    (3)与【俱】入厓山
    (4)乃【书】所过《零丁洋诗》与之
    6.与甲文“往送之门”中“之”字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此【之】谓大丈夫
    B.左右命【之】拜
    C.辍耕【之】垄上
    D.水陆草木【之】花
    7.将下列句子翻译为现代汉语。(4分)
    (1)是焉得为大丈夫乎?
    (2)弘范遂以客礼见之。
    8.你认为乙文中的文天祥符合甲文中“大丈夫”的标准吗?请结合甲乙两文简要分析。(5分)

【参考答案】
    5.(4分)要点与评分:解释正确,每个1分。
    (1)女通“汝”,指你;(2)居住;(3)一道、一起;(4)写、书写。
    6.(3分)C
    7.(4分)要点与评分:翻译正确,表达通顺,每句2分。
    (1)这哪能算是大丈夫呢?(正确翻译出“是”1分,翻译出“焉得为……乎?”1分)
    (2)弘范就(于是)用接待客人的礼节(礼仪、礼数)和他见面。(正确翻译出“遂”1分,翻译出“客礼”1分)
    8.(5分)要点与评分:能围绕“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结合两文作答,与参考示例大意相同皆可得分。
    示例:甲文中,孟子认为大丈夫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要行得正坐得直,任何外在诱惑都无法使他的内心产生动摇,这样的人才能够称作“大丈夫”。(1分)一方面,他被捕之后,面对元军的威逼,文天祥毫不畏惧、不写招降书,而是写下了《零丁洋诗》以表明自己为国捐躯的决心。(1分)后绝食明志,临刑时,他非常从容,“南乡拜而死”,这些都体现了他“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的精神品质。(1分)另一方面,面对元军将领弘范以高官诱惑,文天祥坚决拒绝。(1分)文天祥忠心报国,至死不渝的精神,很好地阐释了孟子“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精神内涵。(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