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据储存介质——DNA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543浏览:

【原文】
    未来数据储存介质——DNA
    ①“欢迎来到DNA数据保护中心!您现在正在档案室里。”讲解员微笑着做了一个手势,示意我们可以仔细观察这间屋子。仅仅三十多平方米的房间,储藏着全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所有数码信息!包括数千亿张家庭相片、自拍文件、影像资料、音乐文件和个人资料。
    ②这个场景一点也不“科幻”,就像在“硬盘”上保存数据一样,人们已经知道怎么在DNA上保存数据了。2016年4月,著名的好莱坞影视技术公司特艺集团的研发团队宣称自己已经在几段DNA上储存了100万份电影《月球旅行记》的拷贝。
    ③特艺集团的成就并非创举。早在2012年和2013年,就有两个团队将一本300页的书、若干图像、一个PDF文件,甚至声音成功地储存在了DNA上。而这次新奇之处在于第一次成功地把视频资料储存到了DNA上。这也说明现在已经可以在DNA上存储一切数码信息。
    ④如今,人类产生越来越多的信息,而储存它们变得越来越困难。在电脑和手机的时代,我们现在每年制造出来的数据要比人类有文字以来产生的数据总和还要多!预计从2013年到2020年,这一数据量将增长11倍,且这种趋势并无逆转迹象。根据数据储存专业公司易安信的计算,如果用内存为128GB的苹果ipadAir来储存这些数据,所需的ipadAir叠起来可以在地球到月球之间堆六摞。人类呼唤比现有储存系统更高效的新系统。
    ⑤DNA恰能满足以上需求,数十亿年来,它一直是生物遗传信息的载体。DNA能将数量惊人的数据储存在极小的体积里,因此也是最高效的:在体积不到一只蚂蚁的百分之一的人类细胞核中,DNA包含有35亿对碱基,而碱基是编码遗传信息的最基本的材料。【在硬盘上,信息以“字节”(0或1)形式记录,每个字节要占200纳米(0.0002毫米)的空间;而在DNA上,记录一个字节只需0.2到0.3纳米。】
    ⑥如今,Google、facebook和亚马逊为了储存数据,需要多个面积数倍于标准足球场的数据中心的支持,而且这还很耗电。而用DNA这种新型载体,只需一个汽车后备厢就能满足它们所有数据的储存需求。
    ⑦DNA储存的另一张王牌就是它的持久性。只要储藏空间保持寒冷干燥且避光,保存时效可能长达数千年,即使在恶劣环境中其半衰期也超过500年。现有的其他载体,无论是硬盘、CD还是DVD,最多只能保存数十年。并且,这些载体一旦过了保存期限,硬件就会更新换代,再也找不到能读取它们的机器了。但DNA储存就没有此类问题:只要有人类存在,就一定会有破译编码的技术。
    ⑧不过DNA储存还无法立即取代硬盘。读取(排序),尤其是写入(合成)所需的时间还是太漫长了。不仅如此,这两个步骤目前耗资甚巨,合成成本可达数百至数千欧元。但数十年后,或许DNA储存就会普及。对于没有迫切使用需求的信息,我们就可以考虑用DNA来储存。事实上,DNA储存已经引起了电影公司、博物馆、档案馆,还有诸如亚马逊、Google之类有长期信息储存需求的机构的兴趣。信息技术巨头微软公司即于2016年4月宣布,将购买1000万条DNA,用于研究数据储存。
    ⑨这次,科学终于追上了科幻小说的步伐!
    (摘自《新发现》,有删改)

【问题】
    9.阅读全文,说说DNA存储技术具有哪些优点?(3分)
    10.第⑤段画线处运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请说出其表达效果。(4分)
    11.下列说法,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3分)
    A.虽然现在已经可以在DNA上存储一切数码信息,但由于读写时间长、耗资巨大等原因,DNA储存还无法立即取代硬盘。
    B.人类每年制造出来的数据已经比人类有文字以来产生的数据总和还要多,储存它们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文章呼吁人类要减少制造垃圾数据,以保障有效信息的存储。
    C.著名的好莱坞影视技术公司特艺集团的研发团队在几段DNA上储存了100万份电影《月球旅行记》的拷贝,这是人们第一次成功地把视频资料存储到DNA上。
    D.现有的存储介质保存数据的期限均与DNA保存数据的期限相去甚远。
    12.联系文本和你的生活体验,说说对文末“科学终于追上了科幻小说的步伐”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9.(3分)要点与评分:答出一点给1分。若仅回答“最高效”得1分
    参考要点:①存储量大(或储存体积小);②存储时间长(或持久);③易读取(或不受硬件限制,有破译编码的技术)。
    10.(4分)要点与评分:两种说明方法各1分,分析表达效果2分说明方法有错别字不得分。
    示例:画线处运用了列数字和作比较的说明方法。运用“列数字”的说明方法,用具体的数据,准确、直观地说明了每个字节在硬盘和DNA上所占的空间,使说明更有说服力;同时运用了“作比较”的说明方法,将一个字节在硬盘上及DNA上所占的空间进行比较,突出了DNA存储数据所占的体积极小的特点。
    11.(3分)B(解析:B的错误主要在于文中没有出现“呼吁人类要减少制造垃圾数据”)
    12.(4分)要点与评分:对文句的理解2分,结合文章1分,结合生活体验1分。
    示例: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许多原本在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的场景,如今已变成现实。(2分)正如文章中所述,人们已经可以在DNA上存储一切数据,而不再是“科幻”中的场景。(1分)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如科幻小说中的“人脸识别”技术、智能机器人、火星探测、登录月球、无人机等等,人们对未来的很多科学幻想最终都得到了实现。(1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