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祸精

发布时间:2019年3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日作者:李娟文章ID:38544浏览:

【原文】
    闯祸精
    李娟
    ①总的来说,大狗丑丑的缺点多于优点。样子凶,吃得多,记性差,咬赛虎,追鸡。除此之外,还爱偷鞋子。不,应该是收集鞋子。眼下这面耕地共有上万亩,它把上万亩面积内的鞋子全收集到我家蒙古包后墙的土堆旁。隔三岔五的便有人光着脚前来找鞋。在那堆鞋子里翻来翻去,像身处派出所失物招领室。丑丑卧在一边边晒太阳边摇尾巴,俨然这一切不关它事。
    ②它不但喜欢把别人家鞋子往自己家搜罗,还热衷于把我家的鞋子往别人家送。真是难以理解的嗜好。
    ③最初发现它这个嗜好那天,我妈早上一起床就发现少了一只鞋。荒野中不可能丢东西,何况是一只又破又脏的旧鞋。当她找得翻天覆地的时候,突然有人上门,那是一个住在一公里外的地窝子里的哈萨克男孩。
    ④他拎着一只破鞋问我妈:“阿姨,是你的吗?”
    ⑤我妈一头雾水。他又说:“你的狗,拿到,我的房子。”汉语不太灵光。
    ⑥虽疑惑不解,我妈还是赶紧道谢。
    ⑦但他还了鞋子后仍没有离开的意思。扭捏半天又说:“阿姨,我的鞋,你找一找……”
    ⑧再一看,这孩子光着脚。他说路过我家,一眼看到丑丑卧在太阳地里,正抱着他丢掉的一只鞋又咬又啃,玩得不亦乐乎。
    ⑨他夺回鞋子,又再去寻找另一只。没找到,却找到我妈的鞋。
    ⑩我妈又窘又恨,连忙高声骂狗。带着那孩子去屋后找鞋。
    ⑾那是我妈第一次发现丑丑的鞋类收藏中心,真可谓琳琅满目:有男式的有女式的,有单只的有成双的,有新有旧。我妈仿佛看到邻里们统统光着脚的情景……
    ⑿我妈一时头大。委托那男孩把消息传出去。从此,住这附近的,不管是谁,一丢了鞋就径直往我家跑。只要住这附近的,晚上都把鞋子妥善收进室内。我妈则把鞋高高挂起来。
    ⒀除了收集鞋子,丑丑这家伙还喜欢逮鸡玩。逮到鸡后,也不吃,也不咬,就像抱娃娃一样把人家抱在怀里,然后用舌头反复舔啊舔啊……把鸡舔得浑身都湿透,瑟瑟发抖。这种把戏共玩过两次,一只鸡给活活吓死了。另一只虽然被我妈及时营救出来,从此也萎靡不振。【丑丑还舔过兔子,把人家摁在地上,先顺毛舔,再逆毛舔,把兔子舔得呆若木兔,跳都不会跳了。】
    ⒁丑丑唯一的功劳是驱赶鹅喉羚(即黄羊)。戈壁滩深处的鹅喉羚有段时间天天来啃葵花苗,丑丑一看到就追,令人欣慰。虽然追的过程中,被这家伙践踏毁坏的秧苗并不比被羚羊糟蹋的少。
    ⒂每到那时,我妈束手无策,干脆装作不认识这条狗。
    ⒃嗯,丑丑这家伙吧,虽说让人心烦,但若是半天不见踪影,我妈还是很惦记的。
    ⒄今年大旱,眼看着地里的葵花一片一片干掉,我妈急得满嘴上火。好容易水来了,这时候丑丑不见了。妈妈一边浇地,一边东张西望,大声呼喊。直到下午仍不见狗影。我妈不由胡思乱想、心慌意乱。但地没浇透之前,人没法离开。总之她好几次简直想把水先停掉,等找到丑丑后再安心干活——似乎到了那会儿,天大的事情也比不上那只可恶的狗重要。
    ⒅丑丑终于回来了,我们为这狗可真是操碎了心。
    ⒆我妈说:“哎,我的丑丑最好了。”
    ⒇我说:“就会惹祸,有什么好的。”
    (21)我妈说:“它会赶鹅喉羚。”
    (22)我嗤之:“天啦,好大的本领。”
    (23)她想了想,又说:“它陪伴了我。”
    (选自《文汇报》,有删改)

【问题】
    13.通读全文,简要概括大狗丑丑闯了哪些祸。(4分)
    14.下面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第③段中加点词“翻天覆地”运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写出了母亲找鞋时浩大的声势。
    B.第⑾段中“我妈仿佛看到邻里们统统光着脚的情景……”一句中,省略号表示话没说完。
    C.第⒃段在文章结构中的作用是承上启下。
    D.第⒄段中“我妈不由胡思乱想、心慌意乱”的原因是丑丑不见了踪影,担心它出事。
    15.本文语言颇具特色,请品析第⒀段中的画线句。(4分)
    16.文章第⒆段—(23)段独句成段,你觉得好不好,为什么?(4分)
    17.母亲对“闯祸精”丑丑的情感是什么?你如何看待这种情感?请结合全文简要阐述。(5分)

【参考答案】
    13.(4分)要点与评分:一点1分,写出四点即可。大意相同即可得分。
    参考要点:①叼走“我妈”的鞋,“收集”邻居们的鞋子,让很多人四处找鞋;②喜欢逮鸡,以至于把鸡弄死或萎靡不振;③喜欢舔兔,把兔子弄得呆若木兔;④即使驱赶鹅喉羚时,也糟蹋了很多葵花苗;⑤在“我妈”最忙碌的时候失踪,让人担忧。
    14.(3分)B(解析:省略号的作用有:引文的省略、列举的省略、重复语句的省略、说话断断续续的省略、意在言外的省略、语意难尽的省略、语言中断的省略、含糊其辞的省略、沉默的省略、数字延续的省略、语音延长的省略等。此处不是“话没说完”,而是语意难尽,意在言外。)
    15.(4分)要点与评分:明确角度得1分,分析得2分,结合主题,品析深入的得1分。
    示例1:本句运用了动作描写,其中“舔”,“摁”生动形象的表现了丑丑“折腾”兔子时的动作,把丑丑调皮捣蛋的一面描写得传神。
    示例2:本句中“呆若木兔”改编自成语“呆若木鸡”,将兔子被丑丑折腾后“失魂落魄”的样子描写得传神,也侧面表现了丑丑的调皮捣蛋,体现了它“闯祸精”的特点。
    16.(4分)要点与评分:看法1分,如果只写看法,没有理由,不给分。内容的作用2分,结构作用1分。
    示例:我觉得独句成段的写法好。(1分)在内容上强调突出了丑丑对妈妈的陪伴,虽然它调皮捣蛋,但它陪伴了母亲,给母亲带来了乐趣;(2分)在结构上总结全文,点明中心,升华了文章的主题。(1分)
    17.(5分)要点与评分:写出母亲对丑丑的情感,写到疼爱、担心等这种层次的1分,能写出情感的复杂性,爱、恼、无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等多层次的情感得2分,能结合全文写出看法2分,表述1分。
    示例:我觉得这种情感很动人,母亲对待丑丑不仅是对待一个动物,而是将它看成平等的生命,甚至是一个家庭成员,母亲对丑丑的情感是多层次的(是复杂的)她因为丑丑的顽皮感到生气,例如文章中丑丑偷鞋子后母亲又窘又恨,高声骂丑丑;她对丑丑的行为感到无奈,例如丑丑每次舔鸡或兔,驱赶黄羊却践踏秧苗的时候,母亲束手无策,当做不认识这条狗;她会替丑丑感到担忧,例如丑丑不回家时,母亲连做农活都心神不宁,想着丑丑;她是爱着丑丑的,例如最后母亲和我的对话,虽然丑丑没什么用处又很爱惹祸,但它陪伴着母亲,母亲离不开丑丑。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