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公有马鞍在库,为鼠所伤。库吏惧,欲自缚请死。冲①谓曰:“

发布时间:2019年3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615浏览:

【原文】
    曹公有马鞍在库,为鼠所伤。库吏惧,欲自缚请死。冲①谓曰:“待三日。”【冲乃以刀穿其单衣若鼠啮者入见谬②为愁状。】公问之,对曰:“俗言鼠啮衣不吉,今儿衣见啮,是以忧。”公曰:“妄言耳,无苦。”俄而库吏以啮鞍白③,公笑曰:“儿衣在侧且啮,况鞍悬柱乎。”竟不问。
    (选自冯梦龙《智囊》)
    【注】①冲:曹冲。②谬:假装。③白:说,禀告。

【问题】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3分)
    A.【为】鼠所伤/今【为】宫室之美为之
    B.今儿衣【见】啮/胡不【见】我于王
    C.儿衣在侧【且】啮/【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
    D.【竟】不问/求石兽于水中,【竟】不可得
    10.用三条“/”给文中画线的句子断句。(3分)
    冲乃以刀穿其单衣若鼠啮者入见谬为愁状。
    11.曹操对库吏失职是怎么处理的?通过这件事可见曹冲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用自己的话回答。(3分)

【参考答案】
    9.C(A被/为了;B被/引见;C尚且;D竟然,居然/最终)
    10.冲乃以刀穿其单衣/若鼠啮者/入见/谬为愁状。
    11.参考示例:曹操没有追究库吏失职的责任。曹冲是一个机智聪明、善良仁爱的人。
    参考译文:曹操的一副马鞍放在马厩中被老鼠咬了个洞,管马房的小厮害怕(曹操怪罪),想主动向曹操认罪请死。曹冲(知道后就)对他说:“等三天(再说)。”(之后,)曹冲用刀把衣服戳了个洞,看起来好像是被老鼠咬的,(然后)去见曹操,假装一脸愁苦的表情。曹操问他原因,曹冲回答说:“俗话说衣服若是被老鼠咬破就会倒霉,如今我的衣服被老鼠咬了一个大洞,因此我担心(会倒霉)。”曹操说:“那是胡说,不用担心。”不久马房小厮(向曹操)报告马鞍被老鼠咬坏的事,曹操笑着说:“我儿子的衣服在身边尚且被老鼠咬破,何况是挂在柱子上的马鞍呢。”竟然不追究此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