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箭手

发布时间:2019年3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马德文章ID:38617浏览:

【原文】
    弓箭手
    马德
    ⑴他杀到了宁海县城。
    ⑵【这场战斗,只杀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残墙断垣处,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双方的将士都死光了,这边,只剩下了气息奄奄的他,而敌人那边,也只剩下遍体鳞伤的光头将军。他和光头将军的武功不分伯仲,但对方的级数比他高,也因此,对方比他多一项技能——射箭。光头将军故意避开他,一箭地的距离,不远不近,一箭一箭,消耗他的生命值。
    ⑶他有些后悔了。
    ⑷作战初期,他觉得自己兵精粮足,府库金银充裕,可以凭借一己之力荡平群寇。当时,有人愿与他结盟,他断然拒绝了。他在电脑上打下一行字:爸爸,我行!
    ⑸是的。每个周末,他都要到父亲的工作室去玩几局游戏。他喜欢玩游戏,但并不沉迷,也因此,他的游戏中爸爸也常掺和进来。譬如今天,爸爸要结盟进来帮助他,他没有同意。
    ⑹“我已经长大了。”说完,他旌旗一指,挥师南下,大军浩浩荡荡。他是将军,骑在马背上,缨索飞扬,意气风发,一路高歌:男儿郎,应志在四方……
    ⑺然而,战争打到现在,身边无一兵一卒,府库里也没有一分钱,他成了光杆司令。更要命的是,现在,光头敌将故意不与他正面交锋。看来,这家伙,想把他一点一点拖垮。
    ⑻就在他无计可施之时,一骑飞奔而来,白马白袍,杀入阵中。一看,是一个级别较低的弓箭手。就在敌将又一箭射向他的一刹那,弓箭手奋不顾身,挡在了他前面,重重挨了一箭。他借机一抽身,逃离了敌将的射程。弓箭手也不示弱,只见他拈弓搭箭,不由分说,射了光头将军一箭,正中左臂,顿时,敌将的生命值消耗了一格。光头将军显然被突然冒出来的人激怒了,他掉转弓弩,使出浑身力气,恶狠狠地一箭射将过来。是谁?怎么回事?他顾不上多想了,挥剑冲上去,正好与光头贴身交锋,他蓄积所有的功力,一招“雷霆落九天”杀向敌将,光头一招“奇门遁隐”相迎,然而,光头躲开了他的招数,却没有躲开远处弓箭手的箭,“嗖”地又是一箭,中了右肩,光头的生命值瞬间又少了一格。
    ⑼光头分身无术,疲于招架,就在敌将的生命值快耗尽的时候,他使用了最厉害的一招“梨花落雨”,剑光一闪,光头应声倒地,敌人死了,他胜利了。
    ⑽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敛惊魂,收散魄,好长时间才回过神来。此刻,沙场上,北风呼啸,狼烟四散,已没了弓箭手的身影。是谁,他死了还是活着?他为什么要帮我?他坐在电脑面前,发了半天的呆。
    ⑾他有些疲惫了,下了线,关了机,一起和父亲去吃午饭。在餐桌上,他和父亲谈起了刚才惊心动魄的游戏,他谈自己最后如何被敌将一箭箭射得无路可逃,又如何在冥冥之中被人救助等。
    ⑿父亲说,救你的人,是个弓箭手吧。
    ⒀啊?你怎么知道?他愣怔着,嘴巴张得大大的。
    ⒁父亲淡淡地笑了一下,解释说:孩子,在你最危难的时候,在一箭远的地方,那个弓箭手,早已为你的箭创,疼痛不已。
    ⒂看着父亲,突然间,他泪流满面。

【问题】
    15.请用一句话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0字)(3分)
    16.第⑵段画线句运用了什么描写方法?有什么作用?(4分)
    17.结合上下文,品味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语,分析其表达效果。(4分)
    ⑴有人愿与他结盟,他【断然】拒绝了。
    ⑵弓箭手奋不顾身,挡在了他前面,【重重】挨了一箭。
    18.有人认为文章以“弓箭手”为题独具匠心,也有人认为作品以“无言的父爱”作标题更耐人寻味。请谈谈你的看法。(6分)

【参考答案】
    15.参考示例:父亲在网络游戏中默默帮助儿子取胜。
    16.这句话是环境描写,作者把游戏当作真战场来写,致使虚拟的网络如同现实一般真切,渲染了战斗的气氛,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同时为下文描写“弓箭手”出场作了铺垫。
    17.参考示例:⑴“断然”表示坚决、果断,刻画了“他”争强好胜,独立自主的个性;⑵“重重”写出了弓箭手受伤的程度,刻画了在危难面前“父亲”奋不顾身保护孩子的形象,表现了深沉厚重、默默奉献的父爱。
    18.参考示例:文章立意精深,从表面看,通篇表现的是父子情深,作者以“弓箭手”为依托,将厚重深沉的父爱凸显出来,别具一格,感人至深;往深层看,人生又何尝不像一场游戏,看似迷离,实则真切,虚实之间充斥人间大爱,不能小觑身边的一切,哪怕是一滴水、一个小人物,关键时刻都可能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像级别很低的“弓箭手”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救了“他”。如果用“无言的父爱”作标题则显得很平常,缺乏这样的效果。(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