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跟着月亮走吧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0日作者:朱成玉文章ID:38721浏览:

【原文】
    我们跟着月亮走吧
    朱成玉
    那年我12岁,是家里很不顺的一年,处处弥漫着哀伤的味道。祖父去世后,a【姐姐被一个男人欺骗了感情,整日里精神恍惚;】b【父亲在工作中受伤,中指被车床绞断;】c【哥哥闯了祸,和几个小混混一起偷铁被派出所抓去,坐了班房还要罚款。】这些事情几乎是一起涌过来的,母亲像一个太极高手,四两拨千斤,硬生生用她柔弱之躯扛起了这一切。
    父亲在医院里并不知晓家里发生的其他变故,母亲刻意提醒我们,因为祖父的去世,父亲心情一直没有缓过来,所以家里的事情必须对他隐瞒,让他安心养伤。
    母亲把亲戚朋友甚至邻居家趟了个遍,总算凑够了钱交了罚金,毕竟偷盗数额较小,派出所一通教育之后,就把哥哥放了回来。母亲并没有立即打骂,只是让他跪在院子里,让他自己思过。哥哥双膝跪着,心却直挺着,倔强地噘着嘴不肯服软:“我去偷东西,不也是寻思给弟弟妹妹买点儿好吃的吗?”
    “就是饿死,也不能白拿别人东西,何况是偷!”母亲终于爆发,气得脸色惨白如月,“人要清清白白,你就在这月亮地儿好好反省反省吧。”
    【那晚的月亮白油漆一样泼在哥哥身上,像母亲的目光,一遍遍地洗刷着哥哥身上的污浊之气。】
    姐姐遭遇情感变故后,把自己困在屋子里,拉紧窗帘,整天不出来。母亲担心姐姐闷坏了身子,变着法儿的想让姐姐走出忧郁的囚笼。
    母亲为姐姐做了很多好吃的,我去喊姐姐吃饭,却是千呼万唤不出来。母亲实在逼急了,闯进姐姐的屋子,一把扯开窗帘,月光被抖落一地。
    满地都是撕碎的纸片,母亲知道那是负心人曾经写给姐姐的誓言。母亲把它们扫起来,扔进垃圾桶。
    “你还这么小,难免会遇到不好的人。这有啥,以后的路长着呢,难不成你就把自己困在这黑屋子里,一辈子不出去了吗?”母亲轻语安慰,“丫头,你看,那月亮还有缺有圆呢,何况是人。以后你就知道了,你这点儿小事儿啊,咋说呢,喏,看见窗外炉子上那大锅菜了吧,它就像那大锅菜里的一头大瓣儿蒜,菜都算不上,就是借点儿味。”
    许是母亲的比喻生动,姐姐竟挤了一个笑窝窝出来,继而嚎啕,母亲把她拥在怀里,“哭吧,哭出来就好了。咱不能闷着,你看月亮多好看,你怎么舍得不去瞅上两眼呢!”
    姐姐心里的缺口,慢慢地就被那月亮的银辉注得满满的了。
    几天后的一个夜晚,要去医院给父亲送吃的,很远的路,我和母亲走走停停。
    歇脚的当口,我看见母亲对着夜空轻叹了一口气,仿佛是在对上苍许着愿望,又仿佛是在向无边的黑夜倾诉着憋闷和委屈。眼角似乎有亮晶晶的东西在闪,母亲毕竟是女人,太多的事让她有些难以承受,可是她坚忍着不让泪水落下。
    乌云一层一层压过来,有些让人窒息,母亲也一直沉默着,让人不免担心一个闪电会不会将我们引爆。我想牵个话头出来,可是张开的嘴却被一阵风塞住。
    忽然间,天上的乌云裂开一个缝隙,月亮像获得自由的鸟儿,“嗖”一下窜出来!一绺一绺的月光像一把把利剑,霎时间割开夜妖的黑色袍子。【母亲终于露出一丝笑容:“‘黑蘑菇’总有散开的时候。”】并催促我说,“快,咱就一直跟着月亮走。”
    这些年,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母亲总是喜欢在月亮地里对我们进行说教,母亲的“月光疗法”对我们健康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殊不知,母亲才是最温暖,最贴心的那缕月光,我们一生都栖息在她的光华里。(选自《作文与考试》初中版2017年第3期)

【问题】
    6.文章写了母亲的哪几件事情?请简要概括(3分)▲
    7.第一段中abc三个句子的次序合理吗?为什么?(3分)▲
    8.读文中的画线句,按照括号中的要求结合上下文完成下面题目。(6分)
    (1)母亲【终于】露出一丝笑容,“‘黑蘑菇’【总有】散开的时候。”(句中加点词能去掉吗?为什么?)(3分)▲
    (2)那晚的月亮白油漆一样泼在哥哥身上,像母亲的目光,一遍遍地洗刷着哥哥身上的污浊之气。(赏析这句话的表达效果。)(3分)▲
    9.读下面的链接材料,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作者叙述每件事时都要写到月亮的原因。(6分)
    【链接一】年轻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陈旧而迷糊;老年人回忆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欢愉的,比眼前的月亮大,圆,白;然而隔着三十年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色也不免带着凄凉。(张爱玲《金锁记》)。
    【链接二】她冲了出来,月亮从没有像她那样从云里冲出来过:一只手先伸出来,把乌黑的云层推开,然而,并不是月亮的额头俯向大地。她看着我,看着我她说话了,直对着我的心灵,声调远不可测,但又如此之近,就在我心底低语:“我的女儿,逃避诱惑吧!”’“母亲,我会的。”(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链接三】对所有的哲学家来说,月亮的圆缺及其不同形态不同逆转的循环往复构成了一个生与死的深刻象征。(《世界文化象征辞典》)▲

【参考答案】
    6.①母亲教育闯了祸的哥哥要像月亮那样清白做人
    ②母亲用月亮圆缺来开导遇到情感变故的姐姐
    ③母亲在去给父亲送吃的路上看到从乌云缝隙中窜出的月亮,一下子变得坚强乐观。(3分,每点1分)
    7.不合理,因为下文的内容依次写父亲、哥哥、姐姐,这里的句子与下文内容不相对应。(3分)
    8.(1)不能去掉,因为加点词能表现母亲历经磨难后的乐观、自信与坚强。(3分)
    (2)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月光的皎洁、柔和,突出了母亲严而有爱的教育效果。(6分,每小题3分)
    9.本题6分,分层赋分。第一层:仅从表层理解,理解肤浅,以偏概全,表述简单,(1—2分)【示例】月光柔和,和母亲的爱很相似。
    第二层:只从链接材料出发探究月亮的象征意义或只结合文章的内容探究作者的用意,理解较浅层、单一,表述较有条理。(3—4分)【示例】月亮的盈亏变化与母亲含辛茹苦养育关爱我们类似,月亮就被作者赋予了孕育感和希望的联想,另一方面,月亮的盈亏变化也常被作家们赋予了变幻无常的特质,文中哥哥闯祸,姐姐情感变故,父亲住院表现了母亲悲凉的人生际遇,但母亲从叹气到露出笑容,最终以一个强者的形象为我们这个家撑起了永不倾倒的大厦。
    第三层:既探究了材料又结合了文章内容,理解有深度多角度,表述有条理,(5—6分)。【示例】月亮的盈亏变化与母亲含辛茹苦养育关爱我们类似,月亮被作者赋予了孕育感和希望的联想,另一方面,月亮的盈亏变化也常被作家们赋予了变幻无常的特质,张爱玲笔下的月亮笼罩了苍凉的气氛,带有女人悲惨命运的色彩,文中哥哥闯祸,姐姐情感变故,父亲住院表现了母亲悲凉的人生际遇,但母爱的光辉永远圣洁。文中的母亲从叹气到露出笑容,最终以一个强者的形象为我们这个家撑起了永不倾倒的大厦。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