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乙]贞观元年,太宗谓房玄龄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723浏览:

【原文】
    [甲]
    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乙]
    贞观元年,太宗谓房玄龄等曰:“致治之本,惟在于审。量才授职,务省官员。故《书》称:‘任官惟贤才。’又云:‘官不必备,惟其人。’若得其善者虽少亦足矣其不善者纵多亦奚为?古人亦以官不得其才,比于画地作饼,不可食也。《诗》曰:‘谋夫孔多,是用不就。’又孔子曰:‘官事不摄,焉得俭?’且‘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此皆载在经典,不能具道。当须更并省官员,使得各当所任,则无为而治矣。卿宜详思此理,量定庶官员位。”玄龄等由是所置文武总六百四十员。太宗从之,因谓玄龄曰:“自此倘有乐工杂类,假使术逾侪辈者,只可特赐钱帛以赏其能,必不可超授官爵,与夫朝贤君子比肩而立,同坐而食,遣诸衣冠以为耻累。”(选自《贞观政要》)

【问题】
    14.根据《新华字典》提供的义项,为下面加点的词选择恰当的解释。(2分)
    假使术逾侪辈者(▲)
    A.共同,一起
    B.辈,类
    C.婚配
    D.全部,都
    15.用“/”给下面句子断句。(限断三处)(3分)
    若得其善者虽少亦足矣其不善者纵多亦奚为
    16.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4分)
    (1)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
    (2)致治之本,惟在于审。量才授职,务省官员。▲
    17.联系上下文,结合下面句中加点的词语,揣摩说话者的语气和情感。(4分)
    (1)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2)卿宜详思此理,量定庶官员位。▲
    18.甲乙两个语段在选择官员方面的主张有何异同点?两个语段在说理方法上又有什么不同?(5分)▲

【参考答案】
    14.B(2分)
    15.若得其善者/虽少亦足矣/其不善者/纵多亦奚为(3分,每处1分)
    16.(1)(先帝)每次和我谈论起这些事情时,没有一次不对桓、灵二帝(的昏庸)感到痛心遗憾。(2)治理国家的根本在于审慎。要根据一个人能力的大小授予官职,务必精减官员人数。(4分,每小题2分)
    17.(1)“愿”是希望的意思,是臣下对皇上的恳求,语气恳切,表达了诸葛亮报先帝忠陛下的一片忠心。(2)“宜”是应当的意思,是皇上对臣下的交待,语气肯定,坚决,显示了唐太宗对房玄龄的信任与亲近。(4分,每小题2分)
    18.(5分)都主张任人惟贤(1分),甲文侧重于亲贤远佞(1分),乙文侧重于精简冗员(1分)。甲文说理引经据典,意在以理服人(1分),乙文说理兴衰对比,意在以情感人(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