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人说靖郭君①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858浏览:

【原文】
    齐人说靖郭君①
    靖郭君将城薛,客多以谏。靖郭君谓谒者②:“无为客通。”齐人有请者曰:“臣请三言而已矣!益一言,臣请烹。”靖郭君因见之。客趋而进曰:“海大鱼。”因反走。君曰:“客有于此。”客曰:“鄙臣不敢以死为戏。”君曰:“亡,更言之。”对曰:“君不闻大鱼乎?网不能止,钩不能牵,荡而失水,则蝼蚁得意焉。今夫齐亦君之水也君长有齐荫奚以薛为?【失齐,虽隆薛之城到于天,犹之无益也。】”君曰:“善。”乃辍城薛。
    (选自《战国策·齐策一》)
    注释:①靖郭君:战国时齐威王的儿子田婴。封于薛(在今山东省滕县),靖郭君是他的封号。②谒者:为国君掌管传达的近侍。

【问题】
    12.解释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2分)
    (1)靖郭君将【城】薛
    (2)【益】一言
    (3)因反【走】
    (4)乃【辍】城薛
    13.下列各句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荡【而】失水/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愚公移山》)
    B.客有【于】此/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出师表》)
    C.鄙臣不敢【以】死为戏/【以】中有足乐者(《送东阳马生序》)
    D.犹【之】无益也/何陋【之】有(《陋室铭》)
    14.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2分)
    失齐,虽隆薛之城到于天,犹之无益也。
    15.请用“/”为下句标出停顿。(2分)
    今夫齐亦君之水也君长有齐荫奚以薛为?
    16.文中“齐人”的劝谏之术高明在什么地方?结合原文简要分析。(3分)

【参考答案】
    12.(2分)(1)名词作动词,修筑城墙
    (2)增加
    (3)离开
    (4)放弃
    13.(2分)A(A项表修饰;B项第一句表示动作发生的处所、时间。第二句表示动作的对象;C项第一句是介词,拿、用的意思。第二句是介词,因为的意思;D项第一句音节助词,用来调整音节,无义。第二句结构助词,是宾语提前的标志。)
    14.(2分)失去齐国,即使把薛地的城池修到天那么高,也还是没有用处。
    15.今夫齐/亦君之水也/君长有齐荫/奚以薛为?(2分)(划错一处减1分,扣完为止)
    16.(3分)这个齐人先是故弄玄虚,激发靖郭君的好奇心,为自己创造一个说话的机会(1分);再以海和大鱼为喻,生动而透彻地说明了靖郭君与齐国的“鱼水关系”(1分),让靖郭君幡然悔悟,放弃了“城薛”之举(1分)。
    【参考译文】靖郭君田婴准备在封地薛修筑城防工事,(因为会引起齐王猜疑)不少门客去谏阻他。田婴于是吩咐传达人员:“不要为劝谏的门客通报。”有个门客请求谒见田婴,(他保证)说:“我只说三个字就走,多一个字,我愿意领受烹杀之刑。”田婴于是接见他。那门客小步快走到他跟前,说:“海大鱼。”然后转身就走。田婴赶忙说:“这位门客请留下来!”那门客说:“我可不敢拿性命当儿戏!”田婴说:“没有(超过三个字就受烹刑的那回事),再说下去。”客人(这才)回答道:“你没听说过海里的大鱼吗?鱼网钓钩对它无能为力,摇荡而离开了水,那么蝼蚁也能随意摆布它。(以此相比,)齐国也就如同殿下的‘水’,如果你永远拥有齐国的庇护,要了薛地有什么用呢?而你如果失去了齐国,即使将薛邑的城墙筑得跟天一样高,也还是没有用啊。”田婴称赞说:“对。”于是停止了筑城的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