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景城有姜三莽者,勇而戆①。(二)艾子行水途,见一庙,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36浏览:

【原文】
    (一)
    景城有姜三莽者,勇而戆①。一日,闻人说宋定伯卖鬼得钱事,大喜曰:“吾今乃知鬼可缚。如每夜缚一鬼,唾使变羊,晓而牵卖于屠市,足供一日酒肉资矣。”【于是夜夜荷梃执绳潜行墟墓间如猎者之伺狐兔竟不能遇。】即素称有鬼之处,佯醉寝以诱之,亦寂然无睹。一夕,隔林见数磷火,踊跃奔赴;未至间,已星散去。懊恨而返。如是月余,无所得,乃止。盖鬼之侮人,恒乘人之畏。三莽确信鬼可缚,意中已视鬼蔑如矣,其气焰足以慑鬼,故鬼反避之也。
    (节选自《阅微草堂笔记》)
    (二)
    艾子行水途,见一庙,矮小而装饰甚严。前有一小沟,有人行至水,不可涉。顾庙中,而辄取大王像横于沟上,履之而去。复有一人至,见之,再三叹之曰:“神像直有如此亵慢!”乃自扶起,以衣拂饰,捧至座上,再拜而去。须臾,艾子闻庙中小鬼曰:“大王居此以为神,享里人祭祀,反为愚人之辱,何不施祸以谴之?”王曰:“然则祸当行于后来者。”小鬼又曰:“前者以履大王,辱莫甚焉,而不行祸;后来之人敬大王者,反祸之,何也?”王曰:“前人已不信矣,又安祸之?”艾子曰:“真是鬼怕恶人也!”
    (节选自《艾子杂说》)
    【注释】①戆:鲁莽。

【问题】
    16.下列句子中加点字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3分)
    A.即【素】称有鬼之处(向来)
    B.意中已视鬼蔑【如】矣(像)
    C.【顾】庙中(回头看)
    D.【再】拜而去(两次)
    17.对文中划线句子的停顿划分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于是夜夜荷梃/执绳潜行墟墓间/如猎者之伺/狐兔竟不能遇。
    B.于是夜夜荷梃执绳/潜行墟墓间/如猎者之伺狐兔/竟不能遇。
    C.于是夜夜荷梃/执绳潜行墟墓间/如猎者之伺狐兔/竟不能遇。
    D.于是夜夜荷梃执绳/潜行墟墓间/如猎者之伺/狐兔竟不能遇。
    18.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4分)
    ①盖鬼之侮人,恒乘人之畏。
    ②前人已不信矣,又安祸之?
    19.两则故事都写到了“人不怕鬼鬼反而怕人”的内容,它们所要表达的主题相同吗?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5分)

【参考答案】
    16.(3分)C
    17.(3分)B
    18.①大概鬼欺侮人,常常乘人的畏惧心理(下手)。
    ②前面的那个人已经不信鬼神了,我又怎么能加给他灾祸呢!
    19.主题不同。第一则是赞扬性的,鬼欺负人只是乘着人对鬼的畏惧心理,而姜三莽是个勇敢的人,从内心蔑视鬼鬼就反而怕他,体现了只要自信勇敢,任何困难都能被战胜。第二则是讽刺性的,鬼害怕恶人不敢祸害他,反而祸害尊敬帮助他的人,讽刺了那些欺软怕硬的人。做人做事都应谦虚谨慎。(4分,每点2分,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