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年4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作者:庞滟文章ID:39274浏览:

【原文】
    暖
    庞滟
    ①只穿一件单衣的小水,满身潮湿地蜷在座位里,像一条冰面上的鱼,发抖是唯一能做的事情。
    ②8岁的女孩觉得这个秋天深不可测,长途客车像一艘驶入冰河的海盗船,她听到自己的牙齿在恐惧地哀鸣。【车窗外,突然袭来的凄风冷雨令人猝不及防,凉入骨髓,如同父亲留给她的忧伤。】
    ③在中途车站,一个身穿苏格兰情调红格衫披着外套的男人上了车,后面跟着一个漂亮的女人。男人把女人安顿在前面坐下,他向小水的空位走来。
    ④男人强壮的身体占领了小水半个座位,她凉透的胳膊碰到他散发热量的身体时,并没有像一般的女孩那样马上拿开,那里很暖。男人瞪大眼睛,很专注地看了一眼小水。她赶紧拉开距离,扭头看向窗外,为那些孤立寒风中被劫走外套的树们暗暗忧伤着。
    ⑤男人很关心地问小水:“小姑娘,你在发抖,靠窗很冷吧?”
    ⑥小水抱紧身体,不知如何回答。
    ⑦小水突然有些悲哀,像童话里卖火柴的小女孩,太需要热量来暖暖自己,哪怕只要一小会儿。她的心都要冻硬了,再这样下去非感冒不可,她害怕打针、吃药。
    ⑧男人低声问小水:“我们要不要换个位置?”
    ⑨小水沉吟片刻回答:“不用了,谢谢。”她僵得实在懒得动,觉得里外都一样冷。
    ⑩男人不再说话,把全部重心移向椅背,双臂抱在胸前,闭上眼睛。
    11小水用力抓紧胳膊,想止住落叶般的抖动。男人的外套突然就滑过来一部分,盖住她的肩膀。他好像睡着了。
    12小水转过头,想把外套给这个男人重新披上。她认真看了一眼这个男人:他眉头微蹙,明朗的脸上浮出沧桑的疲惫。她突然不想打扰他片刻的安宁,任由那件外套安心自由地停放。
    13客车在路的坎坷中醉晃。唾着的男人向小水倾斜过来,外套几乎覆盖了她半个身体。她突然发现,自己被这外套盖住了许多,身体不再抖得打拍子。她有些惴惴不安,仿佛雪地里拾到一个燃烧正旺的火盆,欣喜后不知如何安放。
    14男人的嘴角浮现出一丝微笑,肩膀动了动,外套整个就盖在了小水的身上。外套像一个热量导体,源源不断输送温暖给小水。
    15小水觉得僵硬的身体仿佛有了一丝活力,她转头看向窗外。窗外的天空明亮起来,太阳重新爱抚这被遗弃的世界,温暖着大地万物。热量重新充满了小水的每一个细胞。
    16男人的眼睛轻轻颤动了一下。小水突然觉得男人宽阔的后背很像她父亲。年少多病的她曾在父亲的背上长大,自从他用离婚毁了温暖的家,她再也不想见他。此刻,那温暖的怀念重新被召回她的身体,轻抚她的心伤,她突然想好好收藏这份温暖。
    17车厢内响起一首《暖暖》的歌曲,淹没了世俗的喧嚣,世界变成明亮又平静的海洋。小水的心像水下一条欢快的小鱼,享受着阳光温暖的爱抚,翩翩起舞。
    18“嗨嗨,都到站了,还不下车吗?”女人嗔怪的声音惊飞了小水的梦,她的脸变得火热——竟然挨着男人的肩膀睡着了,那男人正笑眯眯地看着他,神情悠闲,精神饱满,一点不像睡后醒来的样子。小水突然明白了,这个男人根本就没睡着。
    19男人下车了,仍然披着那件外套。小水怅然若失地望向窗外,她梦到了父亲,他爱抚她的头,一直在笑。
    20小水的手被座位上的一本书硌疼了,是男人的秦戈尔《飞鸟集》。她急忙向男人挥动手中的书,他摆了摆手,把暖暖的笑留在秋日的阳光里。
    21很多年过去了。每当小水遇到身穿苏格兰情调红格衫的男子,都会认真地看上一眼,即便不是那个秋日里的男人,心底也会升起暖暖的笑。

【问题】
    13.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4分)
    14.结合语境,解释加点词语的意思。(4分)
    (1)她听到自己的牙齿在恐惧地哀鸣。
    (2)男人瞪大眼睛,很专注地看了一眼小水。
    15.文中画线句子具有很强的表现力。请结合文章内容具体分析。(4分)
    车窗外,突然袭来的凄风冷雨令人猝不及防,凉入骨髓,如同父亲留给她的忧伤。
    16文章第⑩段到18段运用了伏笔的手法,请你找出两处,并分析其作用。(4分)
    17.请结合全文,说说“暖”体现在哪些方面。(4分)

【参考答案】
    13.(4分)只穿一件单衣的小水(1分)蜷缩在车上靠窗的座位里冷得发颤(1分),一位中途上车的男人假意睡着,有意把自己的外套滑给小水,盖住小水的身体(1分),给了小水温暖(1分)。
    14.(4分)(1)原指悲痛哀伤或凄厉地呜叫。这里形容小水冷得浑身发颤,(1分)
    牙齿发出咯咯的声音(1分)。(如只答出了原意得1分。)
    (2)原指专心注意。这里指男人对小水的反常表现感到奇怪(1分)而特别注意地看着她(1分)。(只答原意得1分。)
    15.(4分)运用比喻的手法(1分),把凄风冷雨带给小水的寒冷比作父亲毁掉温暖的家带给她的忧伤(1分),写出了突然而至的凄风冷雨带来的寒冷使她无法抵挡(1分),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小水内心的忧伤。(1分)。
    16.(4分)伏笔:①男人的嘴角浮现出一丝微笑,肩膀动了动,外套整个就盖在了小水的身上。②男人的眼睫毛轻轻颤动了一下。(每处1分)找出两处句子得2分。
    作用:暗示男人并没有睡着,使情节的发展合情合理,(1分),内容前后照应,突出男人悄悄关心小水的良苦用心。(1分)
    17.(4分)①男人的外套给小水带来的温暖。②男人不露声色的对小水的关心给小水带去的温暖。③由男人的举动引发小水回忆的父亲给她的温暖。④太阳带来的温暖。(每点1分。意合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