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岁那年的一株月季花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4日作者:安宁文章ID:39395浏览:

【原文】
    十六岁那年的一株月季花
    安宁
    ①那一年我16岁,为了一株月季茶饭不思。
    ②是初春一个微凉的午后,我排了长长的队伍,从老师的手中领养了它,并小心翼翼地将它植入教室门前的小花坛里。那时的我,因为卑微,无人关注,读书常常心不在焉,上课的时候,老师在前面讲优美的诗词,我却走神,想起黄昏里属于我的月季。春风悄无声息地漫进来,轻拂着我的短发,又随手翻乱了桌上的书本。我用力地想啊想,却还是不知道:究竟那一株瘦弱的月季,何时才能听见我的祈祷,从细细的枝杈里发出绿色的小芽来。
    ③没有人知道我的焦虑,事实上,我如那株枯萎的月季一样,被人忘记了。不管疼痛与喜悦,浓烈还是浅淡,都不会有人去注意沿墙低头走路的我。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忽略,假若偶尔有人大声地在班里提及我的名字,我反而会像一只受了惊吓的小兽,有想要瞬间消失掉的恐慌。大部分的时光,我缩在教室最后一排靠窗的座位上,将老师们的声音当成背景,而后任由自己的思绪在天空蓝色的幕布上自由地飞翔。这是我在别人的张扬里最为安全的存在方式,一如那株在繁花似锦的春天里从来没有蜂蝶流连过的月季。
    ④那一小片花坛,植了30株月季,我的那一株始终无声无息,没有任何舒枝展叶的痕迹。负责浇花的园丁说,这株月季定是枯了,否则为何外面吵嚷一片,它却固执地缩在泥土里不言不语?但我还是百般地恳求那个好脾气的师傅,无论如何都不要忘了在施肥浇水的时候,多多眷顾这株孤独的月季。
    ⑤这样的乞求并没有奏效,园丁在一株株欣然吐叶的月季面前,每每还是将它忘记,或者即便是视线飘过,也不作短暂的停留。这是一个花团锦簇的春天,空气里弥漫着湿漉漉的芳香,浓郁,热烈,常常就有女孩子的尖叫锐利地划破傍晚的寂静,她们彼此开心地叫嚷着,自己的月季又长出了一片叶子,抽出了一条新枝。【那新鲜的小芽,竟犹如婴儿的双唇,是可爱柔软的红色呢!】我蹲在花坛边上,看着那株干裂寂寞的月季,听着别的女孩子兴奋又夸张的叫声,还有操场上隐约传来的篮球撞击水泥地面的响声,终于将头深深地埋进臂弯里去,哭了。
    ⑥春天不过是一个转身,便走掉了。校园的红砖路上,青草在一次次踩踏里弯了又直直了又弯,蔷薇越过墙壁开出袅娜的花朵,藤蔓缠绕着爬上高高的梧桐,初夏的风翻转着层层密实的枝叶。而我的月季,它在我日日的守候里,依然选择了沉默。
    ⑦花坛里的月季已经竞相地开放,最好的一株长在靠近我那一棵的左侧,枝叶蓬生开来,将那一方小小的角落全都遮掩住了。园丁师傅许多次都以妨碍观瞻的理由要拔掉我的月季,却每每都在我的苦苦哀求里住了手。他不明白,总是问我:“丫头,这不过是一株发到你的手中便已经奄奄一息的花而已,何必如此较真儿地守护着它?”而我,总是倔强冷硬地只有一句话:“【它不只是一株月季。】”
    ⑧是的,它不只是一株月季,它是16岁的我,所有的期待、梦想与童话。我固执地认定,假若它真的不会醒来,那么,我的青春也会如它一样暮气沉沉,了无希望。
    ⑨那个闪亮的童话,就在盛夏的一个清晨苏醒过来。我守护了整整一个春天外加一个初夏的月季,终于从泥土中生出一片卑微但却执著向上的新芽。那株枯萎的枝杈,依然安静地挺立着,等待那柔弱的生命,一天天向上,向上,直至最后,远远超越了它的高度……
    ⑩我的月季,在温暖的泥土里,蛰伏了整个的春天,错过了争奇斗艳的季节,却还是来得及在阵阵蝉鸣的盛夏,一点点地靠近馥郁的花香。
    11、16岁的那年夏天,我的每一本书里都飘散着月季的芬芳。我将第一朵花凋零时的花瓣,全都细心地收藏进书本。它们的红色深深浅浅地嵌入温情的文字中,每一次读,都能嗅得到它最初绽放时饱满恣意的芳香。
    12、而这样的香气,从16岁时那个自卑的丫头,一直缭绕到而今自信从容的我,历久弥香,再也不能让我忘记。

【问题】
    15.文章第⑦段中“我”为什么说“它不只是一株月季”?请结合全文,说说你的理解。(3分)
    16.阅读全文,说说从“我”期待月季生命成长的过程中,表现了“我”怎样的个性?(3分)
    17.文中反复写到“月季花”,请简要分析这样写的作用。(3分)
    18.结合语境,根据提示,品析下列加点词语或句子的精妙之处。(5分)
    (1)这株月季定是枯了,否则为何外面吵嚷一片,它却固执地缩在泥土里不言不语?
    (提示:分析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
    (2)那新鲜的小芽,竟犹如婴儿的双唇,是可爱柔软的红色呢!
    (提示:运用的修辞方法及表达效果)
    19.读了本文,你获得了怎样的人生哲理?请简要说明。(3分)

【参考答案】
    15.因为月季象征了16岁的“我”,寄寓着“我”所有的期待、梦想与童话。(3分)
    16.虽然月季开始没有发芽,但“我”仍没有放弃,守护着它,乞求园丁师傅关注它,
    由此看出“我”的心地善良、心怀自卑、执着向上的个性,并最终变得自信。(3分)
    17.“月季花”是全文写作的中心,又是贯穿全文的线索;同时具有借物喻人的特点(比喻“我”的人生际遇),起到烘托“我”形象的作用。(3分)
    18.(1)“固执”原意是“坚持成见,不懂变通”,这里采用拟人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月季花不肯发芽的情态,突出了“我”的急迫心情。(3分)
    (2)运用比喻方法,将“小芽”比作婴儿的双唇,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芽的新鲜动人,色泽可爱,体现我的羡慕之情,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2分)
    19.示例:人生在世,不会一帆风顺,当我们感到无助,感到自己的卑微时,要坚持向上,不屈不挠,这样才会开出美丽的花!(或:世上的一切事物,不管曾经多么卑微,只要执着向上,锲而不舍,就能抽枝发芽,天天向上。)(3分,言之成理即可。可根据语言表达酌情得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