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位于中国新疆和哈萨克斯坦的交界处,蒙语意为“驼队经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599浏览:

【原文】
    【材料一】
    霍尔果斯位于中国新疆和哈萨克斯坦的交界处,蒙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这里成为通商贸易的节点,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七世纪的隋唐时期。那时候这里便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
    十九世纪末,中俄签订了《中俄改订陆路通商章程》,霍尔果斯成为中俄两国之间的正式通商口岸,通关历史达131年。抗战时期,由于海上交通被切断,大量物资都是经由霍尔果斯口岸进口的。
    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在这条商贸物流的通道上又扮演着重要角色。它向东连接起中国包括陇海铁路和兰新铁路的各个站点,一直连接到东海岸的连云港。由此向西则驶出国境,进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也是中亚第一大城市,是哈萨克斯坦的金融、贸易、教育等中心。从那里可以再经过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直到德国的柏林和荷兰的鹿特丹港。横贯起东西方的线路跨越了欧洲和亚洲,连接着太平洋和大西洋,全长约10800千米,将东亚、中亚、西亚、东欧和西欧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接了起来。
    可以说,这座“百年口岸”、“千年驿站”是沟通亚欧大陆商贸、物流最便捷、最高效的大通道。
    【材料二】
    2016年6月7日,对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来说是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期盼已久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终于通过国家验收,自此正式对外开放。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新疆自治区政府以及当地政府下大力气,大力提升霍尔果斯口岸的软件水平和硬件水平,以适应时代的发展。
    首先,国家、自治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霍尔果斯发展的文件。国家“一行三会”、自治区“一行三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霍尔果斯发展的优惠政策。其中,《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为霍尔果斯发展奠定了基础。
    例如政策规定,属于重点鼓励发展目录范围内的入驻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五年免征优惠,五年期满后,再享受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五年免征的优惠。
    2015年12月底,霍尔果斯海关还采取措施,协调车站、铁路建设指挥部在国际列车入境点、准轨海关查验平台建设完成两台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实现对进出口货物的全自动图像扫描作业,强化海关信息化监管水平,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助力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霍尔果斯口岸一期工程现已全部建成,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准轨场、驼峰场、边检场、客场、宽轨场、换装场等设施均符合国际标准。根据预测,2020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将达到1800万吨,国内货运量100万吨,旅客出入境客流30万人次;2030年进出口运量3150万吨,国内货运量200万吨,旅客出入境客流40万人次。

【问题】
    14.结合【材料一】,说一说霍尔果斯被称为“百年口岸”、“千年驿站”的三个理由。(3分)
    答:【    】
    15.“软件”一般指运行的电脑程序,也泛指社会结构中的管理系统、思想意识形态、思想
    政治觉悟、法律法规等等。“硬件”则指的是计算机或其它固有的设备。【材料二】中加
    点的“软件”“硬件”具体指的是什么?(2分)
    答:【    】
    16.“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的前夕,由新华社、孔子学院总部和国务院国资委
    联合编撰的《“一带一路”100个全球故事》多语种丛书在北京发行。下面一段选文是从
    霍尔果斯博士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建波写的《霍尔果斯我们来对了》一文中摘录出来的。
    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的内容,说一说公司不远万里来霍尔果斯办厂的原因。并
    且结合选文,说一说公司也给当地带来了哪些好处。(4分)
    选文:我们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来到5000公里外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但我要说:霍尔果斯,我们真是来对了。
    当初深圳公司总部刚做出这一决定的时候,几乎全是反对票。“新疆太远了!太陌生了!”但是我收集了一些资料,越研究越发现,这可能是条正确的路子。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霍尔果斯的名气越来越大,作为商贸中心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这里很有可能会是第二个深圳呢。前思后想,终于下定决心,拼一把。
    建设前期,我们用上了“深圳速度”。当初要把普通的仓库改造成厂房,还是在大冬天开工,也就花了3个月时间。计划书刚出来时,当地干部看了都不相信,觉得不可能这么快。但是我们把深圳做事的效率和办法带过来,在这里都用上了,也没什么不适应。
    这里的优势非常明显,像我们,机器人要出口,以前在东部走海运,至少得花90天。现在,可以从霍尔果斯走铁路,加上转运也不到30天。我们做外贸单子的,都是货到了客户才付尾款。现在回款周期快了,资金压力一下子就小了。而且企业所得税免征,地税有扶持政策。我们预计,如果税后净利润1亿多元,其中所得税的减免有2千万到3千万。
    目前,公司从当地500多名应聘者中招收了近200名符合条件的工人,培训已经完成。投资3亿元的生产车间准备就绪。我在微信里是这样写的:“2017,开工大吉,撸起袖子加油干!”
    原因:【    】
    好处:【    】

【参考答案】
    14.公元七世纪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
    十九世纪末成为中俄通商口岸;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又成为连接亚欧大陆商贸的重要角色
    评分:本题3分,每点1分
    15.软件指的是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硬件指的是建设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
    评分:本题2分,每点1分
    16.利用霍尔果斯连接亚欧大陆的便利条件(1分)和这里优惠的免税政策(1分)。提高了当地的办事效率(1分),促进了当地的就业(1分)。
    评分:本题4分,每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