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对精神的刷新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3日作者:白龙文章ID:39601浏览:

【原文】
    阅读,是对精神的刷新
    白龙
    ①真正热爱阅读的人是不需要理由的,从书本中获得的巨大愉悦,足以让人废寝忘食。一个角落、一本书,就能筑起一个完整而缤纷的世界。这也是阅读有别于其他文娱活动的根本特征,即它是不依赖其他感官的、高度个人化的精神活动。通过阅读,我们最终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并在这种周行不殆的智识训练中使精神日益丰富。在这个意义上,阅读乃是每日必须进行的精神刷新。A在一次次的刷新中,勤于阅读的人将逐渐成长为一个有着丰富心灵层次,心智成熟的现代人。(吸收新识,心智成长)
    ②古人讲“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这并不仅仅在讲旁观者的感受,更是在提醒自己,不读书就会让灵性蒙尘。那些带着墨香的书页在你指尖哗哗流淌,或记载着高深玄妙的思想,或传递着历史深处的信息,在你的脑海中排列为奇妙而华美的文字城堡。我们手捧书本阅读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升华的过程。B我们在阅读中将重新发现自己,这也正是“人文日新”的真义。(自我教育、自我升华)
    ③如果说和他人相处是一项必备的社会能力,那么与自己相处则体现一种可贵的精神定力。太多人习惯了众声喧哗,却无法和自己平静地相处片刻。只有阅读才能给人这种能力。我们在阅读中学着和自己对话,正如我们在终极的意义上独自面对人生一样。在某种意义上,阅读是对庸常生活的救赎,让我们得以暂时跳脱出琐碎的眼前之事,对永恒之物进行片刻的凝望。而这,正是精神人格养成的过程。
    ④阅读也是为了和这个世界更好相处。我们提倡阅读,并非为了闭门不出、与世隔绝。阅读不是为了逃避世界,而是为了更好地拥抱世界、热爱他人。从阅读中,我们不仅在与高尚人物的灵魂对话,更能见识到比眼前的世界更深邃、更辽阔的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不仅包括人类已知的历史空间,也包括历代经典作家们营造的精神空间。通过这种思接千载、神游八荒的精神活动,我们将学会谦卑,也将变得柔和、平淡,学着更深地理解他人与世界,更具包容心和同理心地看待这个世界上的诸种缺陷与不足。
    ⑤阅读是一项几乎没有门槛的活动,人人都可领略文字之美;阅读又是一项由浅入深的精神历练,需要持之以恒才能登堂入室、窥其堂奥。这个世界需要书籍的火种来点亮,而一个追求内心丰富的人,也总有赖于阅读带来的精神刷新。
    (摘编自《人民日报》2015年4月23日)

【问题】
    21.根据文章内容,将下面的句子填在原文AB两处,A处应填【    】,B处应填【    】。(2分)
    ①在一次次的刷新中,勤于阅读的人将逐渐成长为一个有着丰富心灵层次,心智成熟的现代人。(吸收新识,心智成长)
    ②在一次次的刷新中,勤于阅读的人将重新发现自己,这也正是“人文日新”的真义。
    22.对于文章层次的划分,有以下两种不同观点,你赞同哪一种(填写选项序号)?请说出
    你的理由。(4分)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⑤
    我赞同【    】(只填选项序号)
    理由:【    】
    23.作者说“我们手捧书本阅读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升华的过程”,请结合自
    己读书的经历,说说你在这方面的感受。(4分)
    答:【    】

【参考答案】
    21.A②
    B①
    评分:本题共2分,每空1分
    22.赞同A,理由:文章①②两段从丰富心灵、心智成熟和自我教育、自我升华两方面指出了阅读对于精神刷新的意义;③④两段从与白己相处和与世界相处世界两个角度,具体阐述阅读对于养成良好人格、完善精神世界的积极作用;⑤段强调只有持之以恒地“刷新”,才能成为心灵丰富、心智成熟的人。(意思对即可。)
    评分:本题3分,三个要点,每点1分
    23.示例:略
    评分:本题共3分,事例(经历)2分,感受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